編輯嚴選
【育兒】如何減低大寶對媽媽肚子裏二寶的醋意呢?

2020/02/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女兒知道我懷孕後,便時不時有一些吃醋二寶的表現。這該如何教育大寶以減少對二寶的醋意呢?這前期心理輔導做得好時,相信在二寶出生後,會大大地增加大寶接納二寶成為家庭成員之一,並會節省父母的心力及時間以便照顧幼嫩的二寶。
但願日後兩個女兒能攜手探索這個世界!
一、二寶出生前,給大寶更多的愛滿足她
愛一個人,要多說出口,對小孩子的愛也一樣,讓他們知道自己被愛著。
自女兒出生開始,我就常常親吻她,然後說:「爸爸媽媽 love you!」 (外子較害羞,所以我把他的那份愛也說給女兒聽!)尤其是在我和外子出門上班前,這是其中一句道別的說話。
但是,宣佈我懷孕的消息後,女兒原來還是會擔心二寶出生後,爸媽就不愛她了,所以,一有機會她就黏著我不放手,且有行為倒退的跡象。
其一是要求我把她當作是剛出生的嬰兒般抱著,並餵她吃奶。二寶還未出生,我此時當然沒有母乳餵她,但她還是堅持要,所以我就橫抱著這個大寶寶「餵母乳」。
她的要求,我都會照做,而且會深情地望著這個小情人,加一個吻在她額頭,說:「爸爸媽媽愛你!」然後我說:「妹妹出世後,你可以吃一邊,妹妹就吃另一邊,因為你倆個都是爸媽的寶貝,兩個爸媽都愛呀!」
此外,她刷牙或上廁所時,她要捉著我陪她,幫她擠牙膏呀、遞廁紙給她呀、甚麼呀等等。其實她去年就已經可以自己獨立刷牙洗臉/用洗手間啦!
明顯這是她的撒嬌,所以我通常都會幫她做一做,然後,趁著她刷牙時,從後擁抱著這個黏人的小情人,吻一吻她的頭髮,說:「爸爸媽媽愛你!寶貝大個了,下次要自己做呀!」
總括而言是,在二寶出生前,盡量給大寶更多滿滿的愛,讓她知道,即使她有了弟弟或妹妹時,她仍是爸爸媽媽的寶貝,爸爸媽媽仍然愛著她
二、二寶出生後,兩人皆多一份手足之情!
好不容易哄好女兒了,但是大約三星期前,外子在書店和女兒閱讀了一本書,內容關於出生不久的二寶病了,晚上媽媽要餵二寶吃藥,希望大寶能乖乖地去睡覺,不要纏著媽媽說睡前故事。然後,爸爸出現,為大寶講睡前故事,哄大寶睡覺去。
那之後,女兒有幾天的晚上都在睡前和我說:「妹妹出世後,你就只會照顧妹妹,不會再理我了。」她說時扁著嘴巴,那副又委屈又認真的樣子,甚是可愛,令我哭笑不得!想哭的是爸爸算是豬隊友嗎?!想笑的是因為女兒吃醋及撒嬌的模樣,實在惹人憐愛!
但那刻我不能哭也不能笑,只能深呼吸一口氣忍著,並且趁著這短短幾秒的呼吸時間,想想該如何回應她的醋意。幸好,幾天的對話後,女兒尚算釋懷。
其實這幾天,我們強調的是她和二寶的手足之情。例如,故事中的妹妹病了,我會問女兒,你會擔心妹妹嗎?另外,妹妹看完醫生要吃藥,你可以做小助手幫忙媽媽餵藥嗎?女兒仔細想想後,點頭答我會擔心妹妹及她願意餵藥。
然後我會擁抱她說:「多謝你呀,我的寶貝!你幫忙餵完藥,其實爸爸可以幫忙照顧妹妹一會兒,媽媽也就可以給你說睡前故事呀!」
我和外子皆相信,二寶出生後,無可避免地,她倆會有爭寵,甚至吵架爭執的時候。但最重要的是,我們想讓女兒知道,二寶出生後,她也會有多一個人愛她。雖然她現在對二寶有醋意,但其實她心裏也期待著二寶的誕生,期待著一個人陪伴她玩耍。這也就是手足之情!
三、讓大寶參與懷孕的過程
一位有兩個孩子的媽媽朋友,建議我去產前檢查時,帶上女兒一起去,讓她早點兒認識肚子裏的二寶。所以,20週產前結構檢查時,我和外子有帶著女兒一起去看。
醫生仔細照著二寶身體每個部份及器官,女兒也靜靜的聽著醫生的解說。檢查完後,女兒的確對肚子裏的寶寶有更好更明確的印象。
另外,爸爸會和她比賽唱歌給二寶聽,看誰唱得好!不過,他們的「名曲」卻是冰雪奇緣主題曲:let it go 及 into the unknown (笑...)。最近多了一首是,Elsa 及 Anna 母后哄睡的搖籃曲,女兒更會像她們的母后,邊唱邊用尾指掃我或外子的額頭。我們笑說,二寶出生後,女兒能用這首歌幫忙哄妹妹睡覺了。
現在二寶開始有胎動,雖然未算多或明顯,但我會告訴女兒二寶有在我肚子裏動,把她的手放在我肚子上,尚試讓她感受一下。然後女兒會問我,是否妹妹在踢我?我答她可能是,也可能是妹妹轉身而已。
有時我會趁機說一說她以前在我肚子裏的事情,例如懷孕後期,她半夜時份踢得特別厲害,像在我肚子裏打功夫般,令我睡得十分不安穩。這些女兒都有細細聽著,因為一有機會她就告訴爸爸/爺爺/嫲嫲等人知道。
雖然二寶仍未出生,但是我覺得,現時幫助女兒了解二寶多一些,讓她多些接觸二寶,會使她與二寶的連結越來越緊密,減少她日後對二寶的醋意,而且可以幫助她日後做好姐姐的角色。
以上純粹個人經驗分享,希望會幫到懷有二寶的媽媽,也歡迎有二寶的媽媽們分享賓貴的經驗啊!
~~~~~~~~~~~~~
育兒好書分享: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