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武漢,每天不一樣之一〔前言 ‧ 曇華林 〕

2019/11/1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曇華林裡隨心所欲的貓,活得高傲又自由

世界這麼大,我想去看看

很多人怕麻煩,想要輕鬆旅行,不想動腦,所以會選擇跟團旅行。跟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交通都搭遊覽車,沒有什麼困難,對旅行的記憶點也比較低。
所以我不愛,我最喜歡自助旅行的驚喜,走錯路、吃到地雷食物、遇到的困難等等小插曲都讓旅行更加精采,也因為如此,回憶才夠深刻。
從小,對於旅行總是懷抱著憧憬,直到21歲才第一次出國,就此迷上旅行,很好奇別的國家長什麼樣子,怎麼生活,是不是跟網路上講的一樣,可以吃到好吃的,大開眼界的景點或是生活習慣都讓人驚喜。

放下成見跟刻板印象

討厭刻板印象,中國可能給人的刻板印象就是落後、沒水準,最討厭自視甚高的態度,好像你國家發展得比較好就可以歧視發展不如你的國家;廉價的勞工就會被歧視,我很好奇德國也歧視土耳其嗎?
你看似生活得很有水準,就可以歧視你認為水準不如你的人嗎?生活,沒有水準之分,只有文化之分,你會歧視非洲土著的生活嗎?你會覺得他們是一種文化吧,但為什麼你就會歧視東南亞或是其他國家的生活呢?
給予尊重才能溝通。
別人的生活方式是別人的選擇,沒有人有資格品頭論足。

你的生活,就是我遠道而來的風景

旅行,之於我,就是想要體驗當地人的生活。想要盡可能地向當地人生活一樣,雖然免不了去到觀光景點朝聖,但是在生活上盡可能吃他們吃的、搭他們平常的交通工具。
他們生活的一切,就是我想捕捉的所有畫面。
接下來,我會針對我這次在武漢的旅行去做分享,原本想要把所有內容寫在這一篇,殊不知,光是寫了前言跟曇華林就這麼長一篇,為了避免閱讀困難,決定分篇來寫,之後會在每一篇裡面加上其他篇的連結,讓大家比較方便閱讀。

武漢

  • 武漢市,隸屬於湖北省
  • 位於中國中部最大城市
  • 有「九省通衢」的美譽,泛指武漢通向外界的交通非常便利。
  • 是中國經濟地理中心,中國三大「內河航運中心」之一,也是中國客運量最大的鐵路樞紐和航空、公路樞紐之一。
  • 1911年,辛亥革命武昌起義發生在這裡,中華民國誕生於此。
  • 武漢面積與人口比較: 武漢面積大約是台灣的1/4,人口是1/2,人口密度高於台灣。

你慕名而來 定會失望而歸—曇華林

[ 曇華林 ] 牆面的詩句
整趟旅程中,我最喜歡的景點就是曇華林
像是上方牆面上的文字,真的是深得我心。
你若慕名而來,定會失望而歸。
因為這裡只是一段活的歷史,
供我們路過,
曇華林就是曇華林,
之外 誰也不是。—曇華林1946
這面牆的右邊還有一段文字,也是超級喜歡。
[ 曇華林 ] 牆面的詩句
曇華林的石板路不說話
就是這樣一條小街,
卻足足唏噓了600年。
故事還沒講完,新的又要上演,
當年秀才踩過的石板,
連縫隙裡都是故事。—曇華林1946
牆上的文字,讓曇華林更具靈魂,彷彿曇華林是一位老太太,栽種著森林,逗弄著小貓,信手捻來都是故事,都是歷史。身為過客的我們,且行且珍惜。

曇華林的樣貌穿梭在歷史與現代之間

曇華林有什麼?
有滿牆叨叨絮絮的信、讓小店更具靈魂的詩句、充滿生命力的乾燥花、晾著棉被衣服的胡同、自得其樂的貓咪、曬著太陽杵著拐杖的老人、裹著濕頭髮的大嬸、陽光穿透的大樹、漫長高聳的階梯、沒有開放的教堂、燈籠高高掛看起來像是客棧的小學、活在歷史與現代之間的胡同居民。
預期是文青的地方,但曇華林不僅文青,他兼具歷史、人文、胡同、貓咪、發展與保存之間、觀光客與在地工人之間,曇華林對我而言,不只是曇華林。
故事,在建築上、巷弄間、走動之間,拍下照片的那一剎那,時間就是停止了。
[ 仁濟醫院 ]
[ 曇華林小學 ] 大紅燈籠高掛像是客棧的小學
[ JHS天主堂 ] 在大樹下只有例行假日才開放的教堂,要爬不少階梯才能抵達這個教堂,坐在教堂前面休息喝水。
[ JHS天主堂 ] 教堂後面有著陽光下的舊址,旁邊就是現代的建築,喜歡這種微衝突感。
[ 崇真堂 ] 彩繪著黑板的當地人,寫著「感恩」
JHS教堂旁邊的小森林有著太陽能板,高科技的太陽能板跟樹林也有微衝突感。
大樹與陽光,好喜歡。
曇華林的小公園有很多的大樹,真的很舒服
曇華林的天空,沒有很藍,但很愜意
我在曇華林最喜歡的一張照片,老先生突然看向了我,而我就捕捉到了這畫面。老舊的房子、粉色的長椅坐著杵著拐杖的老先生、旁邊椅著粉色的摩托車、斑駁的白牆、牆上點綴著入秋泛橘的藤蔓、二樓晾著衣服、陽光在遠方。
「英雄。願你有一份不悔的愛情」彷彿是老先生的故事。
這張照片我也很喜歡,我非常喜歡面向陽光拍照,完全不管會不會曝光,也喜歡照片裡有當地人。
我喜歡他們的生活日常,走在胡同裡,牆上的彩繪點綴著小巷、行走的路人有著完整的影子、遠方有綠葉及紅色燈籠、天空撲滿密麻的電線,陽光就這樣灑下來,公平的。
我也很喜歡拍樹跟陽光之間,從前面幾張照片應該就可以發現了。
電線是一種城市發展的象徵、大樹則是環境及歷史傳承的象徵,經過幾個世代,大樹還在。
陽光照下來,綠葉呈現黃色,再過不久就會變成橘色,然後落地,你不說我不說但我們改穿棉襖,冬天到了。
這是最前面曇華林詩牆的胡同,看到這樣的畫面,你不會想走進去嗎?好喜歡。
[ 都花 ] 裹著濕頭髮的大嬸是他的日常,是我的風景。
沒有人,但充滿生命力的街景,角落的單車、曬著陽光的棉被、高聳的電線桿寫著「有電危險」、交錯的電線。
「該房屋老化電線已更換」老舊的房子充滿著曇華林
很窄的巷子,有點可怕,吸引我的是我不懂它這漫長陡峭的階梯為什麼還需要一個門?
可以發現,我真的很喜歡拍巷子,因為我喜歡巷子裡的日常。看似在聊天的居民、一樣在二樓高度晾著的衣服、陽光在一個時間只能照到某一面、不確定是否頂樓的鋼筋外露、老老舊舊的生命力。

路邊森林—穿越山河湖海,走過森林最深處,紀錄再次被賦予的生命儀式感。

[ 路邊森林 ] 門口充滿植物
[ 路邊森林 ]這間店,在曇華林有兩間,是我唯一有貢獻出人民幣的商家,真的太喜歡她的所有,包含店面的裝潢、擺設、以植物佐以詩句為所有商品、所有的小巧思我都很喜歡。
[ 路邊森林] 門口的地板跟腳踏墊都是植物
[ 路邊森林 ] 壯觀植物作品
[ 路邊森林 ] 枯葉可以是作品也可以是裝飾
[ 路邊森林 ] 時間彷彿停下來了,茂盛是枯葉也是綠葉。
[ 路邊森林 ] 枯葉利用的極致
[ 路邊森林 ] 謝謝你的路過,也謝謝你的存在。
[ 路邊森林 ] 牆面的詩句
美的事物無處不在,停下腳步,感受眼前,遠方即在路邊。
是不是過分文青了?
以落葉為作品,佐以詩歌,處處都是生活的小驚喜。
把你的心打開,用心感受,遠方即在路邊。
我在這間店買了兩幅小畫跟一瓶桂花香的擴香,一幅小畫送給了朋友,一幅留給了自己,目前放在窗台上,每天曬著太陽,房間內充滿了桂花香,彷彿就回到了曇華林。
[ 路邊森林 ] 小畫與擴香
-心若向陽‧歲月解放-
-謝謝你出現在我的青春裡-
**路邊森林 店家資訊**幾乎百度不到這間店,連結是大眾點評的。

三山—我們于日用必需的東西以外,必須還有點無用的遊戲與享樂,生活才覺得有意思。—周作人《無用》

[ 三山 ] 是我待挺久的一間店,但主要不是待在店內,而是店外。
偶然間,你往胡同望,看見深處有一間店,你連他是賣什麼都不知道,但他就是深深吸引著你,你想去看看,你想往前走,然後,你就得到了意想不到。
[ 三山 ] 就是一間這樣的店。
你不期待,只想看看,光是走在小巷子中,每一個畫面都是你遠道而來的風景。
[ 三山 ] 綠色的牆壁、點綴的燈泡,是一個這樣子的矮房子唷,感覺像是依附在大樹上的菌菇。
[ 三山 ] 門口充滿了植物跟正在拉筋的河馬(有人發現嗎)、牆邊掛著鯉魚旗、最可愛的小灰貓。
[ 三山 ] 小灰貓是店貓唷!後來進到店裡看到牠的窩才知道。
[ 三山 ] 店的後面是往上的斑駁階梯,小灰貓非常搶戲,喜歡這樣的日常。水管兼具扶手的功能也是挺聰明的,但得小心使用。
[ 三山 ] 另一隻小黑貓出現了!陽光、橘色編藤的椅子、小黑貓。
[ 三山 ] 從店家的後面拍攝,小黑貓杵立在小巷內看著小灰貓準備進到店中。巷子曬著棉被是日常。
[ 三山 ] 小黑貓在店內不知所云的活耀,老舊的店面,充滿復古感。
[ 三山 ] 保持浪漫 保持閱讀 保持理想 保持等待,乾燥花跟復古窗,讓生活多點浪漫。
[ 三山 ] 從店內往外看,鏡頭盡頭的居民、大樹跟植物的生命力、門及乾燥花的復古感。
店家的生命感,來自於兩隻活潑的小貓、牆上的詩歌、茂盛的植物、生命力的乾燥花、隨風飄逸的鯉魚旗、旁邊曬著太陽的厚棉被、小巷子的橘色藤編椅。
巷子很安靜,你走過的石板,連隙縫裡都是故事。
身為過客的你,也是居民的日常。
**三山 店家資訊**幾乎百度不到這間店,連大眾點評也沒有,連結是百度地圖。


特色店家無所不在

充滿復古感的店家
本店只出售浪漫 不包辦愛情
[ 時光與樹 ] 像植物一樣生長
總有一個地方 可以傾聽你的故事
跟未來的自己通個話吧,現在的你是幸福快樂?悲傷難過?都跟未來的你訴說著,在想像著未來的你收的這封時光慢遞,一切的思錯彷彿會到了當初時光的一回眸,你的思緒萬千,就這樣讀著當初傻傻的我們。—曇華林微書局
寫一封信給未來的你吧!
滿牆的信件,可能是寫給自己,也可能是寫給別人。
風鈴上寫滿了願望,鏡頭裡的情侶寫著什麼願望呢?

你把大同市城牆全圍起來了,它就有文化底蘊了、就有旅遊價值了?—中國紀錄片《大同》

反差:左邊是重新規劃過的曇華林,觀光客正在拍照;右邊是正在新建的曇華林,工人扛著工具準備進場。已發展和發展中、觀光客和在地工人、光鮮亮麗和灰頭土臉、旅遊玩樂跟勞力工作。
開發與環境保護之間,搬遷與人民心聲之間,要如何取捨,取得平衡?
曇華林,是最讓我反思這件事情的一個地方。
因為它是觀光景點,而且是非常居民的觀光景點,也就是說,當地人的住宅加上新開的文青店、咖啡店、重新整修的歷史古蹟、新建的建築等等,成就了曇華林。
對於我而言,我覺得很好的是我可以邊逛小店邊融入了解當地居民的生活,但是當地居民是這樣歡迎大家的嗎?
有一點像是公館的寶藏巖,但是寶藏巖是有稍微區隔居民跟小店的,而曇華林基本上無區隔,就是一大片的區域。
當地居民是否也跟《大同》一樣,分成兩派,支持觀光發展,跟反對的人?
你覺得呢?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