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

2020/02/1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最佳影片,鹿死誰手?

寫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一晚 2020/2/9

我真的沒辦法。
已經強迫自己看了《Ford v. Ferrari》、《1917》,點開《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跟《The Irishman》,I really can’t.
真的沒辦法看這兩部,所以決定放棄。我知道這兩部在IMDb和豆瓣分數都很高,但就像我一直沒看《Green Book》、《Bohemian Rhapsody》一樣,真的不愛這題材。但我看完《Ford v. Ferrari》,對我而言已經算是小小進步了,我真的很不愛傳記類、賽車題材、且又是過往年代的故事,我強迫自己看完,結論還是「嗯,我真的不愛。」
我不懂昆汀的電影,截至目前為止都還是無法欣賞他的電影;而片長長達三小時以上的《The Irishman》,題材真的太硬了,連《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我都可以看到快睡著,何況是《The Irishman》?
So, 我沒有看完入圍最佳影片的九部電影,差了《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跟《The Irishman》;而在我卯起來看入圍影片之前,就已經先看了 《Joker》和《Parasite》,即使我前陣子看了《Ford v. Ferrari》、《Jojo Rabbit》、《Little Women》、《Marriage Story》、《1917》,我還是希望最佳影片由《Joker》拿走,真的太喜歡這部電影了。
以下是我預測的得主,有些沒有預測的是真的選不出來或因為太多電影沒看,所以也沒辦法選。
X最佳影片獎《Joker》[My favorite]Parasite
X最佳導演獎山姆曼德斯Sam Mendes/《1917》[太強]Parasite
V最佳男主角獎:瓦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Joker》[實至名歸]
X最佳女主角獎史嘉蕾喬韓森Scarlett Johansson/《Marriage Story》[實至名歸]芮妮齊薇格Renee Zellweger/《Judy》
最佳男配角獎:N/A [都沒看] 布萊德彼特Brad Pitt/《Once Upon a Time... in Hollywood》
最佳女配角獎:N/A [選不出來]蘿拉鄧Laura Dern/《Marriage Story》
V最佳國際影片獎(舊稱最佳外語片獎):《Parasite》/南韓 [私心]
V最佳原創劇本獎:《Parasite》[從無到有的劇本]
V最佳改編劇本獎:《Jojo Rabbit》[非常可愛]
V最佳配樂獎:《Joker》[真的好聽]
期待明天的頒獎典禮,相較於去年,今年沒有一部冷門的電影,太令人值得期待了!
你都猜中了嗎?

寫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後

上面的10個獎項,我只猜中了5個,最大獎都沒猜中,與其說是「猜」不如說是「期望」吧!我希望我最喜歡的電影跟角色可以得獎。
瓦昆飾演的小丑

《Joker》:最佳男主角、最佳配樂

眾多入圍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部。
不管是故事、題材、人物、角色、畫面呈現、音樂、劇情節奏等,我都喜歡。雖然看完會很憂鬱,但我還是給予《Joker》高度的評價。
你可以看到小丑在戲中的蛻變,現實與幻想常常無法分辨,要多邊緣才能這樣存活?人不能太善良,尤其在資本主義的社會,很多時候你都需要fight back.
宋康昊《寄生上流》

《Parasite》: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國際影片(最佳外語)

亞洲之光,南韓之光非《Parasite》莫屬!
我比較知道的國際知名韓國導演有以下四個,最喜歡奉俊昊朴贊旭的電影,這樣看來真的覺得奉俊昊很厲害,他的導演作品有8部,我竟然就看了5部,看來我是真的挺喜歡他的。
  • 《駭人怪物》《Parasite》《末日列車》《殺人記憶》奉俊昊
  • 《老男孩》《親切的金子》《下女的誘惑》《慾謀》朴贊旭
  • 《燃燒》《密陽》《生命之詩》李滄東
  • 獨立電影導演洪尚秀
本身就很喜歡看韓國電影,也知道韓國電影就是越來越好,但我不知道可以好到這種程度。應該是說,我覺得國際頒獎典禮的評審口味有在改變,像是我覺得《老男孩》、《下女的誘惑》、《燃燒》也都超棒,但在當年就是沒有得獎,有些可能連入圍都沒有。
但《Parasite》這次一舉進攻所有大獎,坎城的金棕櫚獎(代表最佳影片的意思)、金球獎的最佳外語片、到這次的奧斯卡的四項大獎,真的是勢如破竹!
我一樣喜歡這部電影的故事、劇情、人物及角色,尤其後面不斷的反轉再反轉,真的太精彩了!
我想,接下來要邁向連男女主角都可以進軍奧斯卡囉!
亞當《婚姻故事》

《Marriage Story》:最佳女配角

我內心默默希望史嘉蕾可以得到最佳女主角,但,前幾天在跟朋友討論的時候,有猜測應該是芮妮會得,因為光是看電影預告,我就被她的演技驚艷到,那個角色可以發揮的地方真的很多,她得獎應該也是實至名歸。而且,史嘉蕾是第一次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第一次入圍就得獎這樣對李奧納多是否有點不公平?想當初小李也是一陣辛苦在雪地裡攀爬才得獎啊!
《Marriage Story》這部電影的戲劇張力十足,雖然故事很小,只是在講一對夫妻的離婚故事,但,故事的敘事方式以及演員的演技都真的太棒了!接下來我會針對這部電影寫一篇遲了很久的影評。
Saoirse & Timothee 《他們》

《Little Women》:最佳服裝設計

沒有得到什麼大獎的《Little Women》,其實我並不覺得可惜,因為她也是入圍了幾項大獎,尤其導演、演員其實都還很年輕的狀況下,入圍真的就算是肯定了!
Saoirse入圍多次奧斯卡都沒得獎,但她的實力已經多次被奧斯卡肯定,所以我覺得是可以再多磨練幾年。她算是新生代的女演員,實力堅強也很會選片讓自己發揮。
《兔嘲男孩》

《Jojo Rabbit》:最佳改編劇本

超級可愛的《Jojo Rabbit》,編劇真的很厲害,可以把這麼生硬的題材改編的這麼有趣又有禮貌。不簡單!
小男孩超級可愛,連希特勒你都覺得可愛,是不是真的改編得很厲害!
雖然故事背景很沉重,但那種如沙漠裡的小草般的劇情,讓人很感到很溫暖也充滿希望。
《1917》

《1917》: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混音

這部電影在金球獎榮獲了最佳影片,而奧斯卡頒給它最佳攝影真的是實至名歸,這攝影功力太強了,畫面的呈現、光影之間的變化還有重點是它是「一鏡到底」啊!
除了畫面很厲害之外,即使是我不喜歡的戰爭題材,我還是給與這部電影很高的肯定,因為在不喜歡題材的前提,還能夠讓我覺得這故事是有趣的,敘述方式我也喜歡,會想繼續看下去也不會覺得無聊。

喔對了,今年的奧斯卡很白耶!
一眼望去沒看到幾個黑人,算是亞洲的政治正確,但黑人就消失了?
整場頒獎典禮,我特別想提及得到最佳男主角的瓦昆,以下是摘自《端傳媒》翻譯的瓦昆得獎感言:
「此時此刻,我滿是感激。我不覺得自己比其他入圍者、或在場的任何人優秀,因為我們擁有同樣的愛—對電影的摯愛。是這樣的熱愛,給了我最非凡的人生。我無法想像少了它,我會在哪裡。
對我、以及這個產業的許多人而言,最棒的禮物,是能有一個機會,為無聲的少數者發聲。我們面臨著各式各樣令人苦惱、擔憂的問題,我心裏一直想著這些議題。
我想,我們總是感覺、或被迫認為,我們每個人在捍衛著不同的東西。但在我眼裡,一切都是共通、共性的。不論你談論的是性別不平等、種族主義、酷兒等性少數者的權益、原住民的權益、抑或動物的權利,我們都是在與社會的不公不義奮戰。
我們是在和一種信仰對戰,這種信仰認為,一個國家、一群人、一個種族、一種性別、一個物種,可以支配、利用並控制他者,還免於受到懲罰。
我認為,我們已經與自然世界失去連結。很多人以自我為中心,認為自己是宇宙的中心點。我們掠奪了許多天然資源,我們覺得自己有資格為牛人工授精,並奪走牠的孩子,儘管祂在錐心泣血地哭泣。然後我們把牛奶倒入咖啡和麥片,這原本是母牛要餵給牠的孩子的。
我們害怕改變自己,因為我們覺得,那意味著要犧牲點什麼、放棄些什麼。可是我們人類,那麼有創意和創造力,我們有能力創造、發展並採用一套對世間眾生和環境都友善的系統,我們是可以做出改變的。
我這一生都是個無賴、惡棍,我也曾經很自私。我曾經很殘忍、難以合作,因此我很感謝在場的每一個人,給了我第二次機會,重新來過。我相信,我們最好的時刻,正是當我們互相扶持的時候;不是我們因過往的錯誤全盤否定對方的時刻,而是我們協助彼此成長的時刻。最好的時刻,出現在當我們互相教育對方,當我們引領彼此找到救贖。
我的哥哥River十七歲時,寫下這句歌詞:「帶著愛,往拯救、救贖的方向奔去,和平會隨之而來(run to the rescue with love and peace will follow)」。
感謝第92屆的奧斯卡,激勵我去看更多的電影,也感謝所有我愛的電影及演員,你們豐富了我的生活。
下一屆奧斯卡見。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