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們最相愛但不是最適合—《婚姻故事》

2020/02/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溫馨的一家三口剪頭髮
我不打算讓你知道我多愛你。
曾經的美好不代表已經消失,而是我更加了解你這個人,包括你所有的好,以及所有的壞。
我知道你所有的壞不代表我不愛你了,而是如果我們生活起來如此痛苦,分開會是一種對彼此比較好的選擇。
分開也不代表我不愛你了,我這輩子都會愛著你,而我知道,你也會。
就算,最後你才知道我多麼愛你也不要覺得可惜或後悔沒有早一點知道。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但我肯定我們仍舊會是好爸媽以及陪伴彼此的家人。
我們最懂彼此,最愛彼此,但不是最適合彼此。
對我而言,《婚姻故事》大概就是一個這樣的故事。離婚,就是我們把彼此傷的徹底,不願意做出更多的妥協與犧牲,受夠一切,想要停止痛苦,想要擁有不同的生活及人生。
從原本只是分居到決定離婚,女主角的轉變非常的快,而且基本上就是由她一個人做了這個決定,而就像「結婚需要兩個人同意,但離婚只要一個人決定」這句話一樣,女主角一個人決定要離婚而且為了加速離婚的速度找了離婚律師。
我很喜歡劇情的安排,從一開始兩個人的口白,講述著對彼此的愛戀與欣賞,而看似甜蜜的口白卻在結束時破題,是一個分居的婚姻諮詢場面,更顯得可笑。男女主角只有片頭的口白是透過畫面去回憶過去,其他地方都是從兩個人的對話及離婚官司中去了解他們過往的相處,對彼此的誤解、吵架、撕破臉以及爭奪。最後,不管官司誰勝誰敗,都不重要了。
最終的一家三口
這部戲有很多經典的對話場面。

女主的自覺

「不管小東西、大東西、沒用的東西,我們家的每件家具都是他挑的,我都不知道自己的品味了,因為從來沒有人要我挑。...那時我才意識到,他眼裡真的沒有我,他沒有把我看作是獨立於他的個體,我讓他說出我的電話號碼,他居然不知道,所以我離開了。...我從來沒為自己活過來,我只是讓他變得越來越有活力。」
10年,真的夠了!
女主的覺醒,勢必就是她覺得夠了,她活得越來越不開心,越來越不像自己。
哀莫大過於心死,心死莫過於一笑。

女律師的建議:男女不平等的最佳說明

「人們不接受一個喝太多酒、對孩子大吼、罵小孩混蛋的媽媽,人們都能接受不完美的爸爸,但如果媽媽有弱點,人們是絕對不會接受的,不管是從結構上還是從精神上。因為我們猶太教與基督教之類的基礎就是耶穌之母—聖母瑪利亞。她是完美的,他是個生了孩子的處女,堅定的支持著她的孩子,孩子死後還抱著他的屍體。當爸爸的根本沒露面,他連性愛都沒做。上帝在天堂,上帝就是爸爸,他沒有出現,所以妳必須完美,妳總會被要求達到不同的更高的標準,狗屁標準,但現實就是這樣。
People don't accept mothers who drink too much wine and yell at their child and call him an asshole. We can accept an imperfect dad, but people absolutely don't accept those same failings in mothers. We don't accept it structurally and we don't accept it spiritually. Because the basis of our Judeo-Christian whatever is Mary, Mother of Jesus, and she's perfect. She's a virgin who gives birth, unwaveringly supports her child and holds his dead body when he's gone. And the dad isn't there. He didn't even do the fucking. God is in heaven. God is the father and God didn't show up. You will always be held to a different higher standard. And it's fucked up, but there's the way it is.」
我從來沒有這樣思考過。
媽媽不能有任何缺點,而爸爸可以有很多的缺點,因為他是上帝。(WTF)
我知道社會對於媽媽的要求是比較高的,爸爸願意花時間做家事照顧小孩竟然是一種值得讚許的行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竟然會被誇獎說是好爸爸,就像是《82年生的金智英》一樣,不要再說「幫忙」老婆洗碗、洗衣服、替小孩換尿布等等行為是「幫忙」了,那是身為一個爸爸本來就應該做的,一個家庭的成員本來就應該共同分攤的。
媽媽就是default真的討厭。

老律師的神預言

『帶著小孩離婚可能是醫生中最難做的事情之一,會像一個沒有軀殼的死人一樣。我本人很清楚,我經歷過四次...我之所以轉到離婚律師,是為了幫助人們度過這段痛苦的時光。如果我們陷入「誰做了這個?」、「誰做了那個?」、「我不想付兩塊錢」這樣的問題,你就會付出更多的金錢和時間,承受更多的精神壓力,最後仍然可能得到相同的結果。我總是會遵循事實,不管它將帶我們去向何方,在我這個行業,很多人編造事實,這樣他們就能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對他們來說,你只是交易,我願意把你當作人來看待,不僅是你,包含她也是。這個過程可能會醜陋不堪,但我仍然相信這不一定會很糟糕。記住,你還得付她的律師費。』
『刑事律師會看到壞人最好的一面,離婚律師會看到好人最壞的一面。』
男主已經崩潰

全片最精彩的吵架

女:你沉浸於你的自私之中,你都不覺得那是自私了,你真是混蛋!
[You're so merged with your own selfishness. you don't even identify is as selfishness anymore! You're such a dick! ]
男:我跟他上床妳不應該生氣,我跟她開懷大笑妳才應該要生氣!每天我醒來都希望你死了,死掉!如果能保證亨利沒事,我真希望你重病,然後被車撞死。
[ Every day I wake up and I hope you're dead! Dead, like if I could guarantee Henry would be okay, I'd hope you'd get an illness, and then get hit by a car and die!]
非常寫實的吵架,完全就是為了吵贏對方而說出許多很可怕的話。
我相信那個當下,他們是真心希望對方死掉,消失在這個世界上,因為,太痛苦了。 因為了解所以知道說什麼話可以把對方傷個徹底,把違心之論都說出來,反正能夠讓對方感到疼痛就好。
情緒一層層的堆疊到最後,內容越來越不堪,聲音越來越大聲,夾雜著淚水跟鼻涕,強烈的表達我愛你我恨你我要你消失在這世界上,去死吧你!
吵架的收尾,異常的溫馨。 真的會這樣結束嗎?
男主角崩潰大吼大哭後,抱頭跪在地上痛哭哽咽,女主角上前揉了他的背,安撫他的情緒。男主角說了一聲:
I'm sorry.
雖然我討厭吵架,但我個人覺得這個吵架是好的,它讓彼此嘶吼出內心最深的想法,不管多少是真心多少是謊言,發洩過後,冷靜一下,還是得重新出發面對離婚這件事情。

全片最煽情的一封信

「他能記住所有圈內笑話,他井井有條、考慮周全,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不像我,總是說不清楚。我見到他兩秒鐘後就愛上了他,我永遠都不會停止愛他,儘管現在已經沒有意義了。
朗讀信件的男主角
或許,你可以像是《Modern Love》中正在離婚諮詢的夫妻一樣,不斷爭吵後在一次的講開來後和好,繼續過夫妻的生活;你也可以像是這部電影一樣,離婚然後維持友好關係。我個人是比較傾向後者,如果生活這般不愉快,當你講開彼此還是無法調整的話,我不覺得長時間容忍是一個方法。
已有新歡的女主角聽到男主角要搬來洛杉磯定居時兩人相視無言,她隨即又略有哽咽,此幕應該是全片最細膩又最有力的一幕了。它分別講述了兩件痛苦的事:當一個人已經停止她一直的期待時她所追求的事卻意外地達成了,以及當一個人終於學會為她人犧牲自己時他想為之奉獻的人卻已經離去。電影在一次次的談話中慢慢揭露雙方的精神世界,女主角在婚姻中有多退讓在離婚時就有多狠毒,男主角在婚姻中有多自私在離婚時就有多不知所措。—豆瓣 Euthyphro
很多時候,事情過了,真的都沒有那麼重要了。
就像《愛在日落巴黎時》中的一句話:「回憶本來是非常美好的,只要你能讓過去的都過去。」Memory is a wonderful thing if you don't have to deal with the past.

後記

入圍最佳男女主角實至名歸,雖然我一直期待史嘉蕾可以得到最佳女主角,但就像我在《電影|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中提到的,《Judy》中的芮妮真的太強了!
IMDb 8.0分
豆瓣 8.6分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