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行銷大師課:建立寫作框架

2020/03/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內容行銷大師課:建立寫作框架
上一篇文章中,我幫大家盤點了幾個常見的寫作元素。接下來在這一集的節目裡,我想跟大家分享如何建立一個實用的寫作框架。
這些年來,我時常四處講授文案寫作內容行銷的課程,不時會有一些學生問我:「老師,請問寫作有沒有公式或套路可以參考呢?」
我明白在這個碎片化的時代,大家做事都想要追求速成和高效。如果寫作也能有個公式可以套用,那豈不是簡單多了?
其實,傳統的寫作流程除了大家所熟知的「起承轉合」之外,不外乎就是審題、立意、選材、安排段落、組織成文等傳統的流程。我在文案寫作課上也把這些看似有些繁瑣的流程,簡化成四個寫作的流程:
有效的寫作流程
第一個步驟,觀察。
知名作家吳念真曾說過:「也許你不善言辭,但一定要打開觀察力、拿出同理心,必能產生共鳴。」其實,任何的創作都是從觀察開始,寫作當然也不例外。我常認為,與其特別注重寫作技巧的鑽研,倒不如先從觀察人事時地物的變化和目標受眾的需求、感受開始做起。其實,觀察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也唯有深入洞察,對於事物的真實脈絡有一定程度的認識與了解,我們才有辦法運用圖文影音等多元的內容來清晰地對外表達觀點。所以,寫作的時候請別急著動筆或上網找資料,不妨先好好觀察周遭環境與場景,除了清楚地構思寫作主題,同時也可從不同角度來理解目標受眾。
第二個步驟,描述。
我看過很多人所寫的文章,我發現有些朋友在寫作的時候,容易流於記流水帳的窠臼。同樣是描述一件事情,厲害的作家總能寫出新意或傳達出不同的韻味。其實,寫作時最重要的事情,並非描述場景或交代細節,而是要多花些心思在描述上頭,具體對讀者說出內心的感覺。舉例來說,應該清楚地說明您為什麼要寫這個主題?以及讀者為何需要在此刻閱讀您的文章?當您在向目標受眾表達此篇文章的重要性時,除了可以使用視覺元素來輔助說明,也可善用數據或專家證言來加強說服的力道。
第三個步驟,思辨。
我也發現,很多人在寫作的時候,往往僅止於觀察和描述的階段,卻未能進一步在字裡行間協助讀者找出真正的意涵以及值得參考的資訊,說起來其實有點可惜。誠然,書寫本身和個人經驗的深度、廣度息息相關,所以我們除了要對日常生活與工作場域有所觀察和省思,更要時常深入洞察時事、輿情與趨勢;如此一來,才能夠具體地說出意義,並且提煉出獨特的觀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7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2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