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之前,是否要先擬定大綱?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寫作之前,是否要先擬定大綱?
談到寫作,時常有人會問我:「老師,寫文章的時候是否需要先草擬一下大綱比較好?」
老實說,這個問題並沒有標準答案。我們可以看到某些人一拿到題目就振筆疾書,彷彿有用不完的靈感似的;但也有些朋友非得先做好縝密的規劃,才能夠胸有成竹地下筆……
每次談到這個話題,就不禁讓我想起「提綱挈領」這句成語。它的意思是說撒網的時候要牢牢抓著大繩,拿取衣物的時候則要提起衣領。這是比喻做事要抓住重點大綱,而這個原理同樣也可以套用在寫作上面。
知名作家老舍也曾經說過:「有了提綱心裡就有了底,寫起來就順理成章;先麻煩點,後來可省事。」
所以,我常鼓勵大家在開始寫作之前,可以先簡單擬定一份提綱。特別是還在學習寫作階段的朋友,不妨可以透過擬定大綱的方式來練習書寫。話說回來,有了可茲參考的大綱,無疑就像是上戰場之前先準備好克敵攻略一樣──至少手中握有行動方針與藍圖,心情也會比較篤定。
至於該如何制定作文提綱呢?我建議可以先從主題觀點結構三個面向切入。也就是一開始先思考作文題目所涵蓋的範疇,之後再整理出自己的想法、觀點,最後再來思考整篇文章的鋪陳與起承轉合。同時也要思考,整篇文章究竟要談論到哪些重點?全文總共分為幾個大段,以及要如何頭尾呼應?還有,可以如何預埋行動呼籲呢?
對了,有人問我可否提供一些文案寫作的書單?去年冬天,我把自己近年來在許多企業與大學院校教授內容行銷和文案寫作課的經驗,集結成《內容感動行銷》這本書。如果您對相關議題感興趣的話,也歡迎參考哦!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27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Vista通訊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3會員
305內容數
每天看到一堆轉貼的文章,老是無法抓到重點,更不知道如何應用和變現?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擾,那麼「Vista付費電子報」就是為您量身定制的知識饗宴。每天花不到一瓶綠茶的錢,就可得到Vista整理、過濾的豐富資訊,真的物超所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