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瓏棋局

2020/0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平聽到第一句最浪漫的情話,是「如果有一天當我流落街頭的時候,希望能夠有個人拿著一個破碗,陪在我身邊。」

直到多年以後,才被生平聽到的第二句最浪漫的情話給破解,「這句話並不是很好的範例,至少也應該說,如果有一天當我在拉斯維加斯贏錢贏到爆的時候,希望能夠有個人拿著一個大布袋,陪在我身邊。」

情人之間看似沒有意義的對話,有時候就像是一盤盤的棋局吧。只是,有些棋局就像是溫開水,喝的時候溫和順口,過後卻讓人不復記憶。有些棋局卻比較像是蒸汽或乾冰,讓燙(凍)傷過的難看疤痕永遠的提醒你。而後者,通常都是一些難解、甚至看似無解的棋局。這樣的棋局,人們就稱它為「珍瓏棋局」。

只是,大部分看似無解的棋局,終究都會有解開的一天。而能夠成功突圍的人,通常是徹頭徹尾改變遊戲規則,甚至是能夠另起一盤新棋局的人。

所以,雖然流落街頭聽起來充滿了《賣火柴的小女孩》似的淒苦遐想,完全符合我一直以來所認定的頹廢美學的要件。但是後來轉念一想,其實亡命天涯朝不保夕最後卻因為吃角子老虎而翻身的暴發戶行徑,也別有一種海盜般的冒險精神在裡面啊!

沈迷棋局的人最大的危險,就在於他們常常會過度沈溺於棋盤中的身份,而忘卻自己在現實人生中肉身的侷限。好比說:經不起餓啊、怕冷啊,或者是暈船等等…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向來就是古今中外文學裡的棋局所想要表達的意念。文學裡的棋局刻畫的不僅僅是棋藝,更是人性。所以在棋局中攻與守、勝與負的「姿態」,顯然比起勝負的「結果」,要來得重要許多。

而對於從小熟讀金庸武俠的人來說,這樣的道理自然是謹記在心的。所以,在一次接近午餐時間的對奕中,有盤棋局的情勢是這樣的:

「中午一起吃飯吧!12點半,我在老地方等妳。」通訊軟體上出現男方傳來的訊息。

「這次應該換你過來了吧。這樣才公平啊。」這是女方的回應。

「亂講,上次是我過去耶。」男方顯然準備睜眼說瞎話,開始耍無賴了。

「上次明明就是我過去的。你少裝蒜了。」女方火氣也漸漸上揚。

「喔喔~談判破裂。退庭。」男方自以為俏皮地說道。

女方瞪著螢幕,愣了好一會…

不過,就因為太清楚許多無名的情緒,常常會因為靜默中漸漸變得稀薄的氧氣,產生化學上的質變,而變成另一種你再也無力挽回的東西。

於是,女方只好儘量控制自己的情緒,繼續在螢幕上鍵入,「你為什麼總是這麼無賴呢?我不喜歡這種被吃定的感覺。」

在按下傳送的按鍵後的三秒鐘過後,畫面上才又出現男方的訊息:「這是中美雙方貿易協定的談判,沒有誰吃定誰的問題。」

伴隨著一聲嘆息……「好吧。那麼你說,你們那邊還有什麼好吃的?好吃的話我就過去。」

「你想吃什麼好吃的都行啊。」

至於這盤棋是誰勝誰負?那也只有天曉得。

不過,至少沒有人餓著肚子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珮甄
    郭珮甄
    常不小心挑戰一天一夜不睡覺的瘋狂小說迷,20年資深編輯/記者生涯中,曾任職於城邦出版集團與天下雜誌,以編輯和記者的眼蒐集各行各業人物小傳,希望透過紀實文學的訓練,成為小說創作者的最佳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