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越號紀實,那年被國家給謀殺的孩子們《那些美好的人啊》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個月的16日是世越號六周年。
記得在幾年前,也是世越號二周年時,曾看過南韓有關世越號事件的相關報導,這才發現這場傷亡慘重的悲劇背後,是政府的不作為以及這些罹難者家屬們未來漫長的創傷修復之路。
政府給生還者只有五年以內的心理治療補助,但是孩子們遭受的創傷可能長達十年、二十年,甚至終生。如今五年已過,這些生還者與罹難者家屬的痛,卻仍是一條不知道何時才能挺過的漫漫長關。
2014年3月27日,停靠在仁川港的世越號
這本書是不是談及世越號發生慘案當下的故事,也不是在討論這場慘案為何會發生,而是在慘案過後的幾年後,透過生還者、罹難者家屬、潛水員、救助者的乘客等多方角色來一一道盡這場悲劇當時的真相,與他們這段時間以來的痛楚。
在此挑幾篇讓我看了特別難過的篇章來分享。

一、할

這篇是經歷過世越號事件,並協助將船中學生屍體拉出來的潛水員,因為身理病痛決心自殺,卻在自殺前選擇與一名罹難者家屬見最後一面的故事。
他們為了盡量縮短屍體在水中腐爛的時間,需要卸下備用氧氣瓶直接進入船內,針對這點我覺得很驚訝也很了不起,因為相比起來這樣增加不少危險度。
而潛水員進到船艙內看到了他們潛水要找的男學生,二十多名男學生在狹小的客艙裡互相搭著肩、挽著手臂像一個整體似的纏繞在一起。這畫面讓人聯想到水葬!
潛水員認為他們這麼做是一起面對了最後一刻。並對其中一具屍體說話,希望把他們一個一個接出去,當他在心中默念完後一分鐘,他感覺水流的方向和強弱發生了改變。猜想一定是大家聽了那孩子的話,在他們彼此緊握的手和纏繞的手臂間留出了我們肉眼看不到的小空隙。
我是個會去相信神佛的人,這也使我感到毛骨悚然,在那樣的環境對著二十幾具的屍體默想又發生這樣的變化,我肯定嚇到一個不行,但是也很難過,在面對沉船的死亡及恐懼時,他們是帶著多大的痛苦。

二、濟州島的來信

此篇是生還者的學生,立志回到學校擔任老師所寫下的書信。
有一點我很好奇,發生海洋災難事故時,教師也歸在專家的行列裡嗎?因為是學校組織的畢業旅行,所以父母都會對孩子說要聽船員、乘務員的指示,要聽老師的話!
搭乘夜航的客輪從仁川到濟州島,學生和老師都是一樣的。我知道當時老師們在沈船裡已經竭盡所能了,有十一位老師為了幫助學生逃生,最後犧牲了自己。
在這篇中這段讓我特別有感觸,或許是因為在這個危及自己性命的當下,我是否也能像這些老師一樣,不顧自己的安危,一直留在船裡尋找學生嗎?還有,老師為什麼在這個當下,卻是被歸在專家的行列中呢?

三、心留在這裡

在特調委員會被迫解散後,有幾名調查官決定留下來繼續調查,在這段他們發現這整件事故都疑點重重。像是;
1.海警出動後卻沒有先和沉沒中的船取得聯繫,沒有掌握船內有多少乘客、了解船的狀態,一百二十三艘艦艇和三架直升機都沒有與客輪駕駛室裡的船長和駕駛員取得聯繫。
2.航空救難人員將乘客送上附近的小島時,都沒有一個人詢問船內的情況。救難人員都堅稱自己不知道船內有這麼多名乘客,可是他們明知沉沒的船隻是客輪。
3.政府一貫的主張是因為海警無能才會救援失敗,可是這些海警一點都不無能,為了在法庭上證明自己有多能幹,還提出不少在職期間的業績,還因救下中國漁船的全體船員上過報。
4.法官詢問再發生這種事故會如何處理?所有人都說,抵達出事地點後會先和船員取得聯繫,確認乘客人數後,進入船內進行救援。過去是這樣做的,未來也會這樣做,唯獨這次船難沒有這麼做。

四、讀完這本書之後

在這兩年間,我陸陸續續看了不少重大與社會死傷相關的書,尤其是八仙塵爆的相關書籍我幾乎都翻過了(Ex:《結痂週記》、《15度的勇敢:塵燃女孩的900天告白》、《但我想活:不放過5%的存活機會,黃博煒的截後人生》),在看這種書時總能察覺到自己內心那柔軟的一塊,這也是我所樂見的一種成長。
因為平時看太多商業財經的書籍,總是會下意識朝最大利益的那方靠攏,以及平時接線時,更會告訴自己只能同理不能同情,更不能陷入對方的情境之中,理智使自己變得冷漠且勢利。
只是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能成為一名在這個不公平的世界之中,也能溫柔待人的大人,因此當閱讀這類的社會議題相關書籍時,透過這種龐大的集體創傷事件,不僅能反思我們的社會出現什麼問題,以及面對這樣的狀況自己會如何調整我的心,這都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而看這類的書所能獲得的最大優點是,讓自己能夠惜福,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世越號改編的電影《沒有你的生日/생일》在去年上映。
除此之外今年上映的《幽靈船》是世越號沉船事件紀錄片《那天,大海》續集,將於韓國4月15日上映。有興趣者也可以去找來看看。

✨喜歡我的文可以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3會員
163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