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文—真正勇敢

2020/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的寒假被迫延長時,筆者我也多了一些時間能夠去一趟小旅行。基於一些對於大學時期的回憶,我選擇到嘉義走一趟。
回到熟悉的土地,回想當年在這裡一待就是六年之久,每次的歸來,總有說不完的回憶。這次前往的目的地是阿里山,我選擇了從梅山鄉的太平三十六彎進入竹崎鄉的奮起湖,而一路上的裝置藝術卻讓我覺得很新奇。每過一個彎,就可以看到一個勵志的名言在彎道的一旁,彷彿在勉勵著上山的用路人繼續前進一般。其中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都是假裝勇敢,直到我們真正勇敢
這讓我回想起了前幾年的故事,以前曾經被我母親照顧過的小男孩—小睿的故事
小睿是我堂姐最小的兒子,從小被我媽媽照顧著。襁褓時期的他常常讓我媽媽頭疼,不過圓圓的臉頰配著天真的笑臉卻總是讓人疼愛。雖然現在已經讀幼兒園了,卻依然會來我們家報到,之後再回自己的家。
小睿從小就在我們家照顧著。
可能是因為從小到大,白天都是在我們家度過,只有晚上才會回家。所以小睿跟我們家人的感情也頗為深厚。
說起這個小睿,有時候會做出一些讓人會心一笑的事情,有時候卻又調皮地讓人生氣。但總結來說,是一個可愛的小男孩。
小孩子縱使調皮搗蛋,也會有害怕的事物。我們的小睿就特別怕一件事—打雷。尤其是夏天午後雷陣雨的那種巨大雷聲,每次都會把小睿嚇得驚聲尖叫。
所以只要烏雲密布的午後時光,就會看到小睿開始在害怕了。不過這樣的狀況也總是需要仰賴母親去安慰保護他,給他一些安全感。雖然幾次下來,小睿還是嚇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所以每當午後雷陣雨時,母親就會煩惱小睿又會哭哭啼啼了。
直到某天,烏雲再次聚集了起來。不過從陽台往外看,能見度還沒有受到太大的影響,這場雨應該不會下太大,雖然雷聲依然陣陣響起,不過卻是打在距離我們較遠的位置,傳來的聲響也沒有那麼巨大。
這時的小睿一個人躲在房間的被窩裡發抖,我看到這個畫面就前去安慰他。也許是雷聲沒有那麼巨大的關係,小睿僅僅只是發抖而已,並沒有像之前那樣哭泣。待到雷聲逐漸遠去,雨點也削弱之後。他才躡手躡腳的走出房間,走出房間來到客廳像我的母親說:「婆婆,我沒有哭,我有勇敢。
小睿躲在被窩裡時,他勇敢嗎?可能大家會覺得他膽怯了。 但他經歷過這場雷雨之後,他並沒有哭。那他勇敢了嗎?
回到我前面所提到的那個裝置藝術上的標語,我們不都是這樣一路走來嗎?上學第一天害怕得不敢前往,最後只能假裝勇敢的去學校,最後真正勇敢的面對陌生的環境。面對新的工作環境,儘管害怕,也是必須打起精神告訴自己不要害怕,最後迎向真正的勇敢。
小睿雖然長大了,有時還是會怕打雷。
今天小睿的故事,希望大家能夠喜歡,也希望大家能夠迎來人生真正的勇敢時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
巴萊茵‧歐拜,這是我身為一位賽夏族最原本的名字。我是一個文化工作者,同時也是一位偏鄉老師,我想把自己熱愛的故事分享給大家。希望大家能夠多認識賽夏文化與偏鄉的故事,也多多支持辛苦的文化工作者。2022年開始不定期更新,希望舊雨新知多多包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