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專業也不負責任劇評/漫評】怨恨屋本舖

2020/0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怨恨屋本舖,我一開始是先看漫畫,是我弟推薦我看的。日本已經出到第六部,台灣卻只有進第一部而已,真是超級殘念的。
我一直覺得日本有什麼屋什麼屋的很酷,怨恨屋本舖雖然是漫畫,裡面還有提到情報屋(販售各種個人或公司訊息,高科技監聽監視、駭客行為等,在漫畫裡是和怨恨屋合作)推手屋(幫你把別人推到馬路上還是推下樓之類的)、寫真屋(專門販賣有目的性的照片),還有現實生活中確定存在的便利屋。
所謂便利屋就是只要你委託,幾乎什麼事情都可以幫你做(前提是合法的),比如祭祖、運送東西一堆雜七雜八的事情都可以幫你處理,算是可以幫你省事的行業(好比如果我今天想要採買什麼東西也可以委託他們,畢竟叫外賣我也無法請他幫我買菸之類的)、被殺屋,總之就是一些雜事可以委託他們幫忙,然後他們收一定金額的佣金這樣。
因為後面幾部就看不到了,所以就第一部(20本)來簡單說明,怨恨屋本舖的存在是為了替有怨恨的人報仇,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社會性抹殺(也就是讓你在社會上無法立足,甚至抹消你存在的證明都有),另一種則是實質性的殺害(可以選擇意外身亡或其他方式,不留證據,事後也可以幫你處理屍體),價格通常都很高,畢竟是人命嘛,如果對方是受到媒體或警方關注的對象,價格會更高。
一開始並沒有說到怨恨屋的名字(最後才會出現),因為她利用某種方式抹去了自己的過去,情報屋也是同樣的,所以他們都撐乎彼此為「怨恨屋」和「情報屋」這樣。在漫畫和日劇裡他們都是搭擋,有時情報屋也會收受怨恨屋的酬勞一起工作,怨恨屋的準則就是「沒有怨恨就不行動」「工作時不行使暴力」「委託人絕對不可向別人提起她的存在」「委託人絕對不能背叛或利用怨恨屋」,她最討厭的詞就是「正義」,認為自己所做的事只是「必要性的使壞」。
怨恨屋也有一些員工,在這裡不贅述,維基百科都查得到我再寫豈不是很無趣?我只是要寫我的心得而已。
圖片來源:網路
以上是日劇第二部「怨恨屋本舖Reboot」的出場人物,怨恨屋由木下步美(又譯:木下亞由美)擔當,我個人是比較喜歡第一部的情報屋寺島進來演啦,日劇我覺得也不錯,對深夜劇來說,可以說是完成度頗高的作品(可惜也就沒有再續拍了...)
之前有講過要分享,是由於這部日劇用了大量的真實事件及資料、數據改編而成,隨著社會的演變劇情和內容也都照著一直更新(比如說新的手機、監聽監視設備或駭客科技,甚至御宅族的共同練舞等等很有趣的日本現代文化演變,我只能說漫畫家栗原正尚真的很用心。內容也有說到沖繩的在地文化、和美國軍事基地的緊張型態、中日之間的政治角力(這裡指的中,就是中國,和台灣無關)、日本的官僚文化和警察內部的一些問題、日本的社會現況(尤其是黑暗面)等等話題,但讀起來或看日劇都絕不會無聊,當我第一次看到日本偶像團體的表演出現的台灣御宅粉(也有來自日本的)在瘋狂跳著偶像的舞時,立刻聯想到的就是怨恨屋裡那些御宅族練習跳舞的畫面,當下真的是驚訝到嘴都合不起來,心理O.S.原來真的存在啊...超屌的...
前面有講到,怨恨屋最討厭的詞就是「正義」這兩個字,她認為憑自己的主觀意識來評論是否正義是一件危險的事(現下好比:如果光憑相信媽祖就一定要參加遶境活動卻罔顧了整個社會安全網這是否是一件「正義」的事?)我想各方會有各方的說詞,但嚴格說來,卻也是個人認知不同的意義。所以如果僅憑委託者認為的「正義」下去制裁某些人,反而可能陷入不義之中。所以對怨恨屋來說,重要的只有,是否有真正的怨恨,才會選擇性的接受/不接受委託人之委託。
在我們高喊著轉型正義的這個年代,到底「正義」是由誰來定義呢?如果因為他人覺得不公,我們是否也要跟著喊這是不義呢?所以說,憑自己的主觀意識來評斷一件事是否正義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確實是啊!所以才需要整個委員會來認定,採證事實以及用客觀的標準去看待,也許才能被定義為真正的「正義」吧!
總之,這部漫畫和日劇,雖然角色設定略有不同,但日劇也算是蠻忠於原作了,是很值得拜見的一部作品(不只有黑暗的部分,也有搞笑part,木下步美真的超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