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的斜槓人生】

2023/07/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其實之前就已經寫過關於我斜槓的人生,但這次的徵文活動,我剛好又要開始面臨斜槓的問題,所以感覺來寫一下,也並無不可。

我覺得我的人生一直在逃避。高中聯考的時候在逃避三年後的大學聯考,所以選擇了唸五專,科系也是我拿手的科目-英文。這大概是我逃避的開端吧。當我到了專三的時候,發現當年跟我成績差不多,唸高中的同學已經推甄上了大學,因為大學錄取率在那幾年直線上升,已經快到只要不是功課太差就能上大學的狀態了。

於是那時候在想,那我也至少弄個大學或二技來唸一下,然後我又逃避了,又選擇了一個英文相關的科系-翻譯系。畢竟自己的國學底子也不是太差,最強的科目不又是英文和中文嗎?於是考了,上了,也去唸了。(雖然也知道自己都沒進步)。

畢業後,倒是很認真地想過要做甚麼樣的工作,但除了英文以外,好像甚麼也不會,不過找工作倒是很積極。我在還沒畢業的時候就拿到了一個翻譯的offer,雖然是短期約聘,卻是一段還不錯的時光。

之後就一直輾轉在國貿業務和英文老師這兩個工作中不停打轉,這些都是學校學過的東西,做起來也是得心應手,理論上,好像一切沒有問題。也算是我在人生中最順遂的一段時光。但我心裡卻總是還想要做些別的事情,和英文無關的。

說起來也挺好笑的,在學校的時候沒有好好唸書,整天只顧著玩。反而是畢業後,開了眼界,才發現自己多麼渺小,有好多的東西想學。這個也想學,那個也想學。

機緣巧合之下進了工地做了工安人員,考了好多張證照。雖然不是多高級的證照,但在工地的小承包商裡已經是相當足夠談薪資的條件了。(當然,比起做國貿、英文老師的薪水完全不能比)。

從一個白領OL,變成藍領工地工安,那真的是不務正業到了極點。為什麼要放棄英文?其實也沒有說要放棄到怎樣的程度,就只是想換個工作,換個專業,換個領域,想做做其他的事情,如此而已。

在工地做工安的日子可比在辦公室的日子輕鬆多了,算是體力活而不是腦力活,不用想教案、不用找客戶、不用飛來飛去世界各地的參展。只需要隨時注意師傅們有沒有做好應具備的安全措施,然後盯著就好。(當然這是現場的工安,那些證照更好的工安(勞安)人員當然可以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偶爾巡檢一下就好了。

更,基於自己的喜好 (喜歡穿環和刺青),一直很想進那個領域,偏偏沒有美術天分 (苦笑),幸好可以做穿刺師,於是又斜槓了一次,一面做著工安,晚上和假日就化身為穿刺師。不過這個終究沒有成為我的正職。

工安做久了,又覺得:啊~~我不想這樣風吹日晒雨淋的。畢竟是女孩子嘛,誰不愛漂亮?誰喜歡把自己曬得黑黑的?又覺得這樣好沒前途喔...於是我就又...斜槓了一次。

這次是飯店業,其實我從一畢業剛開始是想進飯店業的,也曾在五星級飯店內的餐廳做過外場,我還蠻喜歡服務業的,可以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的客人。但其實我想做的是櫃檯或者是總機之類的工作,之前因為民風未開,加上可能因為是五星級飯店,有刺青的人幾乎不太能被接受,也只能摸摸鼻子放棄了。

碰巧就有那麼一個機緣,在我非常想離開台中那個傷心地的時候,得到了一個東部的飯店櫃檯的offer,巧合到一個不可思議,當然我也就開心的...目前準備到職中,整理搬家事宜等等的一些事情。又一個斜槓,又可以學新東西,又可以一圓我20年前的夢想,傻子才不衝呢!

之前真的覺得中年轉職好像很難而不敢輕易地換工作。但如今卻有了不同的見解。因為教了英文,明白了自己不是很適合當老師。因為做了國貿,能到處飛,增長我的視野,讓我萌生想要一直學習新事物的想法。因為做了工安,讓我切身體會到職業無分貴賤,工作也其實不難找,只在於你肯做或不肯做。而到了這個年紀,沉穩和自信去面對一個未知的新環境、新事物。

斜槓人生是真的超級不務正業,但也因為這些,我從各種斜槓裡學到各種不同的知識和經驗,也成就今天的自己。當然不是說自己多麼成功,而是有勇氣去面對未知的一切,充滿熱情也充滿好奇。也從一開始就清楚的知道,沒有一份完美的工作,就像絕大多數的人也沒有完美的人生一樣。所以也不會有過度期待,反而會有些緊張,就像是剛要入學的小朋友。

以自己的經驗來說,不覺得斜槓有甚麼不好的,雖然中間可能苦了點,也會遇到挫折,也有心很累的時候,每個行業都有。但最重要的是,你是否滿於現狀而停止了想要學習的心情,或者是像我一樣飄飄蕩蕩,保持著活到老、學到老的心態呢? It's up to you.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