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潮了,來看看誰在裸泳!

2020/02/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終於,我們迎來了股市史上最大單周跌幅:美國道瓊指數從2月21日收盤的28994點左右,連續五天下跌了3592點,跌幅12.3%;MSCI全球指數跌幅也有約11.6%。
以往的熊市,大多是大跌三五天、小彈一兩天,跌勢緩而時間較長,但本周創下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急最大單周跌幅。一個是溫水煮青蛙,一個是強力清場,兩種跌勢對投資人的心理考驗不盡相同,但基本上都考驗著你對手上部位的信心與風險接受程度。比起在這段時間忙進忙出、懊悔晚近晚出,最有效的作法,仍是資產配置。
下圖是我在美國券商TD Ameritrade帳戶的資產配置,在這波全球大跌當中的表現。我將資產的1/3購買定存單(約當現金),剩下的2/3則是依照股票:債券:房地產=4:4:2,也就是股:債約等於6:4的配置。
股票:債券:房地產=4:4:2,在二月底全球股市大跌中的表現
相較於全球指數大跌12%,我的資產部位只受到2.28%的損傷。或許你會說,還是有人能躲過大跌,創造正的績效呀!當然我不否認有這樣的人在,但全球股市大跌意味著,能躲過並且賺錢的人只有這3種:
  1. 手上只有定存商品的人:定存商品的低利率,在短短一周來看還不至於被通膨吃掉的話,算是賺錢;
  2. 反手做空的人:賺災難財最快的就是放空的人,但這五天的大跌當中,不乏有開盤先跳漲然後才慢慢下殺的走勢,真正放空的人不見得能撐過上漲波段的煎熬而繼續持有放空部位,因此真正能從2/21前就佈署空單並且持續放到2/29的人更是少數中的少數;
  3. 真正幸運挑選到逆勢抗跌股的人:這樣的人可說是幸運中的幸運,繼續做多,挑到不跌反漲的商品。但是,與股市呈現負相關的商品,通常在股市跌勢結束後,這些商品也面臨著修正的挑戰。如果股市跌勢很快作收,買到這些逆勢抗跌股的人可能又因此必須賣掉來實現短期獲利。
但我認為,以上3種人,不太可能聚集在同一個人身上,因為這3種人,在投資心態與風險承受度等各方面都是互相矛盾的。而我個人,摒除掉第二種可能,比較接近第1、3種的綜合。讓我在此說明我的策略:
  1. 不梭哈All in:手上永遠要留一筆現金,以備逢低買進;在等待的時候,可以先買定存單(CDs)來收取該有的利息。定存單我只買一~三個月到期的,以免遇到真正需要動用時還要拿到次級市場去賣。
  2. 使用低度正相關、甚至負相關商品組成資產配置:我們常用股、債來做為常見的股債配置,是因為股票與債券的相關係數較低。不過必須注意,債券的類型必須是高信用評等的政府公債或投資等級債,如果用垃圾等級債券(意即高收益債),則跌幅往往與股票相近,無法達到穩定資產的效果。另外較高利率的市政債(Municipal Bond)在這波下跌當中也成為重災區。
  3. 與其賭誰是逆勢抗跌股,我選擇全市場:就是因為挑選少數抗漲股的機率太低,所以我選擇得到全市場報酬。全市場報酬=上漲績效+下跌績效(當然這裡省略交易成本)。無論股市走勢如何,市場中一定有股票漲、有股票跌,看準誰漲誰跌往往是機率論。舉例來說,在這周險峻的下跌形勢中,下跌機率大於上漲機率,因此花心思去挖誰會逆勢上漲,往往賠率高卻勝率低。
  4. 不想花時間看盤,所以我不作空:作空不像作多那樣,買進後持有就好。往往需要有信用戶或融資戶才能作空,這就牽涉到保證金維持率的問題。檢視歷年股市走勢,空頭走勢往往來得急但維持期間短,因此作空的人更需要在短時間內密集注意走勢,否則稍有不慎,不但沒賺到波段,還倒賠、補保證金。雖然美國還有反向甚至多倍反向ETF可以「買」,但是這些ETF對應的是期貨,如果走勢越短,越不能持有。
另外針對這段期間投資人心中的一些掙扎,我整理出來並且分享如下:
  1. 平時喊高點、股票太貴的人,這時候不買嗎:每次在建議股債配置,或是看到有人在找定存股時,都會問說:「現在股票這麼貴,還能投資嗎?」、「現在股市在高點了,我怕崩盤!」現在機會來了,難道你就能戰勝恐懼進場嗎?不要問買進之後會發生什麼事,還沒有太多部位的人可以試著分批建立資產配置,以淡化買進後繼續下跌的風險。
  2. 看到股市下殺慘烈,你是後悔還是慶幸:如果你感到後悔,代表你要不是忘了買進初衷,就是沒有做資產配置。要知道,資產配置的最大奧義,就是股市劇烈波動,如此才可以把漲多的資產賣掉些,來投入跌多的資產。
  3. 都知道這時候該怎麼做,偏偏手上沒有現金:所以絕對不要將所有資金投入,以免無法逢低買進,還因為手上部位虧損而心浮氣躁。有些人則是正準備投資,手上卻沒現金,那麼請你好好理財,先想辦法存錢再來談投資。
  4. 想要等到最低點再進場:往往有這個想法的人,最後都進不了場。看到反彈了還在想會不會再跌更深;跌更深了更不會想進場。因此最好不要猜測未來走勢,而是控制好自己的資金部位,預設好能接受的最大風險,然後小量分批進場。
巴菲特最有名的一句名言,莫過於:「退潮了,才知道誰在裸泳」。許多在股市大多頭環境中出現的「投資達人」,都是從金融海嘯當中站起來的。要說他們運氣好嗎?我認為,先學學他們的「堅持」吧!如果在金融海嘯中受傷,並且放棄了長期投資、獲利再投入、資產配置,開始用短線的投資心態頻繁進出,甚至乾脆退出投資市場,只做個定存守財奴,在長期的通膨侵蝕之下,將會傷得體無完膚!

請追蹤我們的「文青的理財溫室」專題,若是您覺得文章有幫助到您,請您不吝「付費訂閱」我們的專題,來支持我們繼續提供對大家有幫助的內容喔!
或是,歡迎您成為「
讚賞公民」(免費),並按下下面的「Like」5下,來支持我繼續寫作喔!謝謝您!
676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