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穿越熊市?股市崩盤你必須知道的策略

2020/03/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道瓊指數自2009 年3月9日誕生的最長牛市宣告終結
創 1931 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快進入熊市的紀錄
(自近期高點回跌逾 20% 僅花了 19 天)
也就是說我們碰到了人生罕見的美股崩盤,非常接近百年前的經濟大蕭條,可說是非常可怕。
很多人私底下問我,碰到熊市該怎麼辦。
這邊我提供幾個策略供你參考,助你可以可以順利穿越熊市。
[假設你還沒有任何投資]

這時候你可以把預定的投資金額分成三等份,現在因為股市已經進入低點,許多股票都在跳樓大拍賣,因此你可以考慮在近期先買入第一筆金額。
接著耐心持有你買選的股票,當有股票出現-10%的盈虧時,再投入一樣的金額,每張股票只攤平一次。避免連續追低造成心理挫折。
如果你不知道該買哪些股票,那麼我推薦你可以購買我從全世界精挑細選的十大公司。
微軟、蘋果、亞馬遜、Google、Facebook、波克夏、Visa、麥當勞、迪士尼、艾克森美孚。
上述公司都具有大到不能倒的特性,同時從公司的服務項目來看,就算全球進入經濟蕭條,依然可以賺錢。(上述僅是舉例,你可以自行找適合你的大公司,現在未必是適合買入價位,請自行判斷適合時機)
假設你覺得投資個股風險還是太高,那麼這邊為你推薦,我認為最適合一般人持有的ETF,它的代號是VOO。
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目標是追蹤美國標普500指數,投資美國500家優質企業,也就是說你買這一檔ETF,等於就是把風險分散給500家公司。
操作方式也跟上述一樣,只是VOO是單一個股,所以你只要留意買入後,是否有再出現-10%的虧損,如果有的話則再追加第二筆金,如果出現-20%,則追加第三筆。
這次美股崩盤,雖然有投資人對我失去信心,選擇退出跟我的單,但也有人看準我目前投資組合大跌,所以跟我的單。
這邊我要先感謝在美國股市發生這麼嚴重災情的人,還能如此相信我。
如果你是跟我的單,那麼你也可以用操作VOO一樣的方式來進行,先投入三筆投資金的第一筆,如果不幸下跌-10%再投入第二筆,如果-20%再投入第三筆。
[如果你已經進入市場]
很多人跟我一樣,已經進入市場,假設你是跟我只買入持有,不使用任何槓桿。那麼一定要在熊市期間緊抱股票,只要你不賣出,你就不會有真正的損失。
許多股票賠錢,都是進入熊市後不理性賣出所造成的。
記住,緊抱股票,鮮少讓人賠錢。
接下來你要計算你目前手上的剩餘資金,基本上以現在美股的波動,至少要持有50%的現金來對抗風險。
接著你可以視美股衰退情況,將50%的資金分成兩等份逐步承接優良公司的股票。
如果你手上沒有那麼多現金,那麼你可以跟我一樣,每個月定期定額投入資金買股票。事實上對於美股來說,定期定額買股票是非常安全的策略,因為當熊市發生時,你可以在週期買到平均的中間點,也就是相對轉換期的低點。
我自己也是會照原計畫,每個月視我的事業狀況,投入4萬新台幣~6萬新台幣進入美國股市。所以你可以放心參考我的作法,因為我本人就是這麼做的。
所以假設你已經跟我的單,經濟狀況允許的話,可以每個月入金最低金額(100美金)當作買基金來持續跟我的單,跟我一起穿越熊市。
[建議不要做]
1.害怕美股崩盤去買黃金
黃金是避險工具,現在風險已發生,買黃金意義不大。現在買黃金,很有可能會套牢。當然有人說金價可能衝上1700美金,但就算真的衝上1700美金,獲利也不到10%,為不到10%的獲利冒險買黃金真的不值。
2.急忙逃入債市
如果說債券本來就是你的投資組合,你要把資金放在債市是可以的。但如果你跟我一樣,都是以股票為主的投資人,千萬不要因為崩盤就把資金移動到債市。
坊間流傳許多錯誤觀念,比如說:
股票與債券是蹺蹺板
錯!如果股票漲、債券跌,或者是股票跌、債券漲,那麼做股債平衡的人,永遠賺不錢,因為兩者是衝突的投資工具。但事實上股票與債券平衡的人還是會賺錢,說明這兩種工具的漲跌未必具有直接關聯。
股票大跌所以用債券避險
錯!債券是一種投資工具,但它不是股票的避險工具。股票崩跌債券也可能會崩跌。而且你賣出股票改去買債券,中間浪費的手續費,更是會讓你吃驚。
3.亂開槓桿想贏回來
如果你會賺錢,那麼你不開槓桿時就會賺錢了。如果你已經不賺錢,開槓桿也不會因此賺更多錢。
很多人玩股票會傾家蕩產,就是亂開槓桿所造成。我不會禁止跟我學投資的人開槓桿,但開槓桿是為了策略而進行,像我開槓桿是為了避險,也就是降低損失。不是因為輸了一把,所以開槓桿希望能贏更多回來。
文末,祝大家安全穿越熊市。
對於長期投資人,熊市是布局的好機會。
今年末是美國總統大選,我們可以合理地認為這期熊市不會持續太久。
投資不是最聰明的人獲勝,而是最能堅持紀律的人獲勝。
免責聲明:所有交易均有風險,請謹慎投資。過去表現不代表未來績效。本文所提及內容僅作為教學目的,而不是一種投資建議。
投資美股最低只要200美金,信用卡即可開戶:
https://etoro.tw/2vLGiBI

不知從何開始,可看教學說明:
https://foxsister.work/key
--

如果你已使用eToro,想跟我的單請上:
https://etoro.tw/37Z6Pc9
上面有我投資的心路歷程供你參考,讓我們一起正當投資賺正當的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狐狸姊姊
狐狸姊姊
社群經營,以人為本,以誠出發。 我是狐狸姊姊,我可以為老闆、行銷、小編提供實用的社群經營教學。 我會是你打造品牌,經營網路事業的得力顧問,讓我們一起做好社群經營吧!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CommunityFox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