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隨筆】熊市來臨時該怎麼做

2020/03/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週根本就是一個股市大起大落的一週,先是道瓊指數於禮拜一開盤啟動熔斷機制,隔天又大漲,到昨天11號又大跌1464.94,來到23,553.22,緊接著台股也在今天重挫471點來到10422.32,即將進入萬點保衛戰。
熊市是否來臨眾口紛紜,雖然這次全球性的崩跌來自於武漢肺炎的失控,義大利鎖國、美國案例暴增、歐洲被美國斷航、緊接著沙俄鬧翻油價崩跌等等,黑天鵝一隻接著一隻。
身為初入股市的小菜鳥,在看今天的台股跳水、一片慘綠,要找到紅色的股票反而不容易,也有一種是不是要進入熊市的感覺,但單看這樣的盤勢我也無法判斷未來會如何,明天會不會反彈?我不知道。會不會再繼續往下殺?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當股市開始暴漲暴跌、變得不理性時,自己能夠做什麼?
正巧前陣子在看《超級績效1》這本書,其實也寫好心得了,但覺得最後一段非常適合在這個時候提出來分享。
身為美國投資冠軍的作者Mark,他給我們的建議如下:

1.尋找市場領導股

市場領導股是那些能夠讓我們很快賺大錢的股票,也就是真正的超級強勢股。
如果能引用由下而上的方法,想辦法在多頭市場早期階段鎖定表現最強勁的相對強勢股,就有比較好的機會掌握真正的大贏家。空頭行情末期表現最抗跌、多頭市場最初四~八星期內領先創新高的股票,才是真正的市場領導股,具有價格飆漲的潛能。如果想要快速賺大錢,就不能忽略這類的大好機會。-P.204
大盤下跌期間,凡是那些具有顯著正面發展、每股盈餘表現強勁的企業,投資人務必要謹慎分析相關股票的價格行為。最抗跌、反彈最強勁的股票,最可能成為下一個循環的超級強勢股。-P.205
不只有空頭市場需要追隨強勢股,其實Mark對於強勢股的偏好不分多空市場,而是他操作標的就是以這類為主,只是在空頭末期,市場領導股會最先起漲,這是我們可以注意的標的。

2.不理會媒體報導

請關掉電視,不要再理會媒體報導,開始專心尋找下一波行情的領導股,它們遲早會浮出檯面。專注於事實,追隨領導股就對了。
我可以跟各位保證,只要美國繼續維持自由企業體系,就一定會有新企業會繼續推出新產品、新科技。歷史資料顯示,每個多頭市場都會出現新的領導股,過去的領導股只能靠邊站。要有準備,手腳必須快。最重要的是,關掉媒體,追隨領導股。-P.227
媒體通常只會報導聳動的消息,看看今天一早台股還尚未開盤,我就在新聞上看到一堆有關股市進入熊市的斗大標題,例如:美股再現暴跌 道瓊斯指數跌近1500點進入熊市
若是心智不定的投資者,一早看到這樣的新聞一定會手足無措,剛好開盤又開始崩跌,或許就會失去判斷力,這樣在投資市場上顯得很危險。

3.風險第一

Mark非常注重風險意識,認為怎麼樣都不應該缺少風險概念,只有將風險放在第一,投資才會成功。因此在現在這個波動極大的市場下,保留現金、停看聽、確認趨勢後再有所行動是比較保險的,尤其該停損的時候就要立即停損,避免損失擴大,因為你不知道這支股票雖是績優股,小跌10%之後,後面會不會又再一路跌個50%,就算想要賭反彈你也不能保證這樣一放,你的股票就真的會反彈,若是沒有反彈呢?
時時保有風險觀念是投資最重要的事情之一。若沒有風險觀念,在這個市場上交易只會輸大於贏。
在作者這系列的第二本書《超級績效2》前面幾章也是在探討投資計劃的重要性以及風險概念。

4.靜心閱讀

這點是我自己補充的,作者Mark沒有明確說自己在空頭市場中大量閱讀,但他在進入股市前也是拼命閱讀學習,因此得到許多投資者的真傳,內化後成為了自己的武器,足以在投資市場廝殺並順利存活下來。
不少投資大師(尤其巴菲特和蒙格)及有所成就的企業家(如比爾蓋茲)都熱愛閱讀,他們花費很多時間在閱讀及學習上,身為小散戶的我們更是應該如此,成功的人都如此努力了,我們又怎能偷懶。
正巧趁現在股市震盪、大家看的眼花撩亂時,將時間花在閱讀經典投資大師的著作上,從中學習到這些大師們的投資方式、投資精神,並在之後市場穩定後嘗試看看、使這些方式或精神能順利內化成自己的投資方式,也不失是個好方法。
最後,本篇只是剛好在今天台股崩跌400多點時,想到週末正巧閱讀完《超級績效1》這本書,因此提出來分享,並沒有任何投資的操作建議(身為小菜鳥,只是想分享書而已),之後有關《超級績效1》的完整版心得會另外公開分享,裡面會談到更多Mark的操作及產業選股等概念。
有興趣者可以盡快將這系列的書(一共3本)入手:《超級績效1》《超級績效2》《超級績效3》 很值得一讀再讀!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3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