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與音樂,我的衝突性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時候覺得我有點矛盾,譬如在「科技」這件事上,我通常是走在前面的,我喜歡嘗試新科技、支持新科技帶來的改變,特別是在人類文化與生活型態的演進上。可是對「習慣」來說,我就常常停滯不前,似乎這是一種隨著年齡增長而難免出現的「懷舊」症頭,而且還蠻反科技的。
尤其是針對此生最大興趣 - 音樂,更是如此。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袁永興的文章《海量曲庫對聆聽行為的改變》,他提到了:
過去 5 到 10 年來,有 54% 的愛樂者已較少聽完整張專輯、而是改聽平台建議的「播放歌單」。
按照專輯曲序聽歌的人,也已經只剩 36% (最按照曲序聽歌的是流行曲風的樂迷,但也只有 39%,其次是搖滾歌迷,38%)。有趣的是,過去認為這類型曲風的消費者,比較單曲導向的跳聽,但調查卻發現,嘻哈、饒舌與節奏藍調的粉絲按專輯曲目聽歌的人都不到 20%。
我還真的就是屬於這些數字中少的那一邊。至今我仍愛聽整張專輯、按照曲目順序聽,而且我是不折不扣的搖滾樂迷。
然後晚間在看《訂閱經濟》時,又看到了這麼一段話:
「他們要 Kanye West 的音樂新創作,而不是一張新專輯而已。」
所以嘻哈、饒舌與節奏藍調的粉絲,可能真的喜愛單曲勝於專輯。這前後兩段不同出處的文字明白地相呼應,然後我在同一天讀到。
《訂閱經濟》顧名思義是談現今顧客導向型的訂閱服務經濟,這當然是一本科技趨勢論著,算我本行,看得超快,畢竟我每天工作就是在幹這門生意,訂閱經濟我還不熟嗎,書只是看看別人有沒有什麼獨到的見解可供參考。但談到音樂生態 - 肯定不會略過線上串流服務 - 的訂閱制度,我就突然一陣暈眩,瞬間感到精神分裂狀態上湧:原來我沒有自己以為走得那麼前面!
突然有種體悟,音樂,才是我心中最不帶雜質的鄉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4會員
202內容數
2015 年夏末,台灣最知名的披頭四達人馬世芳連續第三年帶團去英國,走訪披頭四相關景點,可謂道道地地難得的搖滾樂進香團。我看了兩年,也盼了兩年,終於在這年初下定決心去報名,圓我身為披頭四粉絲的一個大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小白的窩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喝咖啡聊音樂】 盲人長笛手的「與性靈對話」五感對於一個人來說,究竟是探索的延伸,還是感知的枷鎖? 這張專輯,羅蘭.柯克放下薩克斯風,拿起長笛吹奏,退去了招搖的炫技,反而多了空靈的質感。我認為,今天的這張專輯《I Talk With The Spirits》,最大的成就在於「音色」的挑戰與突破!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9-11
季節音樂-春日選曲-5- 帕格尼尼的小提琴與吉他二重奏作品一般作曲家都是用鋼琴作為小提琴的伴奏,為什麼帕格尼尼偏好使用吉他呢?原來,這和他年輕時的愛情故事有關。帕格尼尼二十多歲的時候,在義大利的盧卡認識了一個女孩,他們很快地陷入熱戀。帕格尼尼,寫了許多歌詠愛情的二重奏,都是小提琴和吉他的編制。聽說,是因為是因為他希望能和心愛的女子一同演奏這些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0-03-04
教外觀點2:李雅明《科學與宗教:400年來的衝突、挑戰和展望》全書旨在敘述基督教400年來與自然科學衝突對立的經過及成因。作者認為,基督宗教對近代自然科學、社會科學、人文學、聖經研究……等學術領域,阻撓壓制多於鼓勵促進。除了敘述上述的負面事跡,作者也順道檢視伊斯蘭教、印度教、佛教、儒家思想與自然科學的相容度,認為……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2-15
《恆毅力》科技業上班族經營書評部落格的3個自我提問【成功不是終點,失敗不是末日,重要的是堅持不懈的勇氣】今年在工作忙碌之餘,開始經營〈閱讀前哨站〉分享自己對閱讀的心得和評論,過程中不乏自我懷疑與遭遇瓶頸。偶爾會被朋友問到:「什麼原因讓你堅持下去?」、「怎麼突然有這份熱情?」這篇文章我將藉由《恆毅力》所學回答外界與自我內心的3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Waki 瓦基
2019-11-30
6 為什麼要關心科學與宗教的衝突?──《信仰不是事實》大要 2019D16 理性一鬆懈,迷信就捲土重來;即使科學早已十分昌明,宗教的害處仍然既廣且深。不同宗教有戰爭,不同宗派有戰爭。恐怖攻擊的關鍵是宗教,不是政治。許多孩子因大人的宗教而無法接受疫苗,得病;生病得不到治療,慘死。許多可以救人醫學研究被信徒阻撓。無數女性、同性戀者,因為宗教而飽受歧視不公,十分悲慘。
Thumbnail
avatar
局外人
2019-06-28
尊重多元,因為人非聖賢《我是穆斯林,我不恐怖:認同、衝突與思辯 一位外交官父親的殷切期盼》當一個名詞進入我們的腦海中,我們便會對他的產生連結,最後一個畫面甚至印象浮現在眼前,這樣看似理所當然,但是,世界和平曾因為如此而發生種族衝突,我們不假思索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種族對立的開始。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1-11
【誰撿到我的二次元人格】結合科幻題材的遊戲音樂/李世光通常在作曲之前,會先由遊戲製作人決定好主題,在理解劇情走向和需求之後再交給作曲家創作適合遊戲主題的旋律。我自己一直很期待台灣能有越來越多的遊戲題材出現,因為作曲時最需優先考量的就是如何契合遊戲主題,因此在聽覺製作上的想像力就更為重要。
Thumbnail
avatar
怪物船
2018-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