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子心:大水沖垮龍王廟,但明月何曾是他鄉

2020/03/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03/03 早上,摩摩喳喳收到黃小鴨寄來的一封影片,是有關「新冠肺炎」的說明。
「我們一起看吧!」摩摩喳喳對蓮子心說。
「我最近有別的事要忙。」蓮子心對摩摩喳喳說:「我替你找可頌妹一起來研究。」
「那,我就先看看小鴨寄給我的影片吧!」摩摩喳喳點開了影片。
摩摩喳喳對影片中在說什麼,其實不太明白,所以決定請可頌妹快點來共讀。
但是,可頌妹看了以後,其實也不太懂影片的內容。
「不如,我們先區分一下流感肺炎好了。」摩摩喳喳提議。
「這我知道,流感一般是上呼吸道疾病,肺炎是下呼吸道感染。」可頌妹說:「不過,一般典型肺炎的病原以細菌為主,武漢肺炎是以RNA病毒為主。」
「嗯。」摩摩喳喳告訴可頌妹:「我們把呼吸道疾病的特色記下來好了。是至少,我們知道醫生是這樣區分的:」
「不過,聽起來,RNA病毒好像很容易突變。」可頌妹說。
「對!所以,有很多分支。」摩摩喳喳說:「冠狀病毒我們知道很多了,我們來認識一下流感病毒吧。」
流感病毒依照核蛋白的不同,可分為A、B、C 三型,其中只有 A型 與 B型可以引起大規模的季節型流行,C 型在臨床上的重要性較低。
A型流感病毒依其表面H抗原以及N抗原的不同,還可分為許多亞型。
「等一下, 抗原是什麼?」可頌妹問。
「應該就是病原體。」摩摩喳喳說:「可以誘發免疫反應的物質。」
「嗯。」可頌妹說:「所以,免疫系統發現外來的致病物質,就會試著消滅對方,維持體內的正常運作⋯⋯所以,要辨識哪些是有害的外來物質是防疫系統的第一步吧 ?!
「應該是吧?」摩摩喳喳問蓮子心:「不過,要怎麼樣辨識誰是自己、誰又是異己呢?」
「我比較想知道,如何用一段基因定義一個族群?」可頌妹說:「真的可以用一段基因去定義一個曾經存在的族群嗎?如果像紅柿子所說的:這些基因早已被沖散到世界各地,我們要如何找到那些基因的原鄉?」
一心求知的可頌妹
「也許有些人認為『大水沖垮龍王廟』,一切不復記憶。但是,依舊有些人記得『青山一道同雲雨、明月何曾是兩鄉』。」蓮子心說:「 只是,今天我累了,想聽歌,你們就陪我一起聽聽吧!」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