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財㹴:對!我才不是病毒,我是干擾素!

2020/02/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2/6 一大早,招財㹴就很生氣地來找摩摩喳喳。
「怎麼啦?」摩摩喳喳不明所以:「你在氣什麼?」
「神氣蛙居然說我是病毒!」招財㹴說:「你趕快吃早餐,吃完早餐陪我去神氣蛙家抗議!」
招財要抗議
「哎!神氣蛙要說你是病毒就讓他說吧!」摩摩喳喳說:「不過,他為什麽要說你是病毒?」
「這⋯⋯」招財㹴說:「我也不知道。反正,沒有人喜歡病毒就是啦!」
「不一定喔!」摩摩喳喳說:「病毒一開始也被稱作『噬菌體』,因為他們可以把『細菌』吃掉呢!」
「是嗎?」招財說:「所以,病毒可以消滅細菌啊?」
「應該是『有些』病毒可以消滅細菌。」蓮子心說:「可以消滅細菌的病毒叫做『噬菌體』。你可以參考紅柿子的文章 病毒和細菌有什麼不一樣?」
噬菌體和病毒,圖片來自「人人可讀的遺傳學」
「其實,病毒的造型蠻特別的!」摩摩喳喳說。
「你可以寫信給紅柿子,問問她可不可以介紹你造型和結構的書。」蓮子心說。
「但是,神氣蛙罵我是『病毒』,到底是什麼意思?」招財問。
「應該是『感染力』很強的意思。」蓮子心說。
感染力很強?所以,神氣蛙是稱讚我唱歌很好聽,感染力很強的意思?」招財突然很疑惑。
「應該不是。」摩摩喳喳笑嘻嘻地回答:「你可以自己問神氣蛙。」
「我才不想問神氣蛙。」招財說:「神氣蛙覺得自己功課好,老是嘲笑我的創意。我的兄弟『招才』功課也很好,就不會這樣對我。」
「那你問問『招才』好了,看看招才怎麽解釋?」
「算了算了。」招財說:「反正,我是狗,免疫力強,而且不怕感冒病毒。」
「這倒是真的。」蓮子心說。
「不過,我還是不太清楚病毒和細菌有什麼不一樣哩?」摩摩喳喳問。
「簡單地說,細菌算是獨立的生命體,侵入人體後,主要是繁殖更多的個體,倒不一定會破壞人體內細胞。但是,動物病毒只是一小段有複製能力的生命分子,外有蛋白鞘,侵入人體後,為了大量複製,就會侵佔細胞,最後造成細胞解體。」
細胞和病毒,圖片來自wiki
「那麼,肺炎病毒侵入後,要如何治療呢?」摩摩喳喳問。
「主要是干擾素。」蓮子心說:「動物細胞在受病毒感染後,就會分泌出干擾素,對抗病毒。我們一起看段『干擾素』的影片吧!」
看完影片後,招財突然大叫:「我知道了!我不是病毒,我是干擾素。神氣蛙才是病毒!」
招財獨照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