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第一次去看摔角〉:裡面有美的成分

2020/03/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去林口看了第一場摔角,擂台在一間工廠後面,從林口長庚走過去需要二十五分鐘。從門口就聽得到嘶吼混合著打鬥的聲音,我循聲而入,承認我非常緊張,有點害怕看到打鬥的畫面。
小時候阿嬤常將電視轉到Z頻道,那裡終年播放日本職業摔角,那時候我還不太懂得摔角作為一種演出,其實需要仰賴戲劇張力和傑出的身體技藝。我只看得見其中充滿的暴力,還有阿嬤非常火爆的脾氣。因為不能理解,我老是在阿嬤轉到摔角台時,感到無助和生氣。
我記得阿嬤非常喜歡的一個女摔角手,穿著紅衣,留著黑長髮,黑長髮從來不綁,所以老是被對手抓住變成把柄,但她總是能絕地反攻,一次又一次從柱子上飛下來,壓制對手贏得比賽。雖然討厭,但我一直記得她烏黑筆直的黑長髮。
我大學一年級時阿嬤過世,更老一點的時候她變得溫和,有時候整天也沒說什麼話,只是一直在睡覺,從老虎變成貓咪的阿嬤,已經很久沒有看摔角台了。
幾年後我才讀到林育德的《擂台旁邊》,我第一次知道摔角裡面有表演的成分時,鬆了一大口氣,原來那些打鬥是雙方都練習過的。這並不是一種傷害、這並不是一種暴力。這是一種精神,裡面有美的成分。
身體的美、用力的美、聲音、掙扎、反彈、疼痛,裡面都有美。
真的是多年之後,我看了第一場現場摔角,身為寥寥七八位觀眾之一,終於理解看摔角的樂趣,看著擂台上的摔角手,安排了一些很有趣的橋段,覺得平靜下來,而且期待。
    安女子
    安女子
    陳怡安/1Q95,雲林人,寫詩寫散文,出版詩集《安好》。 #email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 :@yian07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