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續集〉:最好的事情是重複,但不要繼續。

2019/12/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喜歡的電影拍了續集,看都還沒看就在心裡罵髒話,像看到應該在紅燈前面停止的車輛,不顧一切繼續往前,明明停在那裡就好了啊。
有些續集是原本就寫好的,有些續集則很明顯是後來硬加上去,那些如果第一集沒有被喜歡就不會誕生的故事,那些因為第一集被喜歡才誕生的故事沒有自己,它是第一集的影子,第一集的回音,第一集的豪華贈品。
雖然話說回來我也一樣卑鄙,我繼續在做我被看好的事情,放棄很多不被看好的興趣,我不敢冒險,我想要安全的結局,很多時候我只是在製造影子、回音、贈品。
我家附近有一間厲害的米粉湯店面,我沒有吃過因為我吃素,我會知道它很厲害,不是因為有很多媒體和雜誌去報導,而是因為它是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喔。是超商化了米粉湯店,是二十四小時存在的米粉湯店。
是那種就算它不二十四小時營業,肯定也會開分店的米粉湯店。
是那種總會不甘心只是重複,而會以某種方式繼續擴大下去的,美好的事物。
「我不是說過『最好的事情是重複』這種話嗎?我要收回。我覺得最好的事情是重複,但不繼續。」你說完別開眼睛。
「不可能啦這不符合人性。」彼時我什麼都不想懂。
這是不是多年以前,你嘗試想要告訴我的事?我想我們應該在這個十字路口停下來,放開油門,踩下煞車,當美好的時刻無法再重複,只是繼續下去的時候。
那是一次連吵架都沒吵過就撤出的遊戲,一次不願意涉水只想看風景的旅行,屬於那種因為沒有繼續下去才依然完好的,美好的事物。
總之我是絕對不會去看那部曾經和你一起看的,喜歡的電影的續集。我非常討厭你以影子、回音、贈品般的方式出現,這樣真的非常非常遜。
安女子
安女子
陳怡安/1Q95,雲林人,寫詩寫散文,出版詩集《安好》。 #email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 :@yian0705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