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球手套故事集|關於那些我與阿嬤的故事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 記住阿嬤的笑容

2022 記住阿嬤的笑容

直到前一陣子我都還一直以為,童年這兩個字指的是小時候快樂的事情

小時候,我很喜歡跟阿嬤一起戴著斗笠,穿著背心短褲,坐著阿公充滿農具的貨車去山上,山上什麼都有,那裡有一棵可以爬來爬去的樹,那裡有可以偷偷進去探險的阿祖房間,那裡有滿山坡的茶園,紅土鳳梨田,沒有盡頭的小路,還有賣好吃仙草但超級陰暗的小小雜貨店,我的童年快樂回憶都在那裡

大拜拜的廟口總是充滿了許多小孩,有些或許是遠房的親戚,但永遠不知道他們叫什麼名字,對於平時住在工業區的半山腰,跟哥哥姊姊差很多歲,又沒有任何鄰居的我來說,那彷彿是我小時候唯一會接觸到同齡人的時刻,金爐旁總是擺著歌仔戲的戲台,左右兩側延伸出去的,是多達八家的布袋戲野台,在那個充滿大人閒話家常,小孩追逐尖叫,如此吵雜的背景音當中,阿嬤的聲音總是格外清晰

「璨霙呦!哩彼呷蝦米?(你想吃什麼)」

阿嬤總是會讓我在雜貨店裡挑選好吃的麥芽糖餅,五顏六色的糖果在玻璃罐裡閃閃發亮,偶爾阿嬤會讓我偷買十元的玩具,然後在我耳邊輕喃著:「不要讓媽媽知道」最後偷塞五十元在我小小的手掌心,摸摸我的頭,示意可以去廟口的廣場上玩,但我通常不會這麼做,因為對於那個時候的我來說,阿嬤就是我的全世界,無可取代的那種,那時的我大概覺得,我這輩子都不會離開阿嬤的身邊了吧

國小時被送去阿嬤家住過一陣子,我很怕一個人走黑漆漆的路去廁所,阿嬤就會在我洗澡的時候搬一個椅子在廁所外面坐著,一遍又一遍的回應著那些我沒安全感的確認;阿嬤的吹風機很舊,吹到一半會過熱斷電的那種(也就是永遠吹不乾的概念),所以阿嬤會搬一個小凳子放在電風扇前,讓我坐在那邊看電視,直到晚上九點的時鐘鬧聲響起,阿嬤就會蹣跚的起身,牽著我慢慢的回到房間裡躺在床上,阿嬤不會趕我睡覺,每當我失眠的時候,阿嬤就會講很多故事給我聽,像是她以前怎麼跟蛇打架,怎麼跟蜜蜂搶食物,還有他看過會講英文的乩童,直到我聽著聽著睡著了,他才跟著沈沈睡去

阿嬤常常跟我說他只有國小畢業,但我總是不太相信,因為他的腦袋總是裝滿學校不會教的智慧,像是看見蜻蜓低飛就知道等等要下雨,在菜園裡先養一叢草就不用擔心蟲會吃掉旁邊的大陸妹,還有明明吃素卻把肉煮的很好吃,放調味料從來不試吃卻將鹹度調的恰到好處

有一次我跟阿嬤說我真的好想吃草莓,隔個禮拜回到山上,菜園多了四排草莓,阿嬤說會一直等我回來摘;阿嬤根本不吃糖果但很愛買,常常把很貴的東西放到過期,然後又捨不得丟;拖鞋總是找不到成雙成對,但總是把最乾淨的留給我;阿嬤的菜園裡永遠不知道在種什麼,但從他手裡撒下的種子一定會發芽,就像我現在有好好長大一樣

謝謝阿嬤,我真的有好好長大,我真的有,現在是,以後也是,一直都是,所以你也要好好的,要一直很快樂哦🫶

2022'1123 

蔡璨霙
蔡璨霙
喜歡山海,喜歡孩子,喜歡攝影,喜歡聽故事,極度容易失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