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帕華洛帝現身的時候,客人已經準備好手機錄影了!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出,背後有多少工作人員的心血付出。每當我開口哼歌時,無論我身處山巔水涯森林裡,我腦中出現的舞台總有上千人在台下鼓掌喝采。絕對不是KTV裡七彩水晶球那種水準而已。
在我後面角落座位上重聽的82歲老伯,突然扯開嗓門叫好。嚇我一跳,原來是隱約聽到熟悉的旋律,似乎眼角還泛起感動高興的淚光跟我揮手。當地耆老聽到我在老外面前,把台灣民謠發揮到如此淋漓盡致,想必也會感到驕傲吧!
大鬧張迺妙茶師紀念館的那卡西樂團
郭醫師的湖邊散記 (19) 那卡西樂團
耶誕節前一天去旅行社交團的時候,團控專員給我一個耶誕帽,要導遊帶團的時候,戴耶誕帽或麋鹿角頭箍炒熱氣氛,還要拍一張照片回旅行社,公司會製作耶誕卡片送給客人作紀念。為了熱身宣傳,要我扮演老麋鹿和另外一位無奈的聖誕老公公拍一段影片,祝全世界來台灣玩的遊客耶誕節快樂的影片,當場上傳公司臉書。
耶誕帽帶團?真是士可殺不可辱。
但如果是自己想玩的話,那屈辱感就可以減少一點,轉念的情緒控管技巧在臨床工作上早就應用自如,否則如何應付急診室雪片般的客訴,跳脫預設的情境,提升自己的高度,把對方當作有病的人,同情心自然就會油然而生,把眼前的工作當作功德,做到會讓人感恩讚嘆。
既然老闆要玩,我難道不敢?趁這個機會玩大一點給你瞧瞧。
隔天帶四位客人去貓空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喝茶,還要去八卦茶園。我事先印了幾份茶山情歌的歌詞,逐句用英文翻譯好中文歌詞大意。車行離開交通繁忙的都會進入山區後,便先用帕華洛帝般的美聲唱一遍給客人欣賞,博得滿車掌聲。
我對自己的歌喉還算有點自信,大學時代合唱團的學長在我身上投注了不少的青春時光,指導我們排練糖果屋歌劇,我飾演巫婆,其中有一首歌是製作魔法靈藥時唸的咒語,嘰哩咕嚕甚麼的。我們七個同學組織那卡西樂團參加救國團的培訓計畫,暑假時到各自強活動營隊巡迴演出。有一位五音不全的男同學,殷勤地隨團開車接送當司機,扮豬吃老虎,我們就眼睜睜地看著漂亮的女主唱被追走,才恍然大悟後悔莫及,聽說現在移民到西雅圖過得很快樂。
我後來當合唱團團長,帶隊去七所醫學院聯合合唱觀摩會時,曾經在數百人的會議廳舞台上獨唱歌劇魅影裡的名曲music of the night,雖然歌詞太長臨時忘詞,但第三段的旋律一樣巧妙的用第二段的歌詞帶過。
大三那一年玩社團太投入,生理學翹課被抓,扣兩分,期末成績從六十一分漂亮的低空飛過變成五十九分不及格,擋修延畢一年。可是我反而更上一層樓,到校外參加台北愛樂合唱團,世紀合唱團,參加過多次國家音樂廳的演出,還粉墨登場參與歌劇卡門、奧泰羅的演出,對於國家戲劇院的舞台機關大開眼界,原來舞台換幕是一整個房間上下左右前後移動的大工程。
舞台上光鮮亮麗的演出,背後有多少工作人員的心血付出。每當我開口哼歌時,無論我身處山巔水涯森林裡,我腦中出現的舞台總有上千人在台下鼓掌喝采。絕對不是KTV裡七彩水晶球那種水準而已。
如果只是自己唱爽的,那也只是一般愛樂者,我喜歡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接著跟客人解釋茶山情歌的意境:「在古老保守的年代,山上茶園採茶的男男女女,只能用隱喻的歌聲傳情,這首歌是輪唱曲,由一人領唱,眾人大聲跟唱,否則那麼大的茶園怎麼能傳給對面山頭鄰村的情郎聽呢?所以我唱一句,你們也跟著唱一句。」
發給他們的歌詞除了英文翻譯,還有羅馬拼音。客人很聰明,當帕華洛帝現身的時候,已經準備好手機錄影了!
「茶葉青呦!水也清耶!清水燒茶,獻給心愛的人!」
就反覆帶唱這簡單的四句,告訴客人,今天耶誕節,我們要準備一起唱這首歌,當作耶誕禮物,送給茶師。客人好興奮地要求練習一遍又一遍,還很講究中文咬字是否正確,「洽夜」跟「茶葉」還不太困難,「清水」和「親誰」就分不太清楚了!
到了張迺妙茶師紀念館,從後車廂取出吉他和小紅帽,客人興奮尖叫,搶走我的小紅帽,完全是孫悟空大鬧龍宮的心態,準備來一個大驚喜。茶師打開門看到這一團人,揉揉眼睛,臉上笑容有點僵,心理一定在想:「這山上好久沒有報佳音的來了!現在演哪齣戲呀?」弄清楚我們的來意,就定位準備好手機錄影,那卡西樂團復出全球首演華麗登場。從此茶師對我另眼相看,有關茶的知識傾囊相授,毫不藏私。
茶山情歌Char Shang Chin Ge
Love Song from the Tea Garden
茶也青喲 Tea leaves are green,
Char ye chin yo
水也清喲 Water is also clear.
Shui ye chin yo
清水燒茶 I boil water to make good tea
Chin Shui sau Char
獻給心愛的人喲 For the one I love
Shang ge shing ai di Lan yo
情人上山 你停一停 Come, my lover, wait for me
Chin Lan sun shang Ni Ting yi Ting
情人上山 你停一停 Come, my lover, standby me
Chin Lan sun shang Ni Ting yi Ting
喝口清茶 Sip a cup of tea
He ko – o chin Char
表表我的心 Do you know what I mean?
Biau Biau wao di Shing

我真的玩瘋了,繼耶誕節茶園唱茶山情歌之後,老婆認為外國人來到台灣,不應該欺騙他們,唱甚麼茶山情歌,那是貴州民謠,要唱就要唱原汁原味的台灣歌謠。因此對我進行歌仔戲魔鬼訓練,找了原本是護理師出身的歌星徐佳瑩小姐從Youtube線上指導我,每日騎白馬走三關。一天在金瓜石勸濟堂戲台前,為眾老外表演歌仔戲。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改換素衣回中原。
放下西涼無人管,一心只想王寶釧。」
老外聽不懂台語,鼓掌湊熱鬧是一種禮貌,自然不在話下,倒是旁邊的計程車司機叼根煙拍手叫好,挺識貨的。連小吃攤的老礦工陳伯聽到歌聲都跑出來歡迎我們,還要我當翻譯跟老外表達歡迎之意。
我大費周章地解釋這薛平貴東征與王寶釧的故事,頗令老外困擾,完全無法理解為什麼寶釧要苦守寒窯十八年,這樣的行為又有甚麼好歌頌的呢?
這就是我們傳統的儒家思想,從一而終的觀念。講到孔夫子,外國人開始有點東方文化的概念,但講到中國功夫他們跟李小龍就很熟了!

所謂無三不成禮,繼茶山情歌與歌仔戲受到歡迎之後,膽子越來越大。
有一次帶團,我在十分到菁銅的火車上,指揮全車廂裡所有認識與不認識的遊客,唱a cappella無伴奏合唱曲台灣民謠丟丟銅。
我先解說平溪線火車的故事,早期使用蒸汽火車頭,火車過山洞時燒煤的黑煙會燻進車廂裡面,所以進山洞之前會鳴笛嗚嗚,提醒乘客要趕緊關上車窗,避免臉被燻黑,出山洞要趕緊打開車窗,讓煙霧散去。所以火車過山洞是有節奏感很緊張有趣的經驗,邀請大家一起來感受。
我先打拍子教自己的團員發出火車開動的汽~汽~聲節奏,然後再提示某位團員發出嗚嗚,當做是火車笛聲,光是嗚嗚就笑翻了!還有人喵喵、汪汪叫的。不認識的遊客也想參一腳,香港的、日本的、美國、法國和菲律賓,大家都汽成一片,嗚嗚聲此起彼落,等到人氣炒作最高點時,我唱的丟丟銅主旋律便俏皮登場,滿車歡樂,安可曲是板橋查某。
在我後面角落座位上重聽的82歲老伯,突然扯開嗓門叫好。嚇我一跳,原來是隱約聽到熟悉的旋律,似乎眼角還泛起感動高興的淚光跟我揮手。當地耆老聽到我在老外面前,把台灣民謠發揮到如此淋漓盡致,想必也會感到驕傲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郭健中
郭健中
醫師/導遊/運動教練 急診/內科/針灸專科醫師、育睿診所醫師 英語導遊/領隊 ACE個人健身教練 Sunvis陽光活力中心運動教練/醫療顧問 蘇帆海洋藝術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 不倒翁學校創辦人/課程講師 爸媽你好有限公司教育推廣經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