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ckon!伽勒爾狙擊手出擊 - 03/07 台北 MS 四強戰報

2020/03/08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組隊歷程
隊伍雛形其實在參加台中 MS 前就有了,當時在跟朋友對練時發現我自己滿習慣水主 + 假哭的強攻陣型,但最終版本有好幾個洞:背心鋁鋼龍、水電洛托姆(尤其詭計型)等,最後決定廢除,拿喵頭目去打台中賽。
隊伍變化歷程
在 Season3 規則公布後,雖然我不喜歡這種突兀改變規則的作法,但也讓我馬上想到能補齊假哭千面隊伍缺點的怪:妙蛙花。在劍盾版本中妙蛙花能學習大地之力,左能草招打水電洛托姆右能大地力打鋁鋼龍,超棒。因此就直接以這兩隻為主軸開始組隊,首先加入烤箱洛托姆作為水火草聯防軸,再加入一個假哭手,我首先選擇的是惡作劇之心特性的超能妙喵,相對於風妖精他能擊掌奇襲,相對於長毛巨魔他能撒嬌,當時我的配招是擊掌奇襲撒嬌假哭電磁波純輔助。
最後兩隻首先加入班基拉斯,原因是在妙蛙開放後我認為晴天隊不會少,有個改天氣的手段不會虧,同時又能重創多龍、波克等怪,最後一位放波克,目的是多一個地面抗性、多一個能打妙蛙的怪、多一個能打多龍的怪。
反覆測試之後,空間太難處理,因此打算將波克換成新開放的超極巨布利姆溫,除了可以自己開關空間外,配招打算使用您先請,讓我高速怪在空間下有先出手的機會。
在 SD 上測試幾場後,明顯的問題是班基拉斯 + 龍頭地鼠的沙暴軸,最簡單就是加入修建老匠,但拔掉班會沒有多龍解、拔掉布利姆溫會沒有空間解,因此需要加入的是一隻能同時解決這兩個狀況的怪,最後找到背心鋁鋼龍搭配龍尾,每次有 90% 機率能阻止空間!
隊伍到目前為止其實差不多成型,還在猶豫的部分是(1)妙喵跟長毛巨魔之間的取捨、(2)需不需要帶劈瓦來破超級巨拉普拉斯的極光幕(圖中投擲猴、劈斬司令的版本)。最後由於我在練習中通常用妙蛙來處理拉普拉斯,在假哭輔助下極光幕減傷的干擾沒有那麼高,所以排除那兩個版本,而為了增加對多龍的抗性以及想把電磁波換成鬼面,所以將假哭手換成長毛巨魔,同時長毛巨魔攜帶突襲,也提高我的輸出能力。
隊伍介紹
Inteleon @ Life Orb
Ability: Torrent
Level: 50
EVs: 4 HP / 252 SpA / 252 Spe
Timid Nature
IVs: 0 Atk
- Snipe Shot
- Air Slash
- Dark Pulse
- Protect
狙擊特效很帥。
作為隊伍軸心,千面壁役的任務很簡單,開場變大配合假哭砰砰砰打三回合至少打死兩隻,然後繼續靠速度優勢輸出,因此努力值配置也很簡單直接 252CS ,比較有猶豫的地方是配招,隊伍放了兩個御三家第一個想法就是配誓約,想要補打點所以先丟冰光,練習時發現因為有那個火貓,馬威太多了導致開出誓約機會很低,因此捨棄。
準備時也考慮過配加農水炮,優點是極巨水威力較高,能確一極巨鐵蟻,而極巨狙擊則只是亂一,但後來認為太浪費,如果是其他屬性的極巨招能帶來更好的效益,真的遇到鐵蟻如果抽低沒打死,也有可能因為命玉效果反傷而死。
最後配招選擇惡之波動跟空氣斬,原因分別是:(1)假哭+極巨惡之波動能確一彷徨夜靈、(2)極巨惡降低對手特防有利隊伍中其他特攻手、(3)捨棄誓約的控速效果後,需要極巨飛協助控速。
Venusaur @ Expert Belt
Ability: Chlorophyll
Level: 50
EVs: 156 HP / 4 Def / 164 SpA / 4 SpD / 180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Energy Ball
- Sludge Bomb
- Earth Power
- Sleep Powder
新賽季的廚怪,隊伍沒有抗睡手段的話不想看到的對手,在劍盾中能學習大地之力之後強度大幅上升。
雖然我隊伍沒有攜帶放晴特性的寶可夢,但我特性還是選擇葉綠素,畢竟有機會蹭對面晴天。努力值方面速度練超過內斂滿速樂天河童,配招污泥炸彈跟大地之力沒有更改過,草招從草之誓約換成能源球,沒有選擇飛葉風暴單純是不想拼命中,而最後一隻猶豫比較多次,一開始我很善良的考慮不帶催眠粉而是氣象球,當時隊伍中千面攜帶冰光且有班基拉斯,有機會開啟雨天、冰雹、晴天跟沙暴的情況下氣象球感覺會有妙用,但後來乘龍開始出現後,我發現極巨防壁太重要,所以在守住跟催眠粉考慮。
最後選擇攜帶催眠粉,但我不斷提醒自己除非沒解不然不要相信會命中,帶的原因是造成對面先讀麻煩,我認為對面知道我有催眠粉的話,自然會去提防(例如在對到水產時,第一回合他怕我對拉普拉斯點催眠粉因此選擇守住),對面需要猜我要催眠還是打輸出,而守住的話則會讓對面方便許多。
道具攜帶達人帶,原因是妙蛙耐力並不低,而我需要他來對鋁鋼龍、拉普拉斯或水電洛托姆造成足夠的傷害。
努力值方面原本特攻僅練 156,實數 11N 的 154,後來發現假哭極巨草在沒有極光幕下打 252H4D 的超極巨拉普拉斯在最低兩個亂數下沒辦法打死,多練 8 點努力會變最低一個亂數,再練 24 點則是確一,我不想多練 24 讓耐力受影響,因此選擇只多練 8。
Rotom-Heat @ Safety Goggles
Ability: Levitate
Level: 50
EVs: 244 HP / 4 Def / 116 SpA / 4 SpD / 140 Spe
Modest Nature
IVs: 0 Atk
- Overheat
- Thunderbolt
- Will-O-Wisp
- Protect
攜帶防塵鏡的烤箱洛托姆單隻能作為波克基斯、噴火龍、妙蛙花的對策。
Grimmsnarl-Gmax (M) @ Black Glasses
Ability: Prankster
Level: 50
EVs: 252 HP / 76 Atk / 36 Def / 100 SpD / 44 Spe
Adamant Nature
- Fake Out
- Sucker Punch
- Fake Tears
- Scary Face
我在台南賽就用過類似的黑眼鏡巨魔,差異是電磁波換成鬼面、靈魂衝擊換成假哭。
耐力面的努力值沒有特別考慮,主要是速度練到 86,單純期待大部分火貓會練到以前常見的 84,物攻練個 11N,在黑眼鏡搭配下突襲能確一無耐多龍。
另外補充,超極巨長毛巨魔的專屬招睡魔降臨,跟 MLB 洋基隊傳奇終結者李維拉的出場音樂名稱一樣喔(雖然從來沒極巨過巨魔)。
Duraludon @ Assault Vest
Ability: Stalwart
Level: 50
EVs: 204 HP / 236 SpA / 68 Spe
Modest Nature
- Flash Cannon
- Draco Meteor
- Thunderbolt
- Dragon Tail
鋁鋼的定位很針對,打多龍、千面避役、鰓魚龍、暴鯉龍、空間隊必帶,其他通常不帶。
速度練到 114,原本是練到 111,鬼面後比速圍固執達摩快,但後來發現有些波克基斯會練 112、113,因此決定練 114。
Conkeldurr @ Flame Orb
Ability: Guts
Level: 50
EVs: 212 HP / 156 Atk / 4 Def / 100 SpD / 36 Spe
Adamant Nature
- Drain Punch
- Mach Punch
- Thunder Punch
- Protect
努力值是之前配的,沒有因為新規做其他改良,但我會考慮改成勇敢底速,真的被開空間的情況下會較有利。
配招方面很標準的守住吸收拳音速拳,比較猶豫的是補打點的招式,目前帶電拳是想要多一個打水系(特別是暴鯉龍)的選項,但比賽結束後覺得應該帶冰拳,尾盤有機會跟多龍或妙蛙單挑。
速度拉到順風下比內斂鋁鋼龍快,HP 16N - 1、物攻 11N。
附上隊伍租借碼以及 SD 格式
隊伍劣勢對局
  1. 重空間隊:如果是非布利姆溫的空間隊,則用龍尾阻止空間,但每次有 10% 機會失敗。如果是布莉姆溫 + 愛管侍的組合,則是千面 + 鋁鋼,直接狙擊 + 極巨鋼兩個不怕跟我來的招式往布利姆溫點。但如果是尾盤才被開空間,還是很有可能被推隊。
  2. 愛管侍 / 甜冷美后:精神場地或女王的威嚴特性都能阻止長毛巨魔的惡作劇之心特性,沒辦法假哭強化輸出或鬼面控速。
  3. 酷豹+布利姆溫 / 人造細胞卵的仿效空間戰術:阻止不了空間。布利姆溫一隻能打我全隊。
  4. 強攻隊:我個人理解,強攻隊打強攻隊就是看誰更兇,像四強賽打豆弟前輩,就是被壓著打找不到反攻機會。
比賽經過
很久沒寫比賽過程了,趁現在記憶猶新來寫一下。
R1 vs. 宇倫 WLW
隊伍:班、龍頭地鼠、海兔獸、噴火龍、波克基斯、戰舞郎
想法:對手隊伍很弱老頭,唯一的水抗也只有海兔獸,整體來說我優勢很大,直接水主巨魔強攻,後手老頭清場。
G1 直接千面巨魔開,對面地鼠波克,T1 認為對面高概率換上海兔,直接假哭極巨飛點波克位置,不管他要哪邊換人或不換都能重創那個位置,後來對面地鼠換海兔,我方就用高速壓制住對手了。
G2 對手首發噴火龍地鼠,後手老班戰舞郎,我選怪時間超時,系統自動選取前四隻怪,沒有帶到長毛巨魔的情況讓我很難打,最後探出對面地鼠道具非背心非弱測、老班是弱點保險後落敗。
G3 認為對面會跟 G2 一樣帶怪,用戰舞威嚇跟老噴來處理修繕老匠,因此攜帶千面巨魔,後手烤箱跟老匠,沒想到對手改成老班地鼠開,後手波克海兔,尾盤巨魔跟烤箱 vs. 對手海兔,雖然我方有突襲、假哭+過熱等輸出手段但對面能再生回血,最後是看對面一直點再生,選擇將時間拖完根據人頭優勢獲勝。
R2 ASA WW
隊伍:卡比、超甲、銅鐘、拉普拉斯、波克、巴大蝶
想法:基本上是我不想看到的隊伍的集合體,就缺個布利姆溫。對面有多種開場組合,抓錯基本上就沒機會了,看看我方隊伍假哭水主很明顯,對面會想先上拉普軸。
G1 對面首發拉普波克,我方首發巨魔妙蛙,基本上這是我在打拉普軸的標準開場,也成功抓到首發感覺很有機會。SOP 是先不管拉普,假哭極巨毒點波克先殺掉,對面則是用專屬超極巨點妙蛙,跟預想的差不多。T2 則是大大的出乎意料,對面波克掉後換銅鐘,高概率極巨守+空間,這邊我也沒辦法阻止空間,只能先不管集火拉普,如果真的被守住下回合妙蛙先守住假哭拉普,再下回合用鬼面自己妙蛙讓妙蛙比拉普先出手。
然而意外的是,對面拉普不守住但在假哭極巨草下僅掉了 70% 左右的血量,根據我事先計算結果來看高概率是背心拉普,我深感震驚同時對面也開出了空間,讓我進入大劣勢。最後是對手超甲狂犀跳過弱點保險後的地震沒能殺掉我的鋁鋼龍,我反擊讓他進入修繕老匠的音速拳範圍後勝利。
(03/09補充:當時仍在青草場地下,地震威力減半,鋁鋼龍才有機會耐住。)
G2 我猜對面不會再用拉普軸,而會想把極巨位給有更高輸出能力的卡比或超甲,在這種情況下對面需要早點開空間,因此我選擇巨魔水主開,嘗試用假哭極巨惡殺掉銅鐘。但對面首發是卡比巴大,明顯是睡人/憤怒粉強化的走向,沒辦法立即處理卡比,因此選擇馬威極巨惡點巴大蝶,嘗試降低卡比特防來提高之後擊殺的機會。
中間幾個回合過程忘記了,總之他沒開出空間,最後對手卡比極巨狀態結束後,被我灼傷狀態下的修繕老匠吸取拳擊殺,對手銅鐘無法單挑我巨魔跟老頭因此勝利。
R3 vs. +# WW
隊伍:老班、地鼠、波克、火貓、水電洛托、細胞卵
想法:一樣被開空間不好打,總之先試試看千面極巨惡打細胞卵會不會死。
G1 對手首發波克細胞卵,明顯在嘗試開空間,我方巨魔千面,直接馬威波克極巨惡點細胞卵,雖然被對方雙守住擋住,但從細胞卵的扣血量能看出正常極巨惡能打死細胞卵。第二回合沒辦法防住空間就直接極巨水殺波克,這邊對手是波克位換成老班,直接被極巨水擊殺。雖然空間被開出,但對手細胞卵也在下一回合被巨魔突襲擊殺,幾波換血後勝利。
G2 對手改成洛托波克開,我方維持千面巨魔,千面直接換成妙蛙後被抓到,妙蛙直接被極巨飛擊殺。雖然人頭數馬上減一,但其實我認為對方選擇極巨波克而非留給洛托給了我機會。下回合我換回千面,猜測對手兩隻在加一階速後還是會比千面慢,因此直接突襲+極巨惡點洛托,成功打死且對手選擇極巨飛而不是極巨妖處理巨魔,再下一回合我巨魔使用鬼面抵銷掉他提高的速度後,雖然巨魔被極巨妖收走,但千面成為全場最快能一下一隻了。
R4 vs. Joe WLW
隊伍:煤炭龜、噴火龍、妙蛙花、超甲、愛管、夜巨人
想法:很麻煩,我真的不想打空間隊。對面可以愛管夜巨人直接吸招空間,或是拼運氣睡粉+空間。對面不知道我有龍尾的情況先猜愛管夜巨人吧。
這場有上直播
G1 跟預想的一樣愛管夜巨人開,直接極巨惡龍尾,然後開始祈禱龍尾命中。成功阻止空間之後就等於結束了。
G2 我開場不變,對面改成妙蛙愛管開,明顯要睡人很痛苦,我根據開場預想後手會是夜巨人跟超甲,因此決定換上烤箱洛托姆+極巨鋁鋼,雖然成功化解被睡的危機,但對手後面的噴火龍上場後我難以處理,因此落敗。這場得到的教訓是對面看起來是不打算開空間了。
G3 一樣開場,有鑒於上一場被愛管侍弄的太煩,因此決定直接極巨惡,鋁鋼處換成帶防塵鏡的烤箱,如果對面要繼續睡千面位置就睡,總之我要打掉愛管才行,結果對面選擇對鋁鋼位置點催眠粉,成功擊殺愛管且沒被睡後,後面就推隊了。
R5 建仔 LWL
隊伍:布利姆溫、妙蛙、酷豹、修繕老頭、多龍、火貓
想法:沒有。為什麼又是有空間選項的隊、為什麼真的遇到了姆溫、我不想打仿效空間、我不想混亂。
G1 對面是標準的酷豹姆溫開,這邊我鋁鋼巨魔開,有馬威選項讓他不敢直接仿效空間,要點馬威巨魔才行。對面第一回合直接極巨姆溫,我則是極巨鋼點姆溫,被對手跳弱點保險後重創。第二回合認為對手要防壁空間,選擇攻擊酷豹,但鋁鋼混亂自傷。之後巨魔突襲沒收掉姆溫後落敗。
G2 雙方一樣開場,這次直接抓到對手不馬威,我方馬威對面酷豹極巨鋁鋼打掉酷豹,然後混亂沒自傷就贏了。
G3 我連筆記都忘了寫所以...。總之輸了。
(03/10補充:原本根據神奇寶貝百科的敘述,我以為仿效會使出場上最後成功使出的招式,而擊掌奇襲僅在出場的第一回合有效,否則會失敗,因此在比賽時以為若我方巨魔鋁鋼、對方酷豹姆溫,我方第二回合點擊掌奇襲而對手點仿效 + 極巨防壁,也會跳過擊掌奇襲而去使出戲法空間,但在實測後發現即使擊掌奇襲會失敗,仿效也會去使出擊掌奇襲並失敗,算是一個解決仿效空間的方式。
然而因為我馬威手選怕妖精系的巨魔,因此第一回合若對方選擇先處理巨魔,就沒辦法阻止了。)
R6 vs. 水產(知名實況主
隊伍:拉普拉斯、大嘴鷗、金魚王、滴蛛霸、樂天河童、暴鯉龍
想法:水產能用六水隊打到 4-1 真的很強,怕。我方鋁鋼跟妙蛙很好用,但也很可能進入過勞狀態。
G1 對手暴鯉河童開,我方鋁鋼巨魔,開場假哭極巨電打暴鯉位,被換上來的金魚吸走,這邊百分百是我打錯,應該假哭極巨龍,就算真的沒換人也能降攻擊。後來是對手選擇極巨金魚對鋁鋼點極巨地,雖然加過特攻但我方有突擊背心的情況下並沒有造成重創。關鍵回合是我方修繕老匠比對手鬼面後的暴鯉快,先手用雷電拳擊殺,之後就音速拳壓場了。
G2 對手大嘴拉普開,改走拉普軸,我則是認為對面不會暴鯉開場來面對鋁鋼,因此改用巨魔妙蛙開場,成功抓到拉普後,對手第一回合拉普選擇守住來躲睡粉,我則是馬威極巨毒點在大嘴位子,雖然沒有成功擊殺,但也讓我保證能用假哭極巨草確一對手拉普了。第二回合對手選擇極具拉普,不確定是認為拉普能耐住傷害還是認為大嘴鷗能先手妙蛙順風,總之假哭極巨草順利收掉極巨拉普,之後在巨魔用突襲看住大嘴的情況下,由妙蛙壓場勝利。
R7 vs. サトシ WW
隊伍:波克、火貓、鋁鋼、鰓龍、蘿絲雷朵、老班
想法:妙蛙+假哭很壓制對手,對手如果沒多命中幾個睡粉的話很難取的優勢。
G1 對手首發波克蘿斯,我方則是巨魔妙蛙,這邊很微妙是雙方都有睡粉的選項,沒記錯的話我是直接假哭極巨毒點波克,而對手蘿斯選毒彈將我方巨魔打進紅血。對手後手是火貓鋁鋼,被 +1 妙蛙壓制。
G2 對手改成鋁鋼火貓開場,我方則是洛托巨魔,對手鋁鋼耐力比想像中高,前半段是鋁鋼跟洛托相互換血,但我方較有利,後半段有點忘記,確定的是尾盤有一次對手波克被我要害,之後就變大劣勢了。抱歉。
由於對手勝率的關係,最終瑞士輪成績是第一,第一次能打這麼好很開心。但看到八強對手是勾魂眼+噴火龍的陣型很頭痛,勾魂眼能用的招式實在太多樣,而且我又事先得知是戲法逃脫按鍵的類型。
Top 8 vs. FM五月花嫁 LWW
隊伍:勾魂眼、噴火龍、妙蛙花、堅盾劍怪、多龍、洗衣機
想法:總之先上晴天對策烤箱洛托姆看情報再說,巨魔必帶打多龍。
G1 開場太擔心戲法逃脫按鍵,一直不敢極巨洛托姆來打噴,而對手噴的耐力又比想像中高,打得很被動。在洛托姆被噴火龍用極巨岩擊殺後,後手鋁鋼跟妙蛙無力反擊落敗,但也得知對手勾魂的招式了,沒有延後是重點。
G2 因為沒延後,決定開千面妙蛙來猜拳,對面選擇大晴天擋水招我就睡,對面選擇馬威妙蛙我就極巨水,之後對面是馬威極巨飛雙點妙蛙,而我方極巨水只打了老噴 70% 左右,遠低於我的想像,但因為沒延後,我後手巨魔換上來用鬼面控速後取得優勢。
G3 雙方開場一樣,第一回合我因為上次極巨水傷害不夠,因此決定改成先極巨飛來抵銷對面可能的極巨飛,然而我以為下回合極巨水的傷害足夠,事實上不足,讓我千面多挨了一下極巨草,血線變得太危險。後來是在劣勢中,我方烤箱洛托姆躲了對面洗衣機的一發水炮後取得優勢。再次抱歉。
Top 4 vs. 豆弟 LL
這場有上直播
隊伍:多龍、波克、妙蛙、九尾、夜靈、超甲
想法:好難打。對面有兩種高速開法跟一種慢速開法讓我很難抓。而對手晴天不是靠招式觸發而是特性讓千面很難發揮。
G1 雙方都有花,先猜對面不會想開九尾花來造成互睡的情況,抓多龍波克開,因此首發巨魔鋁鋼。開場撞到對手九尾妙蛙已經覺得不妙,換上洛托躲掉一發極巨地後,第二回合誤以為極巨電有機會收走九尾而選擇鬼面極巨電。這邊是我自己不熟傷害線的問題,否則應該先用火招收妙蛙才對。後來就被壓制住了。
G2 開場猶豫很久,如果對手跟上一場一樣開場我應該開烤箱妙蛙,但這個開場遇到對手多龍波克開又很劣勢。最後決定折衷巨魔烤箱開。開場一樣撞到九尾妙蛙頭很痛,後手沒人能上來吃火招,只能硬拚鬼面妙蛙,希望他妙蛙速度沒有練那麼快 最後沒成功巨魔等於白掉。後面就被壓制住了。
我覺得這場就是像前面所說,遇到比我更強攻的隊伍很難打。另外我隊伍可能也要再多考慮除了水主跟洛托以外的火抗性,否則遇到九尾時水主根本無法選出,很容易被熱風推隊。
結語
再次拿到四強感覺超棒!其實在比賽前兩週我都還在猶豫要不要參賽,但過去兩次比賽都沒有打出想要的表現+被運氣因素干擾讓我對 VGC 開始產生不自信感,在組出滿意的隊伍後,我希望能用這次比賽來重新振作,而最後的結果也是讓人開心。
最後,最近疫情嚴重,連歐洲 IC 賽也取消了,大家在跑各地比賽時也要小心防疫!
Brandon Ting
Brandon Ting
沈迷於寶可夢對戰的老靈魂,親筆寫下冒險歷程,希望能吸引新夥伴加入。 Youtube頻道: http://www.youtube.com/c/BrandonTingVGC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