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專業加不負責任影評--哭聲】

2020/03/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哭聲/電影海報
週五晚上看了一部無敵燒腦的電影,也只是剛好最近在看關於邪教的一些資料,打出邪教,結果出現了這部電影「哭聲」。
我原本的預期應該會有點像人民聖殿教那種敘述整個邪教如何出現、運作還有結果那類的,結果,其實看起來我會把他偏向歸類於神怪類電影,然後我看完了以後還整個在雲裡霧裡,有種「我到底看了什麼啊?」的感覺。於是我往有雷的影評下去看,發現其實整部片非常有意思(但至少要看兩次以上),除了分辨善惡真假,誰才是魔鬼,結局也絕不是好萊烏最喜歡的大團員結局,而且查了以後才知道這是一部得很多獎也很賣座的電影。
我基本是不太看新電影的,除非它剛好很新,我都是偶然看到或遇到映到我眼中的關鍵字去查找才會看,這部是2016的電影,對我來說算是很新了。片頭感覺步調很慢、很沉悶,但又很懸疑,一開始我只以為,喔,原來是活屍片,到接下來覺得好像是鬼片,但到後來又覺得這些因素全都有了,好吧,我只能把他歸類在驚悚/懸疑/神怪片(分類好長啊)。
導演的運鏡很靈活,整片的色調偏冷又暗,裡面運用了大量的宗教元素和韓國「空谷」(音同「哭聲」)這個地方的歷史元素,所以要看以前,其實大概稍微要做點功課。雖然我是被「邪教電影」給吸引來的,但是整部片裡面並沒有提到邪教,整片挺血腥,但血腥絕不是這部片的重點,而是劇情的鋪排讓人越看越緊張,越看越迷惘,應該相信誰?真實存在的摸得到的人,真的是人嗎?
裡面運用了許多聖經裡的語言和隱喻,但其實也以薩滿教、傳統神道教、天主教等融會貫通了整部片,我就以一個基督徒的角度來看它,並非薩滿教或傳統神道教、天主教等不好,其實我覺得基督教也未必是個好的宗教,佛經或聖經在誰手裡,怎麼解讀,重點只要是單純勸人向善的都是好的宗教,但要是以宗教之名拿來斂財或者害人,這時候當然就是不好的宗教,而我之所以會挑以基督徒的角度來講,是因為導演所使用的大量隱喻。
如果你有客觀的讀過聖經,你就會了解這並不是一個很公義的宗教(即便他們都說自己很公義),上帝就像是古代的皇帝一樣無聊而且多疑,喜歡試探人類對自己的信仰夠不夠虔誠,沒事讓人家家破人亡,覺得不好了就燒城、又淹大水,沒事又讓人家拿自己兒子去獻祭,當人們試圖想要進入神的領域的時候,他又選擇了讓所有的人開始講不同的語言因為無法溝通而只能放棄。你要人家百分之百的相信你,你卻反而一直在挑撥人類之間的感情或者試探人的信仰,關於這些部份我真的都覺得上帝就吃飽太閒(或者可以說寫聖經的人不知道意圖為何?)
我雖然是基督教徒,但也不是那種真的可以百分之百相信的那種人(話說真的有人能做到百分之百嗎?),對於很多事情我是抱持的懷疑論的,但是,當不好的事情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又會想這都是上帝的安排吧,這樣隨緣的想法,我想這大概就是我無法成為一個無神論者的理由了(總是要有些心理依託吧)。用這樣的方法去維持著一個信仰,如此而已。
「哭聲」是一部後座力絕對強大的電影,我連續兩天都做了莫名其妙的夢,連續兩天都還在回想片中哪一個環節怎麼選才是對的,於是我突然想起很久以前某陣子也很沉迷的「魔鬼代言人」。
魔鬼代言人/電影海報
這是一部以基本上完全以聖經為基礎下去拍的電影,節奏明快、也不血腥,有個開放式的情節,也不誨澀難懂,但如果你有讀過聖經的話,看完真的會很毛。
兩片的共同點都在,你的選擇是什麼?相信什麼?覺得甚麼是真,甚麼是假?每一個時刻所做的每一個決定,都會連帶到你接下來的命運。魔鬼的形象到底是甚麼?而沒有形象的神到底在哪裡?他會不會來拉你一把?而當他拉了,你是否接受?你是否相信?其實宗教信仰本身是死的,但人是活的,你要聽牧師聽傳道(基本上每個人也有自己的立場,闡述聖經的方式也不同)的講道,還是要自己讀聖經去領悟聖經?我甚至有認識那種遇到麻煩或者每天一起床就隨機翻開聖經向是占卜式的相信這就是神現在要告訴我的話的那種人。
所以重點從來不是在神、在魔或者是在鬼的身上,一切都出於人心而已。你怎麼樣去決定,接下來會怎麼過,都是冥冥之中罷了。這兩部片都蠻推薦的,有興趣可以找來看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Cheeno Lin
    Cheeno Lin
    宅而不廢,愛看書看電影,喜歡聽獨立樂團,同運、社運狂熱份子,用文字記錄憂鬱症下的各種心情和論點以做自我療癒,同時也希望透過自己的文字讓社會更了解精障朋友的處境,無限期支持台灣獨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