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劇心得│救救我(구해줘):到底是巧言令色的壞人可惡,還是為虎作倀的人可惡?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是2017年的話題韓劇,我去年曾打開過,後來在第五、六集後棄劇。最近劇荒(又劇荒?)決定重新撿回來看,幸好在第七集後進入女主角被逼與靈父結婚的劇情,終於開始加速劇情推進,而且越來越多離奇的內容。畢竟是連續劇,沒太多視覺上的衝擊,但是信徒與教團人員的言行噁心程度卻不亞於那些視覺衝突。
韓文形容「令人噁心」的單字有兩個,一個是「징그럽다」,另外一個是「엽겹다」。平常蠻常聽到「징그럽다」,用來形容好醜好噁心,令人不想看、不想碰,常常用來講蟲子或醜男(???)。我從這部劇女主角口中聽到好幾次「역겹다」,這個噁心的程度就更厲害了,是噁心到令人想吐的程度。這是女主角一次次為自己身處邪教環境做出了抵抗,指出那些藏在美好形容下面的噁心真實時用到的字。
救善院的靈父指定女主角當靈母,要她進行四十天的清淨心靈儀式後與他舉行「新天國婚禮」。救善院對於選擇靈母的條件用「純淨靈魂」的說法取代「美麗的年輕處女」,對「新天國婚禮」解釋成「靈魂的美好結合」;不是違反別人意願的性侵,而用了「救贖洗禮」字眼。用那些美好字眼去包裝挑選美麗處女、合理化靈父的私慾,這種噁心程度就是「역겹다」。
真的好噁心…
我對於神祕獵奇的事物一直很感興趣,對於人類在群體裡表現出來的特殊行為也很有興趣。宗教集兩者之大成,事實上被世俗認可的宗教和人們所稱的「邪教」其實差異好像也不是太大。我之前曾經寫過一篇與邪教相關的文章,我想最大的問題在於所謂「邪教」越線觸碰到非法行為。
然而我也在思考一件事,「非法行為」代表違背現行法律,但是法律是道德的最低底線。若信徒甘願獻金、獻土地、奉獻時間與勞力,畢竟是自由社會,這沒有觸犯法律,然而社會觀感如何,又是否因此影響家庭、人生,這又是另外一件事。
在我看來,宗教組織和直銷組織很像,該如何說服他人投入資源,他們自有一套策略銷售方式。他們讓你以為你有選擇權、是理性的,但其實大部分他們都有一套對應方式,讓你做出來的行為符合對方預期。他們會把你和平常的生活圈慢慢隔離,主要用大量的活動、好處和特定理念加強團結感和信念,你會覺得很正向、很愉快、很幸福,從而選擇繼續相信這個團體,與原本的生活圈慢慢隔離。要是誰對他們批評他們所信仰的組織,他們會說那是自己理性選擇的結果,你在他們眼中是愚蠢的、是把他們拉離幸福的撒旦化身。
我週邊也有這樣的人。
以前某東家聘顧問公司帶領公司,弄了一堆員工團康活動、上課、鼓勵聯誼。一開始好像還不錯,至少同事之間多了互動。但是課程有點奇怪,工作實務的部分少,反而有許多講述心靈成長的內容,不斷灌輸某種價值觀。聽說公司每個月花了幾十萬聘請顧問,甚至最後還擺出一系列跟顧問公司買的書,鼓勵大家閱讀。不演了,那些書上面大方印著「山達基」。裡面要求信徒實踐的價值觀既保守也傾向右派,而我知道宗教本來就會崇向某種美好的想像,倒也不以為意。但是當我看到創世神話時忍不住嘆氣了,果然還是奉著一名偉大的人類先知。我是不知道別人怎麼想啦,但一向討厭權威的我只要看到把人神格化,就會警鐘大響。
我在韓國街頭上也曾遇過奇怪的宗教傳教士,也有親友投入直銷(安麗、賀寶芙就算了,畢竟花錢還是有買到商品;但是我也有遇過像《喜劇開場》「神奇的水」那麼誇張的環節),又或是什麼奇怪的成長學苑,先讓你投一筆錢,然後教你上一連串打著「成長、投資、迎向更成功人生」名號的課程。
每次當對方口沫橫飛地想要說服我付出時間、想說服我對他們所信仰的內容有初步接觸時,我總是會微微嘆氣。「因為是好東西所以想分享給你」,因為對方強烈地讓我感受到他們並非出於惡意,表露擔憂又會聽到他們說「放心啦,我一開始也是抱著懷疑想看他玩什麼把戲,我沒那麼笨啦」。當他們投入越來越多,發現不對勁也已經不敢抽身,因為自己的人生已經不知不覺被這些組織蠶食鯨吞了,要是對組織存疑,是否等同承認自己這段時間的付出有多愚昧嗎?就像《救救我》裡的姜使徒一樣,她無法承認把女兒也獻給靈父的自己有多愚昧,最後選擇用別種解釋繼續為救世院獻身,繼續拉人加入搭上救援船前往新天國的路上。
到底是巧言令色的壞人可惡,還是自欺欺人為虎作倀的普通人可惡?我在看《救救我》時,對後者更感憤怒。沒有這些執迷不誤的信徒,那些打著上帝之名的壞傢伙就無法破壞這麼多家庭,把魔掌伸到法政系統。沒有這些人幫神棍們壯大聲勢,就不會有這麼大的破壞力。
但是我自己也思考著,我們活在追求自由的世界裡,擁有宗教自由和消費的自由,去信邪教、加入直銷、信奇怪的成長團體的人如果自己覺得幸福,沒有違害到世界普世道德秩序的話,又關我什麼事呢?我自己也辯證不出個什麼道理,但我會對那樣的團體和人保持距離就對了。
說到這個,今年終於盼到台灣也要播出自己的邪教主題連續劇《我願意》。看過姚淳耀在《鏡子森林》裡的演出,很期待他在《我願意》的表現。也許看完《我願意》後,我又會有不一樣的想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215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