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隨筆】是否該投資和自己理念相反的企業-錢櫃惡火、好樂迪股價卻上漲

2020/04/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產品的開發週期也正在縮短,以便跟上投資人的預期。我們一直在自願,也可能不知情的情況下,參與了在匆忙之中被創造出來的未來。-P.178《AI未來賽局》
在看這本書時,有許多和投資相關的想法不斷出現,但是我還未來得及細細思考時,看到這段我感到很衝擊。
我們都知道,如果只是將錢放在戶頭,這些錢遲早會被通貨給吞掉,甚至在未來幾年不斷變薄,所以要投資會賺錢且也能幫你賺錢的好公司。

但這個好公司的定義為何?

會一直飆漲但是其公司理念跟你並不相同的企業,應該投資嗎?
還是應該投資可能無法擁有驚人漲勢,但是經營理念與你相同的企業?
也正巧我看到了下面這則新聞:
裡面傾倒廢棄物的公司名單中,竟然有我很喜歡且投資過、到現在仍密切注意的企業!那我到底應不應該繼續投資這家企業?
剛好前幾天我也和好友討論到「是否該投資跟自己理念不同的企業」這個議題。
我原本是堅持不投資跟自己理念不同的公司,但是當中也有人持不同意見。認為「只要那間企業的股票會漲,能讓自己賺錢為什麼不投資,等到自己賺錢後再將那些錢拿去消費在跟自己理念一致的企業,讓他們賺錢就好。」
這番言論確實在當下有說服到我,不過經過我反思發現,當你選擇投資這間企業並協助推升股價的同時,不也等於是讓這間企業的高層有以下錯覺:
1.企業的經營策略、政治立場有股東們支持
2.未來以推升股價為主:只要能讓財報好看、吸引投資人的目光並推升股價,不論什麼樣的方法都可以。
如果一間企業以賺錢為主要目的,甚至足以不擇手段,那麼會對這個社會及世界造成極大的負面影響,其他企業會學習甚至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傷害到其他族群的利益。
就像這本《AI未來賽局》內所說的,我們追求九巨頭(美國的Google、微軟、亞馬遜、臉書、IBM和蘋果,以及中國的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的股價,希望他們屢創新高,協助我們賺錢。
就等於是認同他們越來越強勢、擅自翻閱我們的資訊、侵犯我們的隱私(臉書)、排擠其他新創公司(微軟、Google,這部分在之後我的《競爭之死》這本書的心得會談到)、壓榨勞工(亞馬遜是知名的血汗工廠)等惡性循環,甚至推出一個根本還未準備好的商品(為了求新求變好吸引投資者目光),進而打造一個我們根本不想要的世界。
因此儘管朋友認為投資這樣的企業並無問題,但我的立場還是希望能避免投資與我理念有極大不同的企業。
當然這邊的個人理念為何就是個人有不同的標準,或許有人覺得環保議題很重要,那就不會選擇文章一開頭新聞提到的公司;或許有人覺得統獨議題很重要,就不會選擇傾中的企業;也或許有人覺得企業良心很重要,就不會去投資曾經做假油的公司;又或許有人很在乎企業經營者的形象,就不去投資會說謊的公司等等。
其實,你想選擇怎樣的未來,可以從你的投資標的中看出你的想法,而每個人都很重要,當大家都有相同願景及作為時,將足以影響這個世界的未來。
-
這篇其實是我在世界閱讀日(4月23日)想要針對最近看的書來發表一些感想,沒想到不小心就寫了這麼長一篇,還與閱讀沒什麼太大的關連,因此就被我歸類到投資隨筆這分類啦XD
-
補充在4月27號,正巧看到這篇新聞,明明錢櫃遭逢惡火,好樂迪卻上漲。
此新聞也能算符合本篇的議題。
或許很多讀者們並不清楚錢櫃已經和好樂迪合併,因此現在只剩下好樂迪(9943)這間上市公司,而在錢櫃這場嚴重的意外底下,卻伴隨著的是股價的上漲,背後原因為何?我只能粗略的猜測有幾種可能:
1.投資者並不知道這兩家公司已經合併,以為錢櫃出事,身為同行的好樂迪自然就會獲利,因此購買好樂迪的股票。
2.搶搭災難財。這麼說或許並不恰當,但是因為好樂迪是一家獲利穩定的上市公司,很多投資者將它視為存股標的,此次錢櫃遭逢重大意外,投資者預期股價會下跌而進場撿便宜。(從當天的走勢圖來看,確實有小跌一點,但很快又拉上來)
先不論原因為何,總之在投資者們考量是否該投資這檔股票前,先想想自己為什麼要投資這間企業吧!扣除掉基本面、籌碼面與技術面,你是否能認同當中的錢櫃董事長對於這場意外的做法,以及你能接受他這次在營運上的重大疏失嗎?又或者你不在乎這先,只選擇能獲利的股票?
✨喜歡我的文可以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3會員
163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