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投資隨筆】不論月薪25萬或是月薪3萬都應該要投資理財

2020/10/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月薪25萬」的話題很火熱,許多網路平台都紛紛出現相關的討論,當你擁有月薪25萬時,你想要做什麼?
看到最多的回答扣除掉開玩笑的部分,多數回答「買房」。
而我自己身上雖然還沒有房地產,但我的回答卻是「投資股市」,至於原因會在下方的內文分享。
當然每個人都有各自不同的答案。只是先不論每個人背後可能會有各式各樣複雜的原因,像是單親有孩子要養、本身還有信貸負債、一家老小都靠你的25萬維生等,不管是怎麼樣的個人生活背景,你是月薪25萬還是只有3萬,我覺得最重要的都是要投資理財

投資理財的重要性:不理財有錢都會變沒錢

投資理財最主要的宗旨來自於如何配置資產及控制現金流,讓自己未來就算遭遇意外也能生活下去。
畢竟誰都無法保證能擁有月薪25萬的薪資一輩子,再加上這份薪資背後需要花費的心力有多大,身心狀況能負荷多久都是未知數。每個人不吃不喝都在工作的時間,一天最多24小時,工作的年數又能有幾年?
更有不少人有正職時月薪都很高,尤其當紅藝人、甚至是企業家,但是等到他們退休後,又不時出現他們破產、甚至背有龐大負債的新聞,可見就算月薪高也不一能保證你能一輩子有錢花。
因此妥善分配現有薪資,部分儲蓄,部分投資,部分生活花費,才能讓你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任何意外,以防年老時一無所有、悔不當初。
這邊延伸我之前寫過的理財文:【理財】存錢的重要性:為什麼要存錢?

避開「生活方式升級心理」

我自己身邊就有以同齡來說薪水很高的親友,年薪幾乎是我的2倍,存款卻是0,甚至還背有負債。
明明他薪水比我高,我卻已經存到第一桶金,他反而負債,這來自於很多人都不自知的一個心理狀態:「生活方式升級心理」
當你預期你的薪水未來會調升,就會將生活的花費水準往上提升,就是生活方式升級的心理。原本月薪3萬花的就是3萬上下的花費水準,預期未來月薪會到25萬,自然也開始升級生活花費到25萬的水準。
舉例來說,3萬月薪的你,本來開國產車,因為知道薪水會調升,所以就去換了賓士或BMW這種名車。本來一餐150元已經吃很好,現在一餐沒有300元不吃。本來住1萬元以內的套房,改住3房2廳1個月要2萬以上的電梯大樓。本來都是用開架式彩妝與平價保養品,現在非專櫃不用。
所以為了避免生活方式升級心理,我都是建議身邊的親友要忽視那些調薪的部分,將薪水多出來的部分直接存起來,不要因為薪資調漲或是今年獎金較多,就用犒賞等名目來多花一大筆錢,這樣只會越花越多。
俗話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就是如此,生活水準調高後要再回來過過去的生活,我想很多人都會很難習慣。
因此我從出社會後就給自己設定一個月只能花多少錢,幾年下來薪水調升卻不許自己每月花費有所提升,多餘的錢則是都投入投資內。

為什麼要投資股市

回到前言,許多人在被問到你有月薪25萬要做什麼時候,回答的都是「買房」。
如果是自住需求,當然沒問題,但是比起一下就拿去買房,我更希望先將大多數的錢拿來投資,並趁早開始,好利用時間達成複利的效果。
在分享為什麼我會選股票作為投資標的前,許多人不懂我理財,所以我將薪水一部分存起來,為什麼還要再拿出來做投資?
原因來自於通膨。
每年你的錢都會變薄一點,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一樣的一個雞腿便當,以前50塊就吃的起,現在最少要90元才有,這就是物價通膨,同樣100元能買到的東西越來越少。也因此如果你沒有透過投資,讓錢也跟著長大,單純存錢領比通膨指數還要低的低利利息,只會越存越沒錢。
至於為什麼明明投資標的這麼多,包括外匯、黃金、原物料、債券、房地產等,我卻選了股市?
因為投資一家一流企業的股票,等於間接當老闆,投資這家企業,跟著這家企業一同成長,一起賺錢,才能將你的投資效益放到最大。
以現在世界的經濟指數來看,美國作為領頭羊,經濟數據屢創新高,美股股市各大指數也不斷創高,我國亦同。
長期來看,股市也是一個成長動能最強的地方,若要為你的錢找一個動能最強的地方,就千萬不能錯過股市。
如果不知道該怎麼研究個股,害怕買到會不斷下跌、一夕之間失去競爭優勢的企業股票,那就選擇指數型基金,也就是現在很夯的ETF吧!至於更詳盡的內容,就留給各位自己去Google或研究,未來我有時間也會來撰文寫一下相關的內容,這邊只是想分享一下為何一定要投資股市的原因。
最後,說了有關「月薪25萬和月薪3萬」這個議題的想法後,大家還是一起加快腳步來投資理財吧!因為愛榭克也在今年說過,在未來少子化的衝擊下,2035年將迎來對我們經濟衝擊最大的一年,如今距離2035年也只剩下15年的時間,大家還不快一起努力,讓你的錢變大又變多嗎?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文,謝謝你↓↓↓↓↓
154會員
165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