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頌妹:總之,治療勝於預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3/12
摩摩喳喳找了我的小天鵝可頌妹一起研究「人類免疫力」。
「 最近有一些亂七八糟的訊息到處流傳,真是受不了!」我的小天鵝說:「比如,這篇號稱有附推理的防疫處方。」
「我常看那專欄哩!」摩摩喳喳問:「你覺得哪裡有問題?」
「多喝水無法防疫,多曬太陽也無法防疫。」我的小天鵝說:「 這裡有理由: 一網打盡武漢肺炎六大國際假消息。」
「好!那我們一起來研究研究。」摩摩喳喳提議。
「我沒有興趣。」可頌妹說:「防疫處方就算有效,也沒有人會付你錢,也沒有人會感謝你。開發『疫苗』或 『檢驗試紙』比較有錢途。
「人生不是只有錢而已。」蓮子心說。
我的小天鵝
「沒有錢,誰會鳥你啊?」我的小天鵝說。
「 那,我們還是來研究如何開發疫苗好了。」摩摩喳喳說:「不過,我覺得免疫系統好複雜。」
「是人很麻煩,喜歡道聽塗說,亂傳一些假消息。」我的小天鵝說。
「 那,了解一下『病毒』是如何在不同物種間傳播的好了!」可頌妹說:「我有一段影片。」
「所以,我應該要小心『愛心豬』?」摩摩喳喳問。
「還有 『蝙蝠』」我的小天鵝說:「蝙蝠也是哺乳類的,而且很會存病毒。」
「可是,印尼人好像很愛吃蝙蝠,但卻沒有爆發什麼疫情。」摩摩喳喳說:「你不覺得奇怪嗎?」
「有什麼好奇怪的。」我的小天鵝說:「你不要扯開話題。公衛專家和醫生都說蝙蝠是天然煉蠱廠。」
「我覺得不一定專家說的就對。」蓮子心說:「只相信專家說的話,這在邏輯學上叫做『訴諸權威』的繆誤。科學史上很多重要發現其實也來自小人物。」
「比如?」
「表面張力的測量就是由家庭主婦阿內斯測量出來的。」蓮子心說:「電影『關鍵少數』顯然也知道小人物的處境。很多時候,權威只是因為有較大的權力使喚別人而已。」
「對!我相信,我一定可以開發出疫苗。」可頌妹的眼睛亮晶晶的。
治療勝於預防
「等你們對免疫系統再多了解一點後,我可以帶你們去找鑽石貓籌措資金。」我的小天鵝說。
「好棒!」摩摩喳喳對蓮子心說:「到時候,你要一起去嗎?」
「不了!」蓮子心搖搖頭:「預防勝於治療。我對預防比較有興趣,而且我覺得『多喝水、勤洗手,到戶外曬曬太陽』確實對防疫有幫助。」
「算了!你根本沒有慧根。我的小天鵝說:「我提供你再多資訊,也是枉然。我下午還有事,走先了!」
我的小天鵝帶著可頌妹離開後,摩摩喳喳問蓮子心:「我們要到戶外曬曬太陽嗎?」
維他命D是免疫系統的開關呢!」蓮子心說:「可是,我今天還有別的事要忙,你自己去吧!」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