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熊:我討厭春天,真希望有治療過敏的疫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3/16 下午,粉紅熊來找摩摩喳喳和可頌妹一起讀書。
「最近,我過敏的好嚴重。」粉紅熊向摩摩喳喳抱怨。
「也許,你應該找到你的過敏原。」可頌妹說。
「 我已經儘量避免我的過敏原了,但過敏還是越來越嚴重。」粉紅熊很憂愁。
「應該還是有一些你沒檢測到的過敏原。」可頌妹說:「你應該要多做一點檢測項目。」
「可是,我的過敏原好像越測越多。」粉紅熊很苦惱。
「 也許,只是春天花粉比較多。」蓮子心說。
「我討厭春天。」粉紅熊說。
「也許,你可以讓你的身體慢慢學習花粉其實是無害的外來物。這在心理學叫「shaping」,也可應用在免疫反應的訓練。總之,不要每次一有過敏反應就服用組織胺類的藥物,慢慢身體就會適應。
「所以,這種訓練是針對後天免疫系統是嗎?」可頌妹問。
「是的,不過『shaping』是透過『不同的行為反應』來訓練免疫系統,應該是『免疫科醫師』還有一些有『行為治療』的心理師,比較容易一起合作規劃療程。不然,你只有參考一些 self-help 的書,自己找方法。」蓮子心說。
「疫苗的開發也是訓練後天免疫系統的方式吧?」可頌妹問。
「應該是的。」蓮子心說:「這其實也是一種 shaping 或 conditioning 的觀念。」
「所以,有一些過敏反應不一定要大驚小怪,馬上就吃藥吧?」摩摩喳喳問。
「那大概要問你請教的是誰吧!」蓮子心說。
「不過,我覺得有一些上呼吸道症狀,還是先想辦法將鼻腔清乾淨比較好。」摩摩喳喳說。
「喉嚨有痰呢?」粉紅熊問。
「我覺得應該也是儘快吐出來比較好。」摩摩喳喳說:「或是,趕快喝水,讓痰液趕快流到胃部比較好。」
「但,我聽說多喝水讓胃酸分解新冠病毒,是謠言?」粉紅熊問。
「我是覺得多喝水、儘量減少『卡卡』的感覺,減少病毒從黏膜入侵身體其他地方不是比較好嗎?」摩摩喳喳說出自己的推理後,又加上一句:「而且,只要沒有短期間灌太多水,喝水好處多啊!」
「總之,我討厭春天。」粉紅熊說:「 真希望有治療過敏的疫苗。」
討厭春天的粉紅熊
蓮子水共同體
蓮子水共同體
點一盞理學的燈,觀世界。 開一扇歷史的窗,品人生。 點一道文學的餐,嚐百味。 合作請電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