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終將因愛而完整——讓我第一次在電影院落淚的《紫羅蘭永恆花園》

2020/10/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後世打字機的原形,是由奧蘭多博士為了讓眼盲的妻子寫小說發明的,博士將它稱作「自動手記人偶」,這個名字遂成為大眾對從事代筆工作者的稱呼。薇爾莉特.艾弗加登是一名戰場孤兒,從小被軍隊培養成只會聽命行事的殺人機器,在戰後透過前長官——基爾伯特·布甘比利亞少佐家屬的安排,成為了人偶。連對於人的生死都感到木然的她,透過替人代筆的過程,一面去揣摩人的情感,一面試著去理解在危急的最後時刻,少佐對她說出的那句「我愛你」。
在那個識字率不高、印刷術也不發達的時代,人偶的工作除了私人信件的撰寫,還包含了劇本、讚歌、書籍、公開信等等。在接觸了各式各樣的委託案件之後,薇爾莉特的名字也逐漸為人所知。但即便能夠寫出直擊人心的文字,依然解不開少佐在她心中留下的疑問,究竟為什麼對我說「愛」呢?這個大家提及時總是伴隨著眼淚的情緒,為何強烈地維繫著每一個人?
無數個夜晚,她試著用自己的專業去提問,卻總被內心的混亂侵擾,記憶裡不斷閃現的那個時刻,任何發光的事物都讓她想起少佐的眼睛。思念在時光中越發熾烈,她藉著書信,將一字字封緘成永恆。
「真正的想法,如果不試著傳達,對方是永遠不會知道的啊。」
這是一篇以愛情為主軸的故事,但裡面卻不常提及愛情。信這個媒介,在作品裡有時作為人們對於相遇的感謝,有時則是遺憾的延伸。但就當我們藉著薇爾莉特的雙眼,從旁見證愛的各種樣子,彷彿也可以和她一起說出「我好像稍微能理解「愛」是什麼了。」
自那起遺憾的事件後,曾深受感動的人們無不期盼著京阿尼的重生。這或許還不足以成為你進戲院一看的理由,但是我想說,除了絕美的畫面外,《紫羅蘭永恆花園》向我們展示了在一片傷痛之中,愛如何提供我們緩慢卻悠遠的救贖。戰爭的煙硝從未離我們遠去,在這些傷害之後,我們很可能得抱著某種殘缺繼續活,但只要還相信著愛,只要還試著追尋,我們就能朝某種完整性繼續前進。
我們終將因愛而完整。我認為這是製作組在經歷這一切之後,仍然試著傳達的,所謂真正的心意。
僅以我出場時濕了三分之一口罩召喚上面這篇推坑文,所以我把心得的部分移到留言,歡迎把文章轉貼給身邊任何一個還在問紫永到底在演什麼的朋友。(記得註明出處喔)
不過進場前還是要記得先補原作!
這整部作品給我最深的感觸就是,文字作為一個相對原始的載體,在這麼久的時間以來,替多少人不擅表達的人,說完了怎麼都無法說出口的話。即便在現代,這件事正不斷受到挑戰,我也常問自己,為什麼選擇文字呢?它難寫、難懂、產出的過程時常伴隨著痛,明明有更多更直白且華麗,甚至經科學證明更符合人體接收訊息方式的媒介出現,那文字存續的意義究竟在哪裡?我們又該如何向沒有體會過的人解釋那些讓我們獲得救贖的時刻呢?
在電影院哭真的很糗,不過當底下大家都在吸鼻子的時候,好像也就沒關係了。從一開始就不斷藉著線索堆疊的情緒,到中段已經快讓人受不了了,導演阿拜託你放過她們兩個也放過我吧,社長你就直接把門踹開不行嗎我快不能呼吸了啊QAQ
結果最後讓我潰堤的是那句「媽媽的煎餅真的很好吃」,多麼平常的一句話,卻又多麼能去體現「正因為如此親近,情感才會那麼複雜」。整部電影一路讓人胸悶的節奏反而讓我不太討厭最後的灑狗血橋段了,有一種「呼,終於。」可以喘一口氣的感覺。
不過看到結局心情也是說多複雜有多複雜,或許我跟社長有一樣的體質也說不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河野若悠
河野若悠
比起風景更愛看動物的眼睛,那裡面有世界最初的模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