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過去枉費,將人生考驗,經歷變現!

2020/03/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宇宙最公平的事就是他不會讓你走過路白走、做過的事白費,
只要,曾經經歷過,就會記憶在細胞裡,
並且等待最佳時機派上用場。
之所以覺得過去做的事沒意義,只因為你還走不夠遠,
還不曉得的它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父母親的責備是家常便飯、親戚朋友的質疑是理所當然,
長輩總是問我,「為什麼我要做這些事?」

老實說,當下我只能回答:「因為我覺得有意義,所以我想做!」
那,你我對於意義的定義就不同了,舉例來說:
我認為當志工有意義,你認為當志工浪費時間。
我認為學西班牙文有幫助,你認為對我未來沒意義
我認為打工累積社會經驗,你認為我沒事找事做不如好好念書。
在眾多的質疑聲浪下,也會讓我產生自我懷疑、自信心越來越薄弱,甚至慢慢放棄自己想追求的事物,繼續迎合他人,就越來越像那些「其他的別人」,忘了「自己的存在」。
而,開頭就破題的那兩句話,這個道理,也是在很久很久的以後,
我才漸漸懂得這個道理...

那麼,接下來會以我人生的經歷來證明,過往所埋下的種子,在未來的某個重要階段,皆一一派上用場。
從小我就是個學過相當多才藝的小孩,凡舉芭蕾、鋼琴、畫畫、英文、珠算(ps:這不是我意願的),只記得我的童年生活,就是不停的趕場上課,上完鋼琴課就要到樓下上芭蕾,這樣一條龍的服務,我幾乎在學業跟才藝班度過了整個童年。
(出於一種好奇心,喜歡學各種才藝,不過也可說是學無精通)
隨著年紀的增長,高中就是打工、畢業後選科系,依循著一般社會成長的流程,慢慢地從中摸索出一些興趣,譬如,我很喜歡戶外活動、也喜歡社團活動,從這些體驗中,總是可以讓我學會團隊合作,擁有一群好夥伴,並培養出自己的領導風格,更獲得許多成就感。
接著,以上這些跟我未來有什麼關聯呢?
有的,要帶各位開啟這趟南美洲旅行最不可思議,也是最悲慘的經歷,帶我從危機中逆轉勝的關鍵點。(可點入本處了解完整過程)

當時旅行到智利的首都「聖地亞哥」時候,竟然在青年旅社裡慘遭偷竊,
就在一夕之間,一無所有...不僅身無分文、還沒有身份,
可說是旅途中最大的災難!
對於一個孤零伶伶的台灣女子,這危機的發生可說是跌入谷底,落入黑暗的深淵
當下我真的感到很痛苦很無奈,越想越是難過、越是懷疑自己責備自己,
為何當初要踏上這趟旅程?為何要在這裡受委屈?當初的決定根本是錯的!
彷彿變成一個失去靈魂的空殼,不知道崩潰地哭了幾個小時....
突然!耳邊傳來一股聲音,叫我不能再這樣下去,因為繼續這個狀態下去,明天天一亮,一樣改變不了現況,哭了?然後呢?
明天一樣沒錢吃早餐、沒錢回家....
我回過神來,想說「做任何事情都好!Must do something!! 」
(可是..現在什麼都沒有了,還能做什麼呢?)
這時,靈機一動,我眼光放到,在一旁被翻亂的行李袋,
對了...行李裡,還有著一些美術紙以及畫筆....
(過往已經習慣出國都會帶文具用品,因為我經常寫小卡給朋友)
「那不然,我來寫春聯跟小卡好了!」
(這是從我國中就累積到現在的習慣,所以也練有一手好字。)
就這樣,我拿出這些美術紙,攤開後開始投入思考如何下手與動手裁剪紙張成小卡片,並且把畢生學過的中文成語祝福用上:
心想事成、萬事如意、學業進步、有情人終成眷屬、美夢成真、平安健康...等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中文造詣很差,還記得在我腦中的字眼真的不多。)
接著,開始寫擺攤用的海報,用起高中大學學過的海報企劃能力
寫下「願望板 Hace tus deseos realidad」(許下你的願望,就會幫你實現。)
全南美第一款台式願望板

除了賣願望以外,還不夠特別,我竟然會想到
「將西班牙文名字>>翻譯成中文」
譬如,
Laura:拉物拉、Morita:茉莉塔、Juan:緩、Julio:胡里歐(湖里喔)
這麽一來就會成為獨一無二的賣點!
因此,一個轉念,我走上街頭賣藝,這是我過去從來沒做過的事!
過往不論是在台灣或是國外,都只有打賞給別人過,自己未曾扮演這個角色
但所幸,多次的打工以及社團經驗,讓我更有信心說服自己站上街頭。
這個突發奇想的行動,便為我帶來人生最大的啟發,在街頭賣藝的日子裡,
不但意外地生意興榮又結交了更多當地朋友,還賺回將近一張機票錢能夠更順利回台灣,將這場危機,巧妙地逆轉勝!
在這過程中,讓我看見自己獨特的價值,
過去我不曾覺得,做卡片不算是專長、墨筆也稱不上厲害、西文也說不上最溜,
沒料想過,這些看似不起眼的特長,竟然會在我最悲慘最無助的時候,卻為我帶來意想不到的價值、帶來收入,甚至遠多過於我的期望。從人生最低谷飛過後,更讓我明白,原來,每個人所重視的外在頭銜與身份,只要一個意外的發生,猶如以卵擊石,輕而易舉奪走一切,所剩下的,就是你所擁有的自己。

說到這裡,我總會回想到漫威系列的【鋼鐵人】電影劇情
【鋼鐵人1】東尼史塔克被恐怖份子囚禁,胸口被榴彈碎片炸傷,只能暫時以一顆人工的「反應爐」維持著生命。利用有限的材料做出了這件 MARK 1,並終於成功逃回美國;
【鋼鐵人3】東尼的豪宅被炸毀,所有的盔甲都被埋在了地下,MK42能源耗盡,就連賈維斯也掉線了,東尼能夠依靠的只有他自己,他重新回到了一個人。
而這時,小男孩哈利的一句話提醒了他:
「你可以創造。
你是創造科技的人,而不應該成為科技的囚徒」
所以在電影當中,東尼像一個普通人那樣,他從超市採購各種日常生活中的材料,把玩具組裝成武器,成功入侵了AIM的拍攝基地。這是東尼戰勝恐慌,走出盔甲,也就是科技的牢籠的第一步。看到這電影情節的發展,總讓我有深深的觸動與啟發!
即便是個超級英雄,也得不斷面臨困難與歸零的一刻,
而在面對危機的時候,那時候,只有自己可以戰勝恐懼。
其實,我們心中都有一個東尼史塔克。
身邊的物質事物、權力可能使你感到安全,這些東西卻是相當虛幻的,
只有你為了你所愛的人挺身作戰,那些擁有的美好回憶跟你的本質,
才是一路走來最重要的事。
而,一輩子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找到自己的價值,
即便全世界的人不看好你,即便失去一切,
也要支持自己不斷前進,成為自己最強大的後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逆商教主Jinjin Wen
逆商教主Jinjin Wen
來自鹿港小鎮的女孩,在中南美洲流浪那年因失竊而一夕之間一無所有,勇敢走上初次的[街頭賣藝],掙得機票錢順利回台。近年挑戰徵選「全世界最棒工作之一」-【馬里亞納群島島主徵選】以「靠腰女孩」名號,突破重圍並受到各大媒體採訪,同年開創新北第一家巧克力工廠;實務經驗加上獨特經歷,籌備出書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