濃縮的森林

2020/03/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觀後感05
幼年期時曾擁有本珍愛的繪本,拇指大小的女孩躺在玫瑰花瓣做成的床上,睡蓮葉是一艘船,以枯葉編織成冬衣...我著迷於那些細緻的插畫,但故事卻讓我感到無奈憂傷,每個故事轉折處,都期待拇指姑娘能拒絕小魚、青蛙、鼴鼠、燕子替她安排的好去向,走入迷濛的森林深處展開冒險生活。
爸媽家裡的書裡面一半以上與植物有關,我小的時候特別喜歡綠的雜誌,媽媽則是喜歡大自然雜誌,鄉間小路則是爸租地種菜之後才訂的雜誌,花花草草、樹栽、菜種皆會頻繁出現在家裡的任何角落。周末走逛花市,也是家裡經常有的行程,爸媽總讓我和弟弟挑一份100元的切花或小盆,回家自己照顧。這個買花的習慣,一直到搬出去自己生活,再怎麼拮据還是偶爾送自己一點大自然的氣息,好安慰在社會上打滾的抑鬱。讀了許多集的『陰陽師』,最喜歡的是關於安倍晴明庭院的描寫,草木自然生長成為式神,四季不同樣貌。早期吉本芭娜娜小說寫到植物給人的撫慰、靈性相通,也是最動人的細節。深深喜愛日式庭園的恬靜與狂放,寫到這裡才突然明白,原來喜歡『海街日記』的原因是那有大庭院的電影場景。
從小到大唯一不變的就是對花藝的喜好。大學上行銷學時的關於連鎖店鋪的作業,我便以花店作為作業主題,兩三年後接到的一份家教工作,便是花店老闆的小女兒,我每週四晚上在店鋪樓上的書房教數學和理化。還記得她知道我喜歡花的時候,以不可置信的表情說著:你知道花爛掉有多臭嗎!但我每個月領到家教鐘點費,還是立刻又在樓下買了一大束切花。最近在家附近的花藝教室上課,老師說到即使花材損壞她也未曾丟棄的原因:『插一盆花最美好的就是,可以同時欣賞花的初生、盛開、凋謝,感覺到自然的變化。』這段話讓我深受感動。全然盛開反倒失去魅力,因為從新生、盛開、衰敗到枯萎,感覺時光的流動,生命更值得珍惜。也許這就是我熱愛日式庭園的原因,雖然無法擁有一個院子,但藉由書本和電影,仍能神遊其中,這就是想像力美好之處吧!
四時花草,與花一起過日子|谷 框子 著 |噴泉文化 出版
買過好多關於花的書,這應該是我最喜愛的一本。書上的作品都像是剛從庭院裡摘下的花草,精心挑選器皿,輕柔細心得剪枝、注入清水,放在光線合適的角落。大量的草花、野草、枝葉,彷彿在森林中的自由、隨興,對於花器也有仔細的介紹,插花技巧和構圖安排邏輯說明,也有種看了破解秘笈的感覺,是一本很棒的花藝書。
讀很多花藝書經常碰到的困擾是,不見得可以輕易的在花店中買到相同的花材,尤其許多花藝師來自溫帶的歐洲、日本,常見的花材與台灣不同。但亞熱帶氣候下的台灣,也仍有許多特殊的植物,相當迷人。回到爸媽位在鄉間的老家,我也經常去摘花,一把一把的放在汽水空罐中,仍然迷人可愛。書裡讀到了作者整理花枝的態度,理解他在創作時的思路,讓我也感同身受地被植物的溫柔所鼓舞,讓人十分享受。
四季之庭 Venetia san no shiki no niwa
這是一部日文的紀錄片,關於出身英國貴族的凡妮莎在日式庭園中生活的點滴。二十年前曾和大學好友一同去Bournemouth旅行,夏天的大不列顛島日日有雨,街道中每幢方子都有庭園,大把大把花朵盛開。當時住的Home Stay家庭,也擁有一個玻璃溫室,以及大大的後院。不論晴雨,英國人每天都會花上一堆時間做Gardening,紀錄片中的凡妮莎就是這麼經典的英國人,她回憶著兒時所住的莊園城堡,周圍的花園、池塘、森林中有各種植物,每日都感受到時節推演,四季變化時的景色變化就是土地活著的氣息。
她到日本工作、結婚、定居,擁有了一幢日式老屋,與丈夫一同重新整理庭院,帶著大帽,手拿著花剪、竹簍,依著庭院中的植物生長周期,每日、每月、每年有慣例的園藝工作,屋中的各種角落,隨興陳設擺放園中剪來的花材,廚房裡的食物也隨著庭院作物收成而變化,庭院成為生命的重心,牽引著生活作息。
仙人畫家:熊谷守一 Mori, The Artist's Habitat
這是一部需要放緩速度來看的電影,但如果你也是大自然愛好者,會感到意猶未盡。畫家熊谷守一終身都待在他偌大的庭園中,不曾踏出半步,生活起居都由妻子打理。豐富的庭園生態,他窮盡一生都探索不完,所以的畫作主題也都來自同一個庭園。在樹下,在草間,在池邊,在泥土地,他老到拄著拐杖,仍然長時間在園子遊走,專注的觀察。然而都市的範圍越來越大,街道規劃讓畫家夫婦可能得面臨庭園縮減的危機,打擾了這與世隔絕的寧靜。
山崎努、樹木希林扮演這對畫家夫婦,嚴肅中帶著幽默與純真,詮釋一種生活禪,讓人感覺到恬靜知足的美好,老邁而充滿靈性的演員,給予了這部電影謐靜而深遠的靈魂。尤其樹木希林地演出乍看總不覺得搶眼,但細微表情和肢體姿態,讓人感覺到腳色就是活生生存在的人物,日常老婆婆會有的各種嘖嘴、翻白眼、發呆、驚訝、開心、生氣或煩惱,她能將這些演出,呈現得自然到無法覺察是一種表演,果然是日本的國民奶奶啊!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