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烏龜國去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繪畫腦的運作和工作、寫作、生活的腦突觸連結方式差距太大,情緒結構也完全不同,五年來生疏於思考換檔,原以為立即可恢復的能力,終究宣告失敗,導致一件插畫作品都沒有,因此將目標2改以繪本推薦來取代。
繪本推薦03
到烏龜國去| 文。圖 / 劉旭恭 |小魯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第一次聽到劉旭恭老師的名字,是在一堂繪本課裏頭,授課的老師曾是劉旭恭老師的老師。我在這門為期一年的課程裡頭也收獲許多,不僅是透過繪本創作填補了心裡的一些坑洞,更交到了相互欣賞、信任的好朋友。
在我的書架上,幾乎有劉旭恭的作品全系列,但就是特別喜歡『到烏龜國去』這一本。兔子去拜訪好友烏龜的家鄉,在機場得等車一個月,在餐廳裡候餐三小時,看電影得看十小時…等等超乎預料的慢速度,兔子並沒有任何反抗或企圖改變,而是跟著烏龜的節奏生活,故事中的每個畫面都讓我感到異常的平靜、放心,好像翻開書頁我也到烏龜國去了。
特別喜歡兔子在準備搭飛機離開時的畫面,讓我想到每回出國旅遊,進到異鄉時總覺得時間變得特別漫長,遠離了工作壓力,步調緩慢了下來,太陽下山的時間點也和習慣中的不一樣,總是在時空認知錯置中度過每一天,充滿迷幻的感覺。直到要準備離開的時候,一步一步倒帶走著十幾天前抵達時進城的路,才覺得時間就向手中抓住的沙一樣,靜悄悄的流逝。原本陌生的街景,卻如此熟悉而捨不得離開,過去旅行的十幾天彷彿像是住了大半輩子一般,對走過的每個角落記憶深刻。我想我真的去過烏龜國了。
2020年病毒席捲全球,要能在搭飛機出國想必是兩年後的事了,希望所有遠方的烏龜國民們都好好保重,想想人們能把握的真的只有現在,每一天都只會運作一次,目前尚未有時光機器讓我們回到過去,未來也是遙不可及,只有珍惜當下,是唯一善用時間的方法。每一個現在都像輸送帶一樣,將人永不回頭的往未來送去,看起來再怎麼長的時間,也有結束的時候,看起來再怎麼短的時間,也都紮紮實實、不會偷工減料的擁有每一秒鐘。時間的長短、快慢都只是相對的,因為人的感受存在,時間才出現了意義。看似單純的『到烏龜國去』,其實正與我們討論著更深的哲學,這時只好讓我再更佩服作者劉旭恭了!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跨頁,夕陽拉長了影子,好美好安詳。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