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氣的飛船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繪畫腦的運作和工作、寫作、生活的腦突觸連結方式差距太大,情緒結構也完全不同,五年來生疏於思考換檔,原以為立即可恢復的能力,終究宣告失敗,導致一件插畫作品都沒有,因此將目標2改以繪本推薦來取代。
繪本推薦02
消氣的飛船|文 / 山下明生 ,圖 / 杉浦範茂,譯 / 嶺月 |阿爾發出版
可能是十年前,第一次到台東晃晃二手書店,那個夏天午後,店裡安靜到冷氣發出的微微低鳴都還聽得見,每個角落都有人在翻書,靜靜地享受閱讀時光,偶爾有店主和顧客的交談聲,親切而溫柔。我在店內最深處發現了繪本區,一疊一疊的書籍尚未整理,我翻著看每一本書的封面,突然被一隻眼睛吸引了,書封上寫著『消氣的飛船』,也許是因為在這樣溽暑的午後,真的好想要消暑氣,飛到天上去吹風,所以這樣的書名也特別吸引我。
讓我喜歡這個作品的,是每個跨頁豐富的描繪視角,各種細節的特寫,各種角度的魚眼鏡頭,感受小男孩的憤怒不甘的情緒,又悠遊於他各種幻想思緒,飛船消氣的瞬間,打架輸掉的氣也瞬間消散。佩服著如此細膩描寫小男孩心理的峰迴路轉,直白而可愛的報復憤怒之詞,與想像中的飛船之間又有著如此療癒的對談,畫面隨著想像轉動,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也搭上飛船了。
『消氣的飛船』是一本曾經入選波隆納插畫獎的作品,創作者是兩個中年大叔,分別是負責故事的山下明生,以及負責插畫的杉浦範茂,他們曾在專訪中提到小男孩就跟小動物一樣,成天鬧來鬧去、打來打去,有無限充沛的精力,每每都在感受打輸時的不甘心,但打贏的時候又會覺得寂寞,只有言歸於好的瞬間才是最快樂的時刻。總是在有輸有贏的過程中,學習體會他人的感受,也自然懂得包容與原諒。
男孩間的爭執總是比女孩之間的彆扭容易解決,有一年聽擔任小學導師的弟弟訴苦,他當年度最苦惱的事情竟然是班上兩個女同學吵架,他完全不懂如何排解,而到處請教女老師與輔導老師。當我回想起小時候班上的女同學小圈圈一直都是我難以理解的謎,我一直把自己當作旁觀者,看著一些莫名其妙的喜歡和討厭,直到青少年以後才逐漸明白,自己並不是因為受歡迎所以不被排擠,而是因為太邊緣才顯得中性無害。這樣分析起來,還是小男生之間簡單,不開心打一架,不爽的事情說一說,這次你贏我,下次我贏你,大家都一樣,多麼開心啊!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