捻花惹草趣 | 樂在其中,滿足在其中的小小香草園

2021/0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頂樓露台上的紓壓小天地
整件事情的開端,要回溯到那段家母熱衷園藝的時期。
記得那時,我經常聽著家母在清早自樓上至樓下兩頭跑的腳步聲,接著一會兒,就是開水龍頭涮涮涮的沖水聲。
我的臥室上面就是頂樓露台的位置,因此無論腳步聲或是沖水聲都會格外清楚地傳進我的耳朵,猶如清晨的第一聲響鐘。那是家母為一樓門外的盆花及頂樓的香草、果樹澆水與打理的聲音。
那時的我,還不懂得欣賞與體會園藝之樂,也根本不懂植物與氣候、溫度、日照、水份、養份與疾病管理之間的關係,只覺得家母在灌溉時的氣勢好有魄力。
家母離世後,我依舊在清晨差不多的時間醒來,起初不懂為什麼明明想多睡會兒,卻總是在那個時間點睜開眼。後來才明白,那一部份的記憶早就像一顆種籽埋進我的心房,等待著生根與茁壯的時機。
或許一切都天意,那段期間非常熱衷於接觸關於活著的、生生不息的事,甚至想親手創造些什麼。於是,我為閒置許久的露台增設了採光罩,養了一盆魚,怕魚寂寞於是幫牠們種了些植物,就這樣拼湊著、將就著打造了一個自我感覺幽靜的小天地。
自此之後,我也開始經常上下樓走動了。那頂樓一隅的確讓人覺得舒心,魚陪著小草小樹,小草小樹陪著魚,看著看著;又異想天開地萌生了一個想試著在這樣的環境栽種一區香草的念頭。
那種從自家的頂樓到餐桌,為飯菜添香、為下午茶換新口味,閒暇之餘還能夠做香包的印象實在太誘人。於是憑著一股衝動,自農場訂了一批香草,DIY了一個花架、刷了幾層保護漆,開啟了在自家「務農」的全新一頁。
滿心期待的香草們在最低溫的時期到來
當時香草們曾暫避室內一段時間等待天晴,一度讓我忐忑不安
按圖施工,打造一個專屬的花架是件有趣的事,這也是人生中第一回嚐試DIY

能夠看著盆盆香草日復一日長高、長大,無疑就是給園藝苦手的最大鼓勵。如果把頭湊近香草枝葉之間,甚至可以嗅到生命的氣息,那更是讓人開心的事,縱使並非一開始就是如此。適者生存這樣的演化,也曾在小小的一個三角形區域裡上演了一段時間,在經過長途運送、溫度差異的折騰下、再加上迥異於農場的栽種環境、水質、陽光的方向等種種不適應狀態,都曾讓這群香草受到極大的生存考驗,真正的喜悅其實是來自於它們從奄奄一息到逐漸恢復生機之後的成長過程。無疑地;看著它們歷經難關後重新茂盛生長的景象,的確在失去至親的同時,給了我走出低潮的力量,也填補了離開職場、回歸家庭初期卻無所適從的空白時間。
未換盆移植室外前的鼠尾草所呈現的疲態,曾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經過氣溫回暖及日照、澆水的養護下,鼠尾草開出了紅色的小花苞
第一次看見鼠尾草開出的紅色小花,讓人興奮莫名
至今,與花草為伴,已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很難想像,曾經對這些一竅不通的我會擁有坐看美麗的花、坐享美好果實的人生。那麼,就樂在其中,並且滿足於經歷過程中的每一刻。
一個小小的、三角型的小區域,曾讓我感受到第一次收穫的喜悅
coral
coral
吃吃喝喝、說說笑笑、醒醒睡睡、走走停停... 用文字與圖像,紀錄與分享我的人生;和那些曾經美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