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爺八爺à歌

2020/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9年1月,和幾個朋友一起立下新年目標,我寫了以下三項:
1. 每月發表一篇新竹地方文史介紹文。
2. 每月發表一件插畫作品。
3. 每月發表一篇讀書 / 電影心得文。
繪畫腦的運作和工作、寫作、生活的腦突觸連結方式差距太大,情緒結構也完全不同,五年來生疏於思考換檔,原以為立即可恢復的能力,終究宣告失敗,導致一件插畫作品都沒有,因此將目標2改以繪本推薦來取代。
繪本推薦04
七爺八爺à歌|洪福田|蘭心巷書房 獨立發行
2016年初春,再度拜訪台東晃晃二手書店,這次已經開了二店。這回我一口氣買了許多書,通通都是獨立出版的圖文、繪本,當中一件便是洪福田版畫繪本『七爺八爺à歌』。和當年同遊台東的夥伴,曾被其他人戲稱七爺八爺,因為時常一起出現,又是一高一矮的身材,而得此可愛暱稱。因此我們在店內看到這本書的當下,就決定一人買一本收藏。
這是一本手工書,總共發行200本,我的這本是浴女藏書票版的編號39。書本的裝幀走復古風,選紙採用粗顆粒質感的馬糞紙、宣紙、模造紙,搭配木刻版畫風格,以台語唸歌做為內文,講述七爺八爺哥倆好,形影不離的表現。人物造型、構圖設計都相當可愛討喜,一改在廟會看到的大仙神偶所展現的猙獰威嚴,被稱為黑白無常的七爺八爺,在書裏頭成為逗趣的一對好兄弟。當我跟著內文念起台語歌,覺得自己的母語造詣還是太差,但是透過韻腳我還是念得出正確的讀音,口語常用的發音略有不同,猛一瞬間會當自己是劉福助,想要點頭打節奏,晃著身體踩出台客舞的步伐,跟乩童上身沒兩樣,莫非這就是七爺八爺的神力嗎!?洪福田鍾愛傳統版畫,創作主題總是和台灣傳統信仰的神祇、神獸有關,在他手下重塑造型,簡直就像時尚達人對素人大改造一樣,讓嚴肅的信仰,變得更加親切可愛,讓人愛不釋手。
可愛的八爺!
2019年底又訪台東晃晃時,我住進店樓上的民宿房間,夜裡關店之後,仍可以任意進入書店閱讀架上的書。那天晚上,我一直想起買到『七爺八爺à歌』的那個下午,我和夥伴兩人興奮的心情。一起工作的四年當中,我們經常每天相處八到十個小時,對彼此的熟悉度極高,從默契十足,到因為太熟而許多摩擦,再到懂得給彼此適當空間而合作無間,友情的樣貌總是風情萬種,尚未走入終點之前能給彼此一些能量、學習成長的機會,就是非常值得的一段友誼。隨著我離開工作崗位,不在能像從前一樣長時間的相處,七爺八爺的稱號也早就被遺忘,但過去的記憶永遠沒退色。朋友沒有吵過架,就無法更深入認識對方,情人沒有吵過架,就無法赤裸的溝通。喜怒哀樂貪嗔癡都經歷過了,才能說是真的了解,真誠的交往。畢竟人只有在信任的人面前可以攤牌,把自己脆弱、丟臉、煩躁的一面show hand吧!
    散文集
    散文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