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隨想:新髮型・心意義

2020/03/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半年前的我決心剪去一頭長髮,以近乎齊耳的短髮造型俐落亮相。身旁的親友們對我的新造型紛紛表達了意見,有人稱讚、有人惋惜,也有人緊張的問我是不是發生了什麼事,觸發我剪髮的動機?
仔細想來,保持了近二十多年長髮造型,身旁的親友中只有極少數曾經看過短髮的我,也難怪大家這麼吃驚了!
從大家的反應中我突然發現,對女性而言「頭髮」真的很重要,「髮型」絕對是焦點,我的造型大轉變引起了大家的關注,也就不足為奇。

只是,我為什麼會突然想剪短髮呢?而且這麼短?(人氣問題 No.1)
當時人問我,我只是笑笑隨口回答著:「反正還會再長長啊~」,沒有多解釋什麼,其實當時的確是有些事、有些人讓我想由外而內的翻新,只是我悶著不說罷了。

那時我正參與讀書會開始閱讀這本書:《內在女性覺醒》,書本封面的一段話觸動了我⋯

受傷的女性或許能夠創建事業、建立關係,宛如女強人,
但內在往往隱藏著自我懷疑與無價值感。
受傷的女性常有大量付出、深刻感受他人的傾向,
但卻難以為自己設定界線,更遑論為自己挺身而出。
許多人內在都擁有「被禁錮的女性能量」,
療癒與釋放這些能量,能夠助你從心而行,依循靈魂的願望而活。
因著希望更了解自己,也希望對自己內在的陽性/陰性能量有進一步的了解與探索,我開始循著這本書的引導,慢慢走入內在的能量世界。

書中提到兩個重點: 
▶️無論男性或女性,內在都擁有「被禁錮的女性能量」,此能量關乎感受、直覺與心靈。在通往平衡與和諧的道途上,關鍵點在於整合自身內在的男性與女性能量,如此才能變得完整、與靈魂建立連結,並以此為出發點,進入與他人的和諧關係。
▶️男性與女性如果不對自身的陰暗面負起責任,兩性之間的爭戰就會不斷滋生;人們在關係層面上所進行的複雜遊戲中,女性與男性都有可能成為受害者或加害者。
書中也特別指出,大部分的女性都有與生俱來的"自我價值低落感",女性總習慣性的付出、壓抑與犧牲,卻很少看見與肯定自身的需求。
因此,為了重新喚醒我的女性能量(或男性能量),也貪心的想一步到位的陰陽自我平衡,我就對自己使出了「剪短髮」這絕招!我期待藉由外型的轉變,提醒自己要找到內在的力量、看見自己的價值,別再習慣性的隱忍、逆來順受,要適時的為自己發聲⋯⋯,我想要從一個看似柔弱的女子轉變為自信而有力量的女人!
坦白說這樣的方式一開始是快速有效的,我似乎更有勇氣表達心中真實想法,面對外在人事物的不合理擠壓,我也開始會為自己挺身而出,變得比較敢言。很特別的體驗是當我決定表達也真的付諸行動後,心中的鬱悶感幾乎一掃而空,整個人也輕盈了起來,這樣的轉變連帶影響身邊的家人、同事,不知怎的就感覺和大家相處更輕鬆,大家看我的眼神也變得更柔和了。
那份輕鬆感想來是源自於內在自信的建立,自卑與顧忌感減少了便可以真正自在的做自己;也因為是由內而外自信的做自己,對外在人事物更可以平衡對等的看待,不再需要自我防衛的高牆,如此一來看世界的眼光變得柔和,自然別人也就回我以柔和的眼神了。

有趣的是,過了一段時間頭髮半長不短難以整理,我每天出門時總在鏡子前煩惱髮型,開始覺得眼前這個我有點陌生。因為過去這段“變髮維新”的時期,我雖然感覺更有力量,但似乎心中少了一些溫柔與包容,隱隱覺得有一部分的我不見了。我慢慢試著回想起年輕時那單純、可愛、自信的自己,很想把“她”找回來。於是,我又決定“變髮”了!

這回嘗試那蓬蓬、捲捲的造型,設計師說現在的我看起來青春甜美,我開心的笑了!真心希望,未來的我擁有善解人意、體貼包容、自信活力、與豐沛的創造力,而這轉變可以是由內而外的真心呈現。現在這個新髮型是很好的每日提醒,提醒我要時時回歸自心的覺察,感受內在能量平衡的狀態,開心美麗的活出更好的自己!



    12會員
    7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