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留長髮的男生】試圖多一點理解女性經驗這種事

2021/02/08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目前頭髮的長度
最近本宅的頭髮越來越長,上次修剪(當初已經開始留長了)已經是去年六七月的事了,決定從上一份工作離開的那一剎那,就下了不剪頭髮的決定。其實一直有試過要留長髮,但總是因為各種原因,沒辦法留到期待的長度,畢竟普遍台灣社會對男性應該要有的“一個樣子”,還是有很多既有的定見。作為一個宗教從業人員,就避免惹麻煩的角度來說,還是有外在形象要顧(雖然很多人看不出來本宅有在顧就是了)。
“為什麼想要留長髮呢?”



剛開始(約莫接近十年前)真的是因為有趣啊,畢竟搖滾樂團啦、動畫、漫畫、明星藝人不乏長髮帥氣的類型,於是就覺得如果能留長髮,應該會很有趣吧。大四左右嘗試了第一次,在教會面試的當天決定為了面試順利把它剪掉。第二次則是念神學碩士的第一年,因為在某單位實習,就覺得留了應該也沒關係吧,所以也是頭髮留到差不多及肩吧,後來又因為要去教會而把他剪掉。
N年前的短髪照
老實說前幾次留長髮的經驗真的不太舒適,因為以前都是短髮,不清楚要如何清洗,加上當時都是戴很緊的髮箍(男生頭型髮箍有夠難買),頭髮很悶的狀況下,頭皮也出過一點問題。當時只要天氣一熱,頭髮真的會油到想死;天冷則是會乾到爆炸...
“為什麼還是再次留長頭髮?”
其實很多時候時候「做一件事是沒有原因的」,比如第二次留長頭髮就只是基於一個「不想剪頭髮」的心態,當時因為父親過世,很多人好奇本宅是不是因此留長髮呢。但這次留長髮,除了滿足當初的炫砲心裡外,還多了另一個想法當作初衷:
“既然知道自己不可能擁有和女性一樣的經驗,但可以從一些小的事情上感覺看看吧”
雖然長髮和女性不應該被綁在一起討論,但我卻在留長髮之後,慢慢的發現新的身體經驗、生活經驗,以及更深的理解「男性視角是如何觀看女性、詮釋女性」。可能也因為「身為男性」這樣的經驗,更能比一般的女生/女性主義者,對這些細微的經驗有更詳盡的理解吧,畢竟「過去我也是如此觀看的」。

生活中有趣的觀察

白色地板上的頭髮就是明顯
  1. 生活上最有趣的是:「留長髮後開始覺得掃地很重要」。有位朋友再跟我聊到留長髮的麻煩時,也同樣說了類似的觀點,長髮斷的都不是整根,在梳、綁,甚至穿衣服時,長髮的中間就容易斷裂、掉落,從毛囊直接掉的極少。也就是說,在短髮的時候,幾乎不覺得因為地板太多頭髮而需要掃地啊,但是長髮只要一兩根就顯眼到不行,三天沒掃地,就覺得自己生活在髮堆中一樣...

    除此之外,由於疫情的關係,去公家機關或大眾運輸都需要戴口罩:

    櫃:「小姐~OOXX~」
    本宅:「我要OOXX」(低沈喉音~)
    櫃:「先生不好意思,OOXX」

    相似的對話是真的層出不窮(被誤認女生的成就GET)。這顯示由髮型去認定「性別」還是蠻普遍的社會現象,越來越多女性願意剪短之後,短髮本身的標籤逐漸減少,但短髮的髮型,還是具有一定程度的性別標籤。但「長髮=女性」的性別標籤,卻好像沒有在越來越多的男性留長髮後被改變。(可能還不夠普遍)
  2. 講到生活,就不得不提提現在生活兼長大的地方—「新竹」。以前常會說,新竹的女生只有兩種髮型:短髮和馬尾。畢竟這是風大到不可思議的地方啊!沒想到現在回新竹生活的本宅,被迫一定要加入馬尾的行列(視覺破壞),如果不綁馬尾,長髮會被吹得像瘋子就算了,重要的是會看不到路啊...

    另外,綁頭髮的髮圈,上面如果有小飾品之類的,對戴全罩式的我來說...真的是惡夢,上車之前都要把髮圈摘下,下車要重新綁過呢...此外,頭髮尾端的分岔和打結、綁頭髮以後還是有點蓬蓬的,以及拉麵時沒有綁好落在兩鬢的頭髮(感謝提供髮圈的專業拉麵店店家),真是有夠煩人啊。
  3. 忽然可以理解女生洗澡很久的都市神話,大概有一半的時間是貢獻給頭髮吧...除了很難吹乾以外,光是要清潔頭皮和洗髮,如果髮質差需要護髮、潤髮,那就等於是雙倍、三倍的洗髮時間啊...光是現在本宅的長度,洗髮時間大概就是以前的五倍以上...在加上雙倍或三倍的護養...本宅誠摯的跟各位長髮控的朋友表達以下訴願:

    ”如果你愛他(愛長髮?愛對方?)就讓她洗澡洗久一點吧”

一點跟女性主義有關的事

關於「女性是如何被觀看的」這個命題,是非常有趣,也有很多很深層次可以討論的事務。當我在此說「被觀看」的時候,指的是觀看當中含有「錯誤」和「刻板化」的性質;前者的指的是「被觀看者」的「本意」與被觀看後「觀看者」的「詮釋」的不一致,後者則是這種「錯誤」透過文化不斷地被複製,進而影響「被觀看者」使得這種「錯誤」內化成「被觀看者」的一部分,進而使用這種方式來「表達」。

當我們討論文化的時候,當代的「影像」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而影像是如此深入的進入到人類社會之中,在商業活動裡面,塑造文化是產品標籤化、商品化的一個重要過程,在當代/後現代/資本主義社會中:
如果一個產品沒有變成廣告,那他等於沒有被生產出來。”
於是我上了YT爬了一下各式各樣的洗髮精廣告。第一個廣告是〈巴西的男性洗髮精廣告〉這個廣告厲害之處,在於「利用對女性洗髮精廣告的刻板印象,來賣男性洗髮精,透過性別的區隔,讓商品產生區隔,以顯示男性與女性的差異。

第二個廣告是〈泰國潘婷的廣告〉這個洗髮精廣告,包裝在勵志故事裡,描述一個女性從底層如何往上爬,最後站上音樂的大舞台,舞動自己的秀髮,在此表達使用我們家的洗髮精「是往上層階級流動,追逐成功的一項必備之物。」這種暗示手法也時常出現在汽車廣告之類的配備商品中。
如果從觀看次數來說。觀看最高的是〈瑪宣妮的廣告〉是只有15秒的傳統女性洗髮精廣告,由於推的是「無矽靈珍珠蜂蜜精華」(抱歉我還真不知道這是什麼)所以強調的是珍珠進入頭髮中的感覺。次高的是〈HOWHOW幫海倫仙度絲拍的廣告〉對不起,但我永遠無法評價HOWHOW的東西...然後再提供大家一個近期應該最夯的〈革命英雄喬大瑟夫的藥師蘿西廣告〉前兩支影片都有百萬觀看,而這部也有80多萬的觀看次數。
我覺得有趣的是“女性的長髮,究竟是如何「被觀看」的?
這些廣告大都以飄揚起舞的秀髮、秀麗柔順的髮絲與美豔的女星為主,巴西和喬瑟夫的兩隻應用刻板印象的廣告也都是以這個方向,發展出他們各自的諷刺和娛樂效果。帶大家看了這麼多廣告,其實是想讓大家回想起,平常我們都是如何受到這些廣告的影響,以至於影響了「我如何解讀別人的動作
寫了這麼落落長的一堆東西,其實只是想要說:

那些動作都是因為頭髮太長,自然而然會有的動作啦。不是要勾引男生和對你有興趣啦!!不要再幻想了!!
其實光是撥頭髮就有各式各樣的撥法,後頸太熱的時候將整隻手插進頭髮和脖子中間,再用食指輕輕一撥,後頸就會十分涼爽。當前面的瀏海掉下時,用手指(通常是小拇指和食指)將髮絲撥回耳後。當整片頭髮太多在眼前時,整手像梳子一般撥向後方。每個撥法有各自的用途,但如果仔細想想,那些廣告都會將這些撥法詮釋成「性感」或至少是「展現魅力」,而這就是所謂的「男性凝視」。
你總不會說本宅做這個動作是在展現魅力吧?
「男性凝視」主觀和暴力的特質,將女性的所有動作都視為自己的佔有物,不給予女性任何解釋的空間,也不願意試圖理解「那些動作」裡頭的意涵,而認為女性的動作都是在勾引自己或展現魅力。「男性凝視」產生的結果,在文化傳播中被放大,成為父權社會對「女性魅力」的定義,撥頭髮是展現誘惑力咬髮圈綁頭髮是展現可愛青春和直率的魅力(你知道髮圈上面會有你的頭髮嗎?難怪女生頭髮都是香的,不然自己咬到很臭,不是超尷尬)將馬尾放到胸前是輕柔隨和的展現吃拉麵時頭髮掉到麵裡是可愛又萌的就連被風吹的亂七八糟都會帶有睡醒混亂的萌感
當這些行為被解釋成父權社會中的那些定義,女性將毫無行動能力。當女性開始思考「我是否不應該做這些,因為長髮而產生自然而然的動作,以避免男性誤會」的時候,父權和男性主導的社會,就這樣牢牢的控制女性的一切行為,不論反抗或順從,都早已被「父權社會」和「男性凝視」所設定的框架決定了。

也就是說,當女性學會透過這種方式,表達自己的性感、美麗等等...是危險的。我認為這在不同的case裡面,有部分是父權的複製,有部分卻是對父權形式的反抗,應當在脈絡中去理解表達的內容和目的。
女性主義接續在「自我實踐」之後做的事,是與「他人如何溝通」,作為一個受「女性主義影響的男性」本宅始終相信在現代社會中,女性主義要完成這項實踐,最重要的工作是如何將「男性從父權結構中解放」,而這需要雙方更去理解彼此。縱使知道彼此並不能完全理解彼此,最起碼理解「哪些是我不能理解的」以免最後用自己的眼光繼續複製那些「男性凝視」底下有一小段話,我覺得時常可以提醒自己,我把它命名為〈作為男性,我永遠無法理解〉。
〈作為男性,我永遠無法理解〉

我沒有子宮,不會排卵,也不可能擁有月經
即使你們說那就像有人在捶你的肚子
我也知道,我的想像一定遠離你們真實的感受

我從來沒有使用過衛生棉、衛生條或是月亮杯
就算我願意去幫你們購買,甚至清洗
我也知道,我永遠也只能想像你們如何使用這些東西
我不可能經驗到那些因為性別而來的工作挫折
更遑論語言和行動上的性騷擾及歧視
即使親眼見到,那也與妳們真實的痛苦有遙遠的距離
我永遠不會有生孩子的焦慮
關於生男生女和懷孕後必須決定是否放棄事業的內在焦慮
縱使身為父親,也不必然承受你們必然承受的這一切

我無法有這些身體的、生活的或社會的經驗
留一頭長髮
這是我覺得最能勉強靠近你們性別經驗的一件事

結論

  1. 留長髮這件事是因為本宅開心,另外也可以感覺某些女性「會有」的經驗,這個過程是重要的,也幫助我重新理解一部分女性肢體動作中那些很自然肢體語言。
  2. 「撥頭髮」這個動作所帶來的詮釋是一種「男性凝視」,透過當代影像文化不斷被複製,更結構性地進入我們的生活中。以至於影響男性觀看女性的視角,不斷出現錯誤的解讀,造成男性眼中女性的樣板化。
  3. 承認男性與女性的性別差異在本質上是無法互相理解的,但我們可以理解那些不可理解事務的範圍,以避免用男性的方式來回應對方,也可以謹慎的面對那些不可理解的經驗範疇。
牢騷肥宅
牢騷肥宅
一個前宗教從業者※哲學人※神學人。熱愛時事評論和從更廣大的角度去看一個事物。目前藉由「去唸研究所的理由,行不想工作之實」。寫作方向:女性主義、後殖民和基督教觀點的影評。政治不正確的政治評論。實話實說的基督教批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