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本人生

2020/03/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考試?念大學?公職?最新推出的行程規劃看過來喔!你想參照哪種範本?什麼?客製化?抱歉我們無法提供喔。
這是一家神奇的店,他賣的都不是一般的商品,常見人走出又走進,兩手空空。真是神奇,我每次經過都會那麼想。
我第一次踏上他的殘破樓梯時,是被阿甲硬拉去的
阿甲如同她的名字一樣,清瘦的軀幹上突起一顆大頭,總是神經兮兮地透過酒瓶眼鏡向外突起的死魚眼,每次看著她,都讓我想起小時候魚缸裡被養死的金魚,翻著白肚皮。
她神經兮兮地對我說:「我這次再也念不了了。」為什麼這麼說。我不知道,只是隱隱覺得不行了。那為什麼來這裡。我聽說來這裡可以買到希望。補習班的噱頭。我不知道。
推開嘎吱作響的大鐵門,掉漆沾在手上,好臭。我偷偷在阿甲的書包上蹭了一下手,有個疑似接待的大叔從一個櫃子後面飄了出來,帶著失重的語氣,「想買人生嗎?」聲音像從天花板滴落的水珠,滴在木頭地上的縫隙裡。我看著阿甲,她也像是一滴掙脫了屋簷的滴水,漸漸要灘進木頭地板的夾縫裡。
「想買人生嗎?」那個聲音又一次落了下來,滴在我灰撲撲的鞋面上。阿甲的聲音也從地面浮起。
「嗯。」一聲悶哼,也不知是回應來是喘氣。
接待的大叔又在櫃子間的狹窄走道消失了,所有的聲響都被融進那片櫃子投射出的陰影裡,我又看到阿甲那雙外凸的魚眼,瞪得老大,像要把所有的陰影都收進瞳孔裡,我看不清她逆光的表情,她的半個身體已經被吸入櫃子間的黑洞裡了。
有個梳著旁分的油頭男子從「黑洞」裡跳了出來。
「真是漂亮的客人呢!兩位想要哪種類型的人生呢?我們這兒有許多範本可供挑選。我們還提供分段規劃,從爬地到入土一應俱全!」油頭怪腔怪調地說著。
阿甲舔了舔乾裂的嘴唇,從齒縫中溜出了幾個音節。「我想要,18歲的範本。」她的聲音乾裂地淌血。
「好的!稍等一下!18歲的話,這⋯⋯個,覺得怎麼樣?」他從櫃子中雜亂的紙堆中抽出一疊紙,老舊的捲起來,泛黃的色調像是被覆蓋的濾鏡。「很多人都買這個
從入學考試、畢業證明、求職履歷都一手包辦,你看很多T大畢業的活躍份子,都是買了這個的。什麼?哈哈哈別傻了!他們早在出生的時候就已經買下了,從起點開始就用這套範本了。」
阿甲一言不發地看著紙,紙上的黑字像不停蠕動的小蟲,密密麻麻地抖進她眼裡的黑洞。
「不用擔心,只要一買下,我們就會自動幫您清除之前的記錄,現在就幫您裝上驅動程式,出了這個門就可以享受驕傲與尊榮,連身後事也算在裡面,輓聯花圈、紀傳寫書、人死留名都為您想到了,想要重新走向巔峰就趕緊著吧,您已經算遲的了。」油頭扇動著阿甲心頭搖擺不定的火苗。
只見她用抬起頭,頂著一種我從未見過的表情。「就要這個,現在就要。」
油頭搓著手掌,「好咧!馬上幫您安裝,請到旁邊稍坐一下。」隨後便領著阿甲消失在紙堆裡,斜陽下的殘影只剩下我拖著長長尾音的嘆息。
等再見到阿甲的時候,是在雜誌的專欄記事裡。她換上了隱形眼鏡,那雙外凸的魚眼連同厚底鏡片一起被瞳孔中的黑洞捲走了。我撕下那篇採訪,墊在了冒著冷汗的可樂罐下。
11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