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前三思-1.Why

2020/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初衷,不一定能幫助你找到最好的方式,但初衷能協助你撐到適合你的最好方式。
我記得當我剛到政府部門處理中小企業跟青年創業的事項時,那時候帶我的前輩告訴我,每個月都得要上網去查核我們之前核過的企業主是否還有在正常經營,如果沒有我們需要告知配合的銀行,取消相關的資金優惠,最後,前輩還補上一句,「喔,青創的很多都變成呆帳,別太意外」,我當時滿震驚的,想說一般會創業的人不是就會堅持到底嗎?直到第一次安排一位創業的青年與顧問輔導諮詢才發現問題所在-這位青年大概24歲左右,跟我當時年紀差不多,看起來滿有自信的,大多的問題也都對答如流,但當顧問問他「如果政府這邊的資金不如預期,或是根本沒有過,請問您還會繼續創業嗎?」,那位先生很明顯愣了一下,語氣不太肯定地說「有可能資金不會下來嗎?」,顧問點點頭,接著又問「怎麼會想要創業呢?」,他回答「因為工作不太順心,想說不如就創業」,一小時的諮詢結束後,顧問收拾東西準備走的時候,跟我閒談了兩句,「很多年輕人想創業是因為上班不愉快,但是,通常這樣創意的人,等真的創業才會發現更不愉快」,這段話我一直記在心上,每當有親友向我問起創業相關的資源時,我也都會找機會帶到剛才的故事,我覺得是很好的試金石。
如果你跟剛才的那位年輕人一樣,想到別人不給你資金創業你就不做了的話,我想,你可能還是一位相對習慣打好勞動契約,然後每個月固定領到一筆錢的工作者,如果你手上資金充足,或是有有力人脈支持(景氣不好的年代,有富爸媽或善金主可以提供支持不是件壞事,比爾蓋茲說過了,人生本就不公平,習慣吧!),那你還是可以走上創業路,但如果你沒有,我很推薦你從斜槓(接案)開始,斜槓對那時候正需要錢的我來說,除了解當時的燃眉之急外,也讓我逐漸習慣不是看時薪而是看我工作的產值來獲取報酬的工作型態,對我後來接連受邀合夥開公司及自行創業時心態準備上有很大的幫助,當中也可以透過你自己累積資本的過程,改變你對於資金/人脈甚至是客戶經營的觀念。
那如果你在第一題可以很肯定地回答會繼續創業,也不是因為目前工作的狀態不好(可能是目前所處的公司環境,或是自己的狀況不佳,會建議這樣的情形可以預約勞動部相關就業諮詢,希望你能找到資源改變現在生活的窘境)而想創業,那接下來就要好好來問自己關於為什麼想要創業的問題了,
我會鼓勵大家思考三個面向-
  • 首先是經濟:最直白的說法就是你想要擁有怎樣的收入?-大部分人都能理解工作是為了賺取生活所需,創業則是希望未來能夠更好,「好」是怎麼定義的?每個人心中的答案都不一樣,用金錢來說明,聽起來現實,但卻是最好量化,而且最好檢視自己的創業狀態的方式,而這也會幫助你檢視你所想要投入的產業是否可以幫助你達成目標,或是其實你上班就能達成。
  • 再來,是想要這樣的收入的原因,舉例來說,我希望一個月有五萬元的收入,到底是因為我想要在五年過後,貸款買一間小套房?還是因為我要帶家人出去旅遊?或是因為家人身體的狀況,我需要每個月預留一筆醫療費用?我這邊留的篇幅不多,但我希望,在夜深人靜的時候,你可以躺在床上好好思考這個問題,這通常是你最重要的創業動力,最好也寫在你隨身的筆記或是紀錄在每天都會看到的手機/電腦螢幕上。
  • 最後,就是請你預想在所投入的產業得到你理想的收入時,會是什麼樣的生活型態?這樣的生活型態是你所能接受的嗎?提到這個,我就會想到我在扶輪社的時候有幸聽到一位上市公司老闆分享自己的創業故事-他跟太太一起創業,公司做的是高品質的客製影音設備,換句話說,創業初期他們就得花錢設立自己的工廠,並且,每天都要到工廠確認生產的產品是否符合客戶的需求,創業初期,三個孩子都還小,但是也只能讓家人幫忙帶,上小學之後就將孩子送出國,一方面讓孩子有好的發展,一方面也讓兩夫妻可以專心在工作上,一直到退休他才開始跟太太多待在家,跟孩子孫子才有更多互動的機會,你可以想像得到-他和太太這樣努力工作了超過三十年,所以他們的確享受了他們所該享受的一切,重點是你會希望透過一樣的路徑、得到一樣的結果嗎?是的話恭喜!不是的話,建議把自己的理想量化寫下來,像是要在幾歲每年有多少的收入,希望能夠多久處理一次公務?或是希望能有多少時間陪伴家人?(我指的是創業收入穩定以後,創業初跟創業前期一定會忙到昏天暗地,特別是你是帶職創業/斜槓的話)
上面的問題仔細思考過後,除了對你的創業有所幫助,相信也對於你選擇創業時/後面對周遭親友的關心/質疑有所幫助,每一條值得走的路都不會輕鬆,但只要走過都會有所獲得,期待下一篇再見!
    weidd
    weidd
    90後的斜槓青年,經歷過政府部門、基金會跟企管顧問公司的洗禮,決定成為一個白天基金會、晚上接案跟閒暇協助親友跟客戶解決人生議題的行動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