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一人創業:創業就是做好一件你真正想做的事!

2019/11/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坂本憲彥
每當在工作中、或受了機車老闆的氣、或中了陰毒同事的招,或自己事事要求完美,不敢拒絕額外的工作或人情,以致心累不已時,總有人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尤其,又到了年底將近...)
「創業」這兩個字,是否曾浮現在你腦中呢?

其實,在辭職之前,我都沒有想過,有一天我要創業這件事。
因為一想到「創業」,腦海自動浮現的刻板印象,就是一定要有資金、一定要有實體商品、要有店面、要有員工、庫存怎麼辦?員工怎麼管?產品怎麼賣?blahblahblah...光用想的,就已經頭痛的想要來10顆普拿疼了,我又沒錢又沒才又不知道顧客在哪又沒數字概念又不知道賣什麼好??怎麼開始?

但一翻開這本書,哇~~整個一氣呵成一口氣看完。
現今社會斜槓正夯,什麼《斜槓青年》、《一人公司》、《不上班賺更多》、《零工經濟來了》等等,各種教你如何開創多重職涯的書族繁不及備載,但有的很重理論,引經據典,看了腦袋會痛;有的列舉人物淨是神般的創業奇才,頓時感覺與對方是天一般的距離,自己還是乖乖吃土比較穩妥;有的則是以一副專家口吻諄諄教導,好像穿越時空不禁令我想起一板一眼國中老師...各種風格包羅萬象,倒也沒有好壞。

只是這本的特別之處,在於:
1. 文字通俗易懂
作者非常親切,重頭到尾就是一副大哥哥口吻在跟你說話,文章淺白好讀,沒有距離感。當然可能也是譯者功力深厚。

2. 方法實用,一針見血
通篇從頭到尾沒有深奧的理論,有的只是務實且實用的方法和步驟,教你如何創業。作者一開宗明義點出想要創業的人會有的六大心態,完全一語中的。接下來傳授的作法十分獨門-至少我沒看過一樣的。感覺就是作者以自己的實戰經驗,整理出一套武林秘笈,步驟易懂易操作,且也不忘附上相關的小故事-多半是他學員的真實經歷分享,讓人印象更深刻。我個人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功力,作者擅長說故事,而且,已經各門各派的創業功夫完全消化吸收,創出一套有特色的獨家心法,不是東拼西湊,集天下一大抄。而且,經多年實戰經驗及輔佐成果,證明有效。
3. 強調初衷,與眾不同
更令我動容的,是作者雖然也很務實的說明賺錢的重要,但他的初衷卻始終緊緊扣著從「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出發,而不是以賺錢為目的出發。這真的非常重要,也不容易,工作的初衷,決定我們想的是什麼,而我們想什麼,決定了我們是什麼樣的人。這一點,我深深的認同作者的想法,讀起來十分有共鳴。且他很可愛的一點就是:即使目前已經這麼成功,他還是本著謙虛和赤子之心的一面。他說,太想成為「不是自己」的那個人,終究會失敗,企業家也可以承認自己弱,因為弱,才懂欣賞別人,會找比自己強的人合作;因為弱,才會讓自己努力不懈的變強。


整理書中所提的精彩之處:
大部分的創業者一剛開始會覺得不安的想法,主要不脫離這六點:
  1. 找不到生意點子
  2. 不確定商業概念
  3. 創業資金不足或籌募不到
  4. 創業之後,能繼續經營下去嗎
  5. 自己的事業,能有足夠的收入嗎
  6. 自己具備的知識技能,真的夠嗎
接下來作者一步步的拆解問題。
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把商機分為「個人軸」和「市場軸」。後者就是我們常聽到的,關於顧客需求、市場趨勢等商業面問題,但特別的是個人軸,無論想做什麼事業,絕對要以個人喜歡作的、擅長的、深深著迷的、有使命感的...等等核心價值觀定調,且時常檢查調整,這樣的經商模式非常「自我覺察」,當然不是一味的自我中心,而是確認自己想要服務的商品,好好定位自己的目標客群,將心比心的了解對方,把對方服務好。


這本書,很適合想要創業或想上班以外的可能性、已經開始創業、創業遇到瓶頸的人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