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小鎮聖誕市集初體驗

2020/04/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芬蘭芥末醬微酸帶甜,一點也不嗆很好吃
最後一晚住在 Marko家,他們家是傳統木屋,客廳有一座很大的壁爐,Satu媽媽示意叫我在壁爐前坐下取暖,接著她叫她兒子去冰箱拿香腸和芥末醬。經典的芬蘭家庭冬天夜晚就從圍著壁爐烤香腸開始

壁爐旁放著許多長叉,要把香腸叉著慢火烘烤,烤出熱度後用麵包包覆拿下,再淋上芬蘭芥末醬 (芬蘭文: Sinappi)。每當我不小心太靠近而烤出滋滋油漬時,芬蘭人總會提醒我離遠一點,香腸已是可以吃的只需要加熱就好,溫熱的香腸搭配黃色微酸帶甜的醬料,連烤香腸都有芬蘭人的溫和又低調風格(當時忘了跟他們說台灣風格是要搭配擲骰子西巴拉)
芬蘭名字日曆

從廚房月曆得知芬蘭有名字日,
最後一晚才發現房東的驚奇房間安排
Marko 在廚房月曆會註記房客入住日期讓媽媽知道,湊近一看發現月曆每一格還有很多芬蘭名字。問了好友才明白芬蘭名字日(Name Day)的由來,名字日月曆每年由芬蘭官方政府更新擬定,你可以有出生日和自己的名字日,這樣就會有藉口吃兩次生日蛋糕啦~不想公佈年齡你也可以選擇只慶祝名字日

這天晚上很冷,Satu媽媽總是喊著「嗚呼」的芬蘭狀聲詞 (後來我有一天也發出這詞成功讓芬蘭人解救我的窘境),於是她九點半早早就寢。她走到我房外的偏廳,鑽進塞進地上的被褥,在這最後一晚,我終於證實確認Satu媽媽是打地舖睡在客廳,而我這間其實是她的房間!Marko自己房間也會出租,然後他睡在客廳沙發,我暗暗對這對母子感到驚奇欽佩
凱明馬小鎮的聖誕市集,擺攤中
chek out 當天我是下午一點的火車往赫爾辛基,Marko便帶我去當地飯店舉辦的聖誕市集,他在這市集設有攤位:自家公司的血液測試現場檢測攤位

九點抵達飯店,已有好幾位阿公阿嬤擺好手作商品,大多是毛線帽、手套,手工麵包、自製果醬等等,也有2歐驚喜包。Marko的攤位最突兀,只擺了掃描機和筆電跟幾罐養生粉狀食品,Marko販售的商品是這樣的:只需10歐,他能從手指刺的兩滴血來掃描分析你的健康狀況並給予建議。Marko攤位設置好坐下休息時,他悠悠地說聖誕老人村的老闆是他的同學,印象中是說他們都到羅瓦涅米的高中就讀

另外,飯店門口還停放一輛小馬車供12歲以下孩童乘坐體驗。各攤位陸續在十點前擺設完成,十點整一到,由飯店老闆娘慷慨激昂致詞感謝大家參與後,正式宣佈市集開始,接著合唱團開始唱歌,唱完出現聖誕老人巡場發糖果,聖誕老人還負責炒熱氣氛,時不時會召集大家一起清唱一小段聖誕歌,12點還有小朋友的聖經故事表演
聖誕市集正式開始
合唱團表演近一小時,芬蘭版聖誕歌曲一次聽個夠
小鎮的聖誕老公公有點瘦高
近中午時,Satu媽媽也來看看兒子攤位並拿出兩頂聖誕帽要我們戴上
Marko 連拍照的表情都很逗趣,後方背板是血液狀況說明
Marko請 Satu媽媽帶我走去飯店外的公車站,不料,我們語言隔閡溝通不良,錯過公車,只好再走回飯店找 Marko。回程途中,我一直說「Taxi, OK!」(示意我可以自己叫飯店計程車),Satu媽媽卻很堅持講很多芬蘭語搭配生氣表情碎念Marko,嗯,我的理解是她說這是Marko要負責完成的事情怎麼可以讓你自己坐車

最後Marko載我及時趕到凱米火車站,前往的路上還看到橋上有人單車翹孤輪一下下
兩名拿著GoPro也在等待火車進站,準備拍攝的旅客
前往赫爾辛基的火車終於來了
火車上的休閒不是打毛線就是看書,可見培養靜態興趣的重要性
坐火車很緊張,第一段延誤,深怕第二段轉車會搭不上,結果原來會一起順延

我在火車上回顧餵馴鹿的照片,路過一名約一年級的小男孩一直看馴鹿,等我發現他後他跟我moi (芬蘭語的”嗨”),主動探索跟對週遭好奇想去了解的小孩好天真可愛,剛才他們還在車上唱一小段聖誕歌呢
芬蘭人坐車不滑手機只打毛線(註:Marimeko環保袋是標配)
再度獲得善心人士協助,我很有長輩緣
眼看快要抵達,我收拾背包,此時車廂傳來一陣芬蘭語廣播,車廂上的小螢幕卻遲遲未顯示到站。隔壁排有位正在看書的阿姨超級熱心,她看我在收拾準備下車,立刻打電話問鐵路局這班火車的情況,原來這班火車比預定時間延誤七分鐘,她特地放下書本幫我打這通電話確認後,再移位子過來跟我講解火車因前段發生事故會延誤,叫我不要急,她開始和我聊天,她說她有一個台灣學生,那是她唯一見到的台灣人,於是我說「那現在你有兩個了,Kitos! (芬蘭語的謝謝)
這趟旅行在回赫爾辛基的火車上,突然覺得台灣人好緊張好嚴肅,追求名利炫耀的感覺很強烈,芬蘭人沒有給我這種感覺,反而是人各有所長、各自有一片天,不會說一定要有什麼名號職稱,人人平等並欣賞尊重彼此。火車上看到獨立搭車很多,每個人都是很紮實的個體活在這個社會上,也不會去特別效仿或是嘲笑他人,想到媽媽教我的:「欣賞別人,肯定自己!」
夜晚的赫爾辛基,零下一度飄著細雪,從北方下來的我一點也不怕冷,循著地圖,終於抵達我好友那溫暖的家,剩餘一週的行程還有好多心得,我們下集待續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