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情節並非純屬虛構,與我們的生活都很雷同的《女神自助餐》

2020/04/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4月的第一天,也是愚人節就將本月的第一篇心得獻給了當天出版的新書《女神自助餐》(以下簡稱《女神》)。
老實說我在看這本書時,一直想到《82年生的金智英》與《房思琪的初戀樂園》這兩本書,並不是指內容很相似的相像,而是稱讚的意味。
會這麼說是因為如果說《金智英》是將韓國女性在婚後的處境寫的歷歷在目,那麼《女神》這本書就是台灣版的《金智英》,它將我們台灣的女性所面臨的處境寫得非常深刻。而會讓我想到《房思琪》是因為儘管書內的用字遣詞很有本土味,但總會給我有一種壓抑的情感。
儘管提到上述的兩本書,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很喜歡《女神》這本書,書內的寫法很有本土味,畢竟有陣子中國來的小說實在是太多了,我對那種小說的寫法實在是看得很膩(個人想法而已,意見不同者請別噴太兇......)。
除了寫法讓我覺得很親近外,作者能在短篇小說的篇幅內,將主角們的生活寫得活靈活現,彷彿就是生活在我們周遭的親友,又或者就是曾經遭遇過這一切的自己,讓我們能邊讀邊撫平自己內心的那道傷口,並抒發對這個世界的不平,或許這就是這本書最讓我停不下來的原因。
說了這麼多,以下會暴雷,若還未看過本書者,請先左轉避開,謝謝。
這本書總共分為8篇短篇小說,每一篇都在談論著不同的女性所面臨到的困境,而讓同樣身為女性的我感到難過的是,這些困境幾乎自己或是周遭的女性或多或少都有面臨過。
其實以下篇章想傳達的意義都不見得只有我寫的那樣,但我只是挑選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內容提出來分享,更多的需要讀者們自己去翻閱這本書才能體會。
<同學會>當中讓人難過的是身為女性最清楚當女生所會面臨到的事情,當故事中的主角知道自己沒有女兒時那鬆一口氣甚至是感謝天地的模樣,看得讓我想到我也曾希望自己生的不是女兒,因為女兒需要擔心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了,以及這個世界對女生所賦予的枷鎖及偏見,會讓她生活得很辛苦。
<靠北克莉絲汀>雖故事主旨是被大嫂上網發靠北文的小姑,但是我看到小姑的婆婆不希望她繼續追求她的夢想,也就是演戲,凸顯出婚後很少有岳父岳母希望女婿不要追求夢想,而是公婆特別喜歡去干涉媳婦的人生,這種女性婚後就變成男方家的人的傳統,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消失。
<嫦娥應梅>很喜歡這篇帶有古風的寫法,在文藝的風格中帶著的卻是約會強暴的議題,我之前也看過約會強暴相關的書,最無法理解的真的是外人認為會發展到這樣不就代表女方自己也有意思嗎?但是這些人都忘了,喜歡一個人不見得會想要這麼快或是真的要跟對方發生關係吧!
<在河之州>這篇很有趣的是女主角本身是對女性主義頗有研究的教授,她自己在面對年紀小很多的學生時,會在乎自己的外表、心思也會變得很少女,卻又覺得這是一種自我物化。不過我不覺得這有什麼好貶低自己的,因為這都是身為女性的特點,只是社會都會覺得既然妳支持女性主義,就不該怎樣怎樣,雖然我更多時候是覺得到底這是誰規定的?
<荔枝使用說明>故事中的女主角是個很在乎自己圓潤身材的女生,甚至因為自己母親的不當言論,覺得女生想要變得漂亮、身材好,就是要出去給人家幹這種偏差,再加上女主角在學時的學長曾說過的話都增添女主角的自卑感,這篇有幾個段落都讓我看得好生氣,為什麼女性的價值要建立在完美的外表上?
<女神自助餐>討論了女性在職場上會遇到的不公平待遇,例如請產假就會引來代理人的不滿,升上高職位面臨的是比男性主管更嚴苛的審視眼光,或許是傳統上都覺得職場是男性的天下,再加上許多女性在工作上更容易為了家庭妥協,所以造就了女性主管較少的樣貌,這也帶給那些努力工作且能力強的女性更多壓力及玻璃天花板,是很不公平的事情。
<火車做夢>這篇以一名母親的視角開展,她有著自己不知道為什麼得了憂鬱症的女兒,也因為自己有女兒才能注意到在車廂內被性騷擾的年輕女孩,並進而挺身而出救她。或許就是因為這名母親將那名女孩和自己的女兒重疊在一起,才帶給她勇氣解救對方,很喜歡這篇的這句話:「什麼東西都不能傷害她的女兒,連女兒自己也一樣!」
最後,其實每篇故事都還有很多內容及心得可以分享,但又覺得這樣會不小心寫太多,再加上怕寫太多就會爆太多雷,會讓讀者們失去看這本書的樂趣,因此就先暫時打住了。
畢竟我寫這篇的目的一方面也是想推廣這本書,不是想寫一篇落落長的論文。
雖然,看完《女神》後給自己的衝擊讓我情緒上有些低落,會覺得這個世界對女性就是如此不公平,很難改變的。但是我還是希望不論我們曾遭遇過怎樣的傷害,都可以對其他男性有信心,我相信這個世界上仍是有溫柔且善良的男性。
就像《金智英》當中那個曾經在公車上救了金智英的OL說過的話:
「這不是妳的錯,這世界有太多奇怪的男人,是那些人有問題,絕對不是妳的問題。」
「但妳要相信,這世界上有更多的好男人喔!」
延伸《82年生的金智英》的讀後心得:

✨喜歡我的文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點個讚以及我的Instagram追蹤我的最新動態❤
✨順手幫我拍手五下,支持我持續分享好書,謝謝你↓↓↓↓↓
153會員
163內容數
熱愛閱讀,現創作內容為:讀後心得、投資理財、課程心得及原創長篇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