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 好奇心再進化:知識性繪本的時空之旅

展區內容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早期的知識性繪本,從六零年代的「中華兒童叢書」,七八零年代成套百科代表「漢聲小百科」,九零年代單本台灣自然科學家繪本,如邱承宗的「蝴蝶」等。第二部分是邁向未來的知識性繪本,說明現代知識性繪本以圖像為主角,文字為輔,打破文字的疆界,讓人能夠靠著圖像理解內容。
展覽入口
這個展覽小小的一區,展區內容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早期的知識性繪本,從六零年代的「中華兒童叢書」,七八零年代成套百科代表「漢聲小百科」,九零年代單本台灣自然科學家繪本,如邱承宗的「蝴蝶」等。第二部分是邁向未來的知識性繪本,說明現代知識性繪本以圖像為主角,文字為輔,打破文字的疆界,讓人能夠靠著圖像理解內容。此外,呈現的形式與媒材的使用也更多元。這部分展示各種國外主題和形式的知識性繪本,如平面的《地圖》、人體紙雕書、手風琴書等。
中華兒童叢書
懷念的漢聲小百科
台灣自然科學繪本
國外各種媒體和呈現形式繪本
國外的立體繪本
國外繪本,運用線條與幾何圖案呈現
這次展覽最讓我感到熟悉的莫過於「漢聲小百科」,是我童年時期的回憶,父母也買了一套給我們,小時候不時會翻來看看,翻到爛掉,後來長大家裡沒位置放就被媽媽丟了,現在想起真有點不捨。展場展出的其中一頁有紀政圖案的那頁,我到現在還記得那頁,好熟悉啊。再來讓我驚艷的是台灣自然自然科學繪本,這些繪本作家必須經過深入的田野調查才能細膩的繪出生態樣貌,如「捉鎖管」、「我種了高麗菜」等這些作品,細節描繪都非常精細。最後國外的繪本多以人文、藝術為主題,不同形式如有紙雕書、立體,畫風有線條、幾何圖形,呈現的不僅是知識也是一種藝術。
因為這次展覽讓我第一次聽到「知識性繪本」這個名稱,也算有一點小收穫吧,然後看完展覽又買書了。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