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系讀物選】#5《自然圖鑑:走入大自然的600種動植物觀察術》

傻剛
發佈於爬一座名為教育的山 個房間
2023/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然圖鑑:走入大自然的600種動植物觀察術》 作者: 里內藍,繪者: 松岡達英。
實在是太喜歡這本書了,
它從國小二年級開始陪伴我至今。
在以前那個《漢聲小百科》的年代,以前那個銷售員還會挨家挨戶上門推銷書籍的年代,台灣著實出了不少放到現在還是非常值得的好書。
知識會過時,但好的概念,能夠持續的比知識要久遠。
就像外表的礦物雖然氧化,內裡的黃金仍然閃閃發光。
很喜歡那時一些從日本翻譯進台灣的自然科學書籍,例如現在已經絕版的《光復科學圖鑑》,還有就是這本《自然圖鑑》。
雖然都稱為圖鑑,但它們其實都不太像是圖鑑。
書裡用豐富的圖文,不斷反覆提到,
「你可以從家裡附近開始尋找這些生命。」
「你看,只是一點點不一樣的地方,出現的昆蟲會完全不一樣喔。」
「你有發現即使是人行道上的小草,每個季節也都不一樣嗎?」
「鳥飛行的軌跡是什麼?他們一天中會怎麼移動?一個月呢?一年之中呢?」
「何時?在哪裡?在做什麼?為什麼?最後才會問他是誰。」
「哪些準備可以幫助你進行觀察?」
「而我們又要怎麼去觀察這些不同的生命形態?」
樸實的圖文與指引。
那些是指引,是引導,是提問,是線索。
目的是要人去看、去聽、去走、去思考、去觀察。
而那並非遙不可及的,所有的觀察,都能從生活周遭出發。
書裡沒有介紹令人目眩神迷的繽紛物種,沒有新鮮驚奇有趣的神秘行為,許多知識只是輕輕點到為止。
相反的,它在說:如果你對這個世界充滿好奇,那讓我來告訴你,靠自身力量去探索這個世界的方法吧。
我感覺書裡不斷反覆說著這麼一句話:
「生命的奇蹟不是由別人從外帶回來送上面前,而是要實際走出房門去親身參與的。」
「去吧,我把寶藏都放在那裡了。」只有走進去的人才能夠得到。
不只是孩子,我認為人都是,應以行動去餵養好奇心,而非以知識去填塞它。
這是從這些由日本渡海而來的書籍之中,我挖掘到的,一輩子的寶藏。
以輔自然教育工作室目前是傻剛的個人工作室。位於桃園,常態活動範圍以北部為主。關注自然領域與科學領域課程、野地教育,與自主學習。陪著孩子,開拓空間的廣度,理解時間的深度,並拓展自身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