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2020/04/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們撰寫評文,現在也開始進行出版書籍評論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請點顧天晴的巴哈姆特小屋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前言

《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這本《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是我在書店隨手買的,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讀過比嘉智康的其他作品。
  作為一部純愛系小說,我認為這部作品選用了一個蠻特別的題材──多重人格
  我並不是這方面的專家,對於多重人格的理解也不深入,所以無法站在醫學角度,來分析作者對於多重人格的理解程度。
  但我認為,選用這個主題是一個很有新意,很讓人欣賞的嘗試。
  那麼,以下是本期評論,評論作品為比嘉智康所寫的《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
  小提醒:
  以下內容盡量防雷,但多少還是會觸及書本內文,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還請自行斟酌點閱哦!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劇情概述

  分為囚慈、Θ郎、輝井路三種人格的三重人格少年市川櫻介,在小學時因緣際會認識了學校裡受人欺負的女孩──一色華乃實。
  三重人格的少年,與四重人格的少女,就此展開一場屬於他們兩人的「多重人格遊戲」。

作品評論

  由於故事以多重人格為主題,不免就需要使用大量篇幅,來表現三個人格彼此互動的過程與思想差異,這就造成了故事的節奏較慢,幾乎都是一個人內心自言自語的獨角戲。
  哦,因為是三重人格,所以是三個人的獨角戲。
  而內心話太多、節奏慢,換句話說其實就叫「拖戲」。
  本作的拖戲屬於拖得非常明顯那種。整體外部劇情的進展非常慢,主要都是三個人格在內心想了一大堆,彼此討論、吐槽,最後才反應在劇情之中。
  至於本作的重要特色「多重人格」這點,我認為作者的表現是偏不好的。
  由於多重人格屬於比較特殊,一般人較難感同身受的題材,除非是像某些電影用較為晦澀的意識流手法,否則對讀者來說,常常會淪為中二病的幻想。
  「我的身體裡面其實沉睡著另外一個人格,是黑暗魔王的靈魂,一旦他甦醒……」
  嗯,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我認為這部作品也有這種問題,在閱讀時常常會覺得有種「假裝成多重人格」的尷尬感。
  不過,剛剛說的尷尬感單純指的是「表現技法」的問題,以故事內容來看,我認為作者的三重人格使用得很不錯。
  原本在故事前半段時,我覺得這部作品像是把一個主角硬切成三塊,用三個扁平的人物個性來組合成一個主角。
  不過,當故事來到中段時,作者利用三個人格切換來造成劇情起伏,我認為,這個手法很好地讓故事更加豐富。
  簡單來說,有些小說理論會喜歡替角色做分類。什麼英雄啦、助手啦、丑角啦……本作中的三重人格,其實有點像是把三種人物類型,一次放在同一個角色身上。
  透過這種方式,造成了同一個角色可以自己吐槽自己,自己當主角又自己當助手,甚至自己當自己的反派。
  例如在面對女生而手忙腳亂的時候,女生人格的輝井路就會出現來救場,透過賦予一個角色多重功能,再加上其他人面對主角時的反應,讓故事能順利進展下去。
  可惜故事以外的部分,不知道是作者本來就習慣如此,或是刻意想塑造囚慈的內心思緒。作者所使用的譬喻在我看來常常讓人摸不著頭緒,有種太過個人化,無法引起共鳴的感覺。
  好比故事中有這一段:
  「我們第一個會想到的也不過就是『看好萊塢電影時,被迫聽到首次挑戰聲優工作的藝人配出難聽到難以置信的配音』這種等級的事。」
  不好意思,我真的不是很明白,所以是哪種等級?

結論

  前一節說的都是偏向寫小說的技術,而這一節,我想很簡單地表達我這個讀者的「感覺」。
  以整體來看,除了多重人格這個設定外,《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其實是一部很單純的戀愛小說。
  劇情線很簡單,就是看男女主角你有情我有意,從偷偷喜歡對方到光明正大喜歡對方賣弄甜蜜的過程,途中再偶爾遇到一些不順利的事情被順利解決。
  看起來好像挺平鋪直敘,挺無趣的,然而,當「多重人格」這個特色加入進故事裡面,我認為,是有起到一些微妙的化學反應的。
  就像前面說的,在我看來作者處理多重人格的手法並不高明,甚至可以說是很生澀,整條劇情線都不會太難猜測,沒有什麼「意外」感。
  不過,這畢竟是戀愛小說而非推理小說,本來就沒有要人燒腦,這點不能算是嚴重瑕疵。
  以戀愛小說來看,故事中最重要的「甜蜜」,作者表現得可圈可點。
  在閱讀的時候,我能感覺到囚慈與華乃實這兩位主角是真的很喜歡對方;在後段的故事,我也能隨劇情進展而感到心塞難受。
  而且,在故事前段看起來沒什麼特別點的「事件」,實際上在後段都多多少少有了意義。雖然不至於成為精采絕倫的伏筆,但至少會讓讀者有種「是這樣啊」的頓悟感,而後覺得舒暢,這代表作者是認真安排過劇情的。
  儘管我認為,結局的斷點不符合故事邏輯,也很難令讀者滿意,應該要稍微提及兩人的「後續」,但整體而言,我還是覺得,這部作品就如其書腰所述,是一部「純度100%的愛情故事」。
  看著兩個人相愛,或者兩個人不能相愛;為了他們的甜蜜而甜蜜,為了他們的難過而難過。
  愛情故事沒有比這更重要的事情了!
  本期懶人包:
  如果你是喜歡精彩故事,愛得轟轟烈烈天雷地火死去活來的讀者,這部作品絕對不符合你的需求。
  如果你是希望在讀完書以後,能感覺到一點惆悵、一點心酸的讀者,這部青澀微酸的《三個我與四個她的雙人遊戲》將會是你值得考慮的選擇。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我會在週日為你帶來一篇書評。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