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_2020/04/14

2020/04/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週影片:《 La Douleur 莒哈絲的漫長等待》。 伊曼紐爾芬柯 Emmanuel Finkiel France/Belgium/Switzerland|2017|DCP|Color|127min
卷福評選:等到人,等不到人,都不影響我的愛。
如果說,你的愛人在戰爭的時候離開了你,你會等他嗎? 用另一個角度問,你不會想等他的原因是? 太累?太難?太痛苦以及沒希望? 莒哈絲選擇等待。等待的時候,那漫長無希望的感覺,以及彼此相連的記憶,是那麼的濃烈和沈重。到底怎麼消耗那兩人的濃情蜜意 只留給一個人嘆息? 太難了。 希望渺茫如同守護在癌症病人身邊,太漫長。
漫長的盡頭,如果是曙光,那一切沒問題。有解。 漫長的盡頭,如果還是另一個沒有盡頭的黑暗處,那麼,任誰都會痛苦!痛苦在如同百蟲穿孔的不自在,蟲蛀朽蠹的尖刺難熬。 他會不會回來?可能會,任何時候都會。 他會不會回來?可能會,任何時候都也可能不會。 爐子上的咖啡煮了為誰?咖啡杯要準備一隻還是兩隻?我聽到了的,那是腳步聲嗎?大門始終不緊閉,因為怕他隨時會回來。
萬箭穿孔般的等待。 哭也沒用的等待。人群中的搜索,車站名單公佈後的屏息,一列列戰車上可有他的身影?德國納粹蓋世太保帶來的消息?我要屈服?或不? 這以上的折磨鋪敘成一部電影,是多麼可怕的難拍攝,但是伊曼紐爾芬柯Emmanuel Finkiel居然有辦法以幾乎獨白的方式,讓這齣電影成立,不僅成立還迷人,不僅迷人還令人魂牽夢縈。真是一整個棒到太瞎!!
姑且不論結局如何,不過,莒哈絲的愛情一定令台灣觀眾不懂。啊不是等很久了,啊等到之後又這樣.....(彷彿可以聽見我學生的OS......這些話讓我瞬間理解我是在台灣無誤。)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