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2_2020/02/01

2020/02/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週影片:《On The Sly 凱西離家日記》。卷福評選:這真是卷福看過最好的 monologue movie !】
《卷福版~自認非劇透導讀》
「他們把我綁起來,這樣他們比較安心,以為這樣我就安全了,這樣他們就可以不用理我。」
約莫七歲的法國小女孩,綁著無邪的辮子伴著可愛髮夾,溜溜的漂亮大眼,翹嘟嘟的嘴,穿著典雅整潔的洋裝,以上述內心獨白做這齣電影的開場!親眼看到這法國小女孩,我們只會忍不住對她說:「哇~妳好漂亮!你幾歲?」但是,恐怕你這樣說,凱西只覺得你幼稚死了。
「我知道,因為每星期五晚上,我們都會到郊外。爸爸得放鬆一下,媽媽也累到不行了。而我是因為沒有選擇。」
這看來是場小孩不懂事的叛亂吧,不知人間疾苦來著。但對我而言,這完全是一齣令人心疼的驚悚片!
朝向車子走去的凱西與她的雙親,在後車廂放上行李,媽媽為凱西繫上安全帶。坐定在後座的凱西,在車子行駛之後,只有心裡嘀咕,沒有言語。
整部片中環境幾乎【完全】無人聲,但凱西【從未】安靜。
「我情願待在家裡,但我們還是得去郊外。他們說這樣對我比較好。他們怎麼知道什麼對我比較好?」
視角一直在後座的凱西,在車內搖晃顛簸著,被安全帶緊緊地綁住,安靜甜美乖巧的觀看著窗外和車裡的父母。一幅人間和樂,完美家庭風景。影片進行到這裡,只有00:02:04。兩分零四秒。嗯,我已經驚嚇到不行。差不多要咬被子才能冷靜不大聲叫出來。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法國片2分鐘能處理的人生深度,美國片2小時都處理不出來!!是有宇宙時差是嗎?是3D空間和5D空間的差距?還是4G和5G串流速度不同!!
這樣的人生濃度,你以為是虛構?因為它是電影?
不不不,孩子的視角乾淨明亮,心裡清澈極了。他們只是不選擇表達,不是什麼都不懂。當他們說不出口的,比說得出口還要更多的時候,我們是要選擇看到?還是要選擇逃避,並且繼續跟她說:「來,我們打扮漂漂,等一下看到阿姨要微笑喔!笑一個給媽媽看~對~寶貝你好棒~~」
片中的孩子自己覺得沒有選擇權,真的沒有。但這並不是父母的錯。凱西的那些咕噥,是一種嗟嘆和無奈。而父母小的時候也是這樣的長大著,長大時當然就是這樣的養著小孩著,但求無誤,精準且安全的保護。哪裡錯了,你說,哪裡錯了?
但是,沒有做錯,就代表 表面的無恙是幸福嗎
電影是人生的縮影,讓我們反思再三的是我們的同理心,讓我們回味再三的是交錯的人生體會。而腦中的鏡像神經元就是幫助我們組合影像並put our feet in other’s shoes的大功臣!

On the Sly- Movie Questions worksheet

Reading Comprehension

1. What was the name of the little girl?
2. How old was she?
3. Was the little girl a student? How do you know?
4. What day of the week did they go to the countryside?
5. Did she like to go to the countryside? Why or why not?
6. Was it a long journey from Paris to the countryside?
7. What did the girl do in the car?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