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_2020/04/26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不知道,你愛怎樣的我 — 再論電影 「 奇蹟男孩 」

沒辦法臆想你愛怎樣的我之前, 我常常手足無措。猜想著揣想著,胡亂紛擾著,直到我終於知道,如果我臆測著種種狀態,我將被這些念頭揉捏到成為不規則形狀,而我也終將失去我,那你又怎麼看得見,這慢慢消失的我呢? 看不見我,那我們之間怎麼可能存有《愛》? 因為,我終將在追逐著被你更愛之前,在內心驚聲尖叫著,看著我啊,看著我啊!我在努力啊,我在這裡啊! 這是恐懼,不是愛。 愛沒那麼複雜,愛不是條件的把抓,不是一廂情願的承諾,不是我要你在 你就得在的霸氣。 這些通通不是愛。 如果你的行為不是出自愛,一切都很醜陋。你的緊抓不放和貪婪都將被攤在陽光底下。經過你的身旁,聞得到腐屍的氣息,聽得到蓄勢待發的嘯吼低鳴,蓋都蓋不住。你的微笑,會化為苦澀的皺眉,你的言語,將處處出現友善偽裝成的妥協。你把伸出去的手,不停的收回來,只為了測量對方在意否。 這些是什麼?那些不斷奔放的念頭,在在限制了你和對方的自由。像一個頸圈,一個手鐐,硬是冰冷的鎖著你自己,你不放自己活,別人也就活不下去。惡鬼纏身般地張開大口,吐出接近地獄的冰冷氣息。
在多少情侶中看到這樣的關係啊,而人們因為發懶,就簡稱那是愛。我愛你,所以我在你身邊,你雖然沒說,妳一定就是這麼想要我陪著你。這是枷鎖,不是愛。這是你一廂情願的投射,不是愛。 我愛你,所以我要你更好,我要你跟我說你會在我身邊,到天荒地老。不然你也可以變,但是錢要留給我跟小孩。這是勒索,不是愛。 以地區性來說,東方人稱之為我來還債,西方人稱之為我們有原罪 愛 有那麼醜的話,人們就不會嚮往。 沒有這些心思就達不了愛嗎? 屁。
以上所有的想法都是腦的作用,別被腦給綁架了。 但腦的迂迴迴路,有多麼令人著迷啊~心醉神迷的日日夜夜不斷的用腦催眠著自己。 我愛他。我愛她。《我因為愛他所以》。 沒有ㄋㄟ,你愛他就愛他,《不會有所以》。 電影《奇蹟男孩》中 我覺得唯一真實的話就是:
不是世界上所有東西,都繞著你而轉。 不是每一件事的原因都是你。
把自己當成世界的中心來運作,這是件多麼失焦的事! 焦距沒有對清楚,到底怎麼判斷事情?我覺得片中的姊姊Via心中一直不斷吶喊的就是這件事吧?在片頭提過一次,片中跟媽媽吵架時,也是因為這個。只可惜這句話只輕輕被帶過,接著姊姊又被自己的罪疚感帶跑,轉頭跟她弟弟說,「我會邀請你來看我的劇團的表演。 」 不是世界上所有東西,都繞著你而轉。 不是每一件事的原因都是你。 我覺得這是大家每天起床後,最應該對自己說的話。只有這樣,你才會覺得愛源源不斷的而來。 我覺得我們都可以這樣:
我不知道,你愛怎樣的我,所以我只能勇敢地當我自己,至於你愛不愛,就再說。
想要以勇敢的Emma來做結尾。愛無限。
Emma Watson總是獨立而堅強的思考並且存在著,大膽無畏的面對傳統價值的挑戰和眼光,在她30歲的今年,與其說她做出愛情宣言,不如說她大膽揭露了全世界男人女人的恐懼和害怕。對於年齡的限制,對於基因無法延續的內在恐懼感,以腺體的方式昭告著我們的恐懼意識,逼得我們找伴。 而人之所以為人,就不該只被生物的侷限綁住。那不是我們生存的目的。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Baker St. 221B | 貝克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