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書單_跟植物學習生命《大地歡喜的感恩奇蹟》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培育的橘子籽經過了十天換水泡水,在土裡等待17天後冒芽了!
讓在疫情這段時間的我,開心得亂七八糟,每天屁顛屁顛的去跟她們說話。但連續的陰雨天氣,加上我的過度關心(灌溉許多生肥,如洗米水、磨碎的蛋殼、果皮碎),她們出了狀況。整盆橘子芽都爬滿了小小小小小白蟲!連隔壁的小番茄也是!!
我一下就蔫了。
把小小蟲除掉,變成一件大事。
在我焦慮積極上網找解決之道,因土壤過度潮濕跟生肥,必須把表層的土挖掉丟棄,甚至是換掉整盆土。可小橘子淺淺地種在盆栽裡,能挖掉的土有限,我也怕換盆時傷害她們,於是,看著滿盆蟲蟲的我,厭惡、苦惱、煩悶等等負面情緒,心又灌鉛了。

但老天爺很有趣,我憂慮不減,天卻開始轉晴。
已經找不到其他方法的我,乾脆去家附近爬山再去河堤猛騎ubike讓自己鬆開,這種行動有效,但治標不治本。一位農夫的書,跟開始有太陽的午後閱讀,拉起我。
村上貴仁《大地歡喜的感恩奇蹟》,時報文化出版
作者村上貴仁先生從運動中心的游泳教練變成全職農夫,在四歲兒子驟然去世,妻子生怪病瀕臨死亡,農場幾乎倒閉的境況下,他說了超過三十六萬次謝謝,種出充滿生命力的美味蔬菜,也重新看待所有生命的存在。

村上先生形容他的兒子大地離開肉體搬家後,向他投遞許多信息,教會了他許多關於土壤跟微生物的事,領悟到生命當中,有看得見的生命,與看不見的生命。帶給他這些禮物:認同生命力、感受能量、相信豐穰、了解陰陽、確保循環。從大自然學到的,五個將困難變成幸福的原則。

除了說“感謝”的力量,其中“相信豐穰”提到土壤改良的最佳辦法,就是不要去做任何非自然的事情。大自然只要照原始天然條件放置著,治癒能力就會提高。期間土壤會借助植物、小蟲、微生物等生命的力量,滋養出該土地原有的健康狀況。

而人的思考是,因為植物會從土壤汲取營養,所以施肥。結果印證這不是缺什麼加什麼就可以的算式,如我的過度關心與期待,破壞了土壤原本的健康,造成自己的擔憂。植物、小蟲、微生物,並不是孤單行進的,而是一個團隊,共同協作守護豐穰。小小小白蟲的出現,對我是個提醒。很神奇,雖然我只是在陽台種植小小盆栽,但也體驗到了,關於人生,還有生命。

村上先生不斷對生命提出疑問及探究,超過三十六萬遍的感謝,改變了他,喚來了自己的奇蹟。2020開始,我們每天感受到分分鐘都有生命消融的恐懼,發現我們無法只靠自己生存在世,比如小到個人戴口罩、勤洗手、自主健康管理,大到國家之間分享資源、抗疫經驗。正是有眾多的生命支持,我們才擁有生命力。《大地歡喜的感恩奇蹟》作者播下種子,進入等待忍耐的時期,感恩並臣服大自然的循環韻律,體悟出生存之道。或與能帶給現在失衡世界下的我們,一點聽得懂的提醒,一點療癒。

天氣又轉陰雨了,我看著陽台小橘子盆栽、蟲蟲,覺察到自己,並心存感激。
感恩我的小橘子盆栽!讓我每天練習覺察、放下執念。
179
179
碼字工,影視邊緣人。 有個古老的寓言故事說,七個瞎子摸到一頭大象的七個不同部位。其中一人認為他抓到一條蛇,一人認為他拿到的是片棕櫚葉,另一人覺得他在摸一根石柱。當他們匯集在一起,他們判斷他們摸到的是一頭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