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除了放鬆身心,還有這四個你沒想到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打開新聞,又是爆出哪個地方創了疫情新高紀錄,出門在外總是告訴你需要跟人保持距離、要定時噴酒精消毒、盡量將食物外帶回家吃,
當然!正確的防疫是必須的,但是你有過度焦慮了嗎?
防疫在家不出門,其實你還有一些選擇,不僅可以利用多出來的時間,還可以幫助你穩定身心狀態,不要受到外界影響而大大波動!那~就~是~「種植物!」
植物可以幫助你放鬆身心還可以...

1.心靈更平靜

當你全心全意投入某件了事情,達到忘我,並由此獲得內心秩序與安寧,一種極大的滿足感悄悄地潛入你的心,這就是心流。
那是一堂兩個小時的花圈體驗課程,課程已經來到了尾聲,看著所有人將手上的花圈都布置得很有自己的風格感,這時候邀請大家說說話時
「老師!時間怎麼過這麼快!我覺得才剛開始」這是我得到的第一個回饋。
讓我想到[心流]這本書,裏頭提到:當你全心全意投入某件事情,達到忘我,並由此獲得內心秩序與安寧,一種極大的滿足感悄悄地潛入你的心,這就是心流。
此時此刻的大家,是平靜的!而且是幸福的!
我自己平時在接觸植物時也常常有這樣的體驗,下課回到家,原本想說花個一兩個小時來換盆、整理植物好了,結束時一看時間,都快要11點了,重點是沒有吃晚餐也不太覺得餓,反而將今日的不平靜都慢慢消化。我想這就是進入心流的力量,將專注力放在植物本身的變化,就會降低外在帶來的憂慮。
我想這不是逃避,而是幫助自己穩定心緒。

2.告白情緒黑洞

讓人們感受到更大的心理空間,不只是侷限於平日活動的方格水泥中,你有機會退一步來思考、來感受、來發現,那就有機會從黑洞之中跳脫出來。
拍攝路邊野草
不知道這次的疫情對大家有受到多大的影響,帶來多大的焦慮,很坦白地跟大家說:我經歷了一番焦慮時期,因為接到單位一堂課一堂課的跟我取消......
我還是老方法,走到陽台去看看我的植物們,緩一緩。當下原本擔心的問題還沒有解決,但是我突然有個想法:「沒關係,我多了時間可以創造平時無法做的事情。」
(所以,我現在才有這個時間可以來打這篇文章)
讓我想到之前一位護理師朋友跟我分享的一個故事:
有一天他將家裡的薄荷帶去醫院,看到的病人問她是否可以拔少量的葉子下來?
他同意了,而且越來越多人知道會想要來拔。有一天一位癌末病人給他回饋說:「謝謝你的香草,讓我可以在這段痛苦的日子中,還有一些放鬆快樂的時光。」
護理師朋友自己也沒有意料到,自己隨手拿來的香草也可以給予病人如此大的慰藉與力量。
「雖然那位病人兩個禮拜後還是辭世了,但至少在這段期間為我為他帶來這些快樂!」護理師最後這樣跟我說到。
大自然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尤其對於住在城市之中的人們,你可以感受到自然之中的無限包容力,在相同的環境之中,很多樣的生物、植物都可以同時生長,同時間也讓人們感受到更大的心理空間,不只是侷限於平日活動的方格水泥中,你有機會退一步來思考、來感受、來發現,那就有機會從黑洞之中跳脫出來。

3.危機之中仍有希望感

「它們是脆弱的,但它們依舊生長著!」
這是從草莓身上學到的一課。
大家吃過草莓,但有種過草莓嗎?
我種過!將小苗入盆的那刻就充滿期待,希望有一天可以長成又紅又甜,最好又很大顆!開始長果實時,從還是白色的狀態就天天去觀察有沒有變大、有沒有被螞蟻咬,甚至為了保護它還要套上一層夾鏈袋。不過種植的過程不會是百分之百令人滿意,有的因為下雨而被悶爛了、有的就算套上袋子還是會被巨大螞蟻攻擊......,雖然難過但是需要接受大自然的變化。
這些相對於一般作物還要脆弱的植物總會得到相對多的關注,像是我不太會去注意庭院的虎尾蘭又多冒出幾顆新芽,卻會關注草莓是否順利成熟長大。但是經歷冬天、到了夏天,會發現它依舊在庭院之中開著綠葉,跟其他盆栽、植物沒有太多的差別。
「它們是脆弱的,但它們依舊生長著!」這是從草莓身上學到的一課,也許展現出不是最亮眼、最令人滿意的成績,但是它們找到了在大自然環境中適應以及生存的方法。脆弱的草莓是如此,那麼在面對困境中脆弱的我也是如此。

4.找到存在的意義

當照顧植物的這份責任感有了回報之後,那麼意義感也就此產生,因為自己付諸的心力而讓植物成長茁壯。
「老師~我這禮拜有去澆水喔!我看它們都活得還不錯!」在課程開始前,一位學生跑過來笑瞇瞇地說著。
這是一堂長期配合的方案課程,剛好校園內有過往社團所留下來的塑膠盆,於是帶領學生稍微整理過後種下薄荷和迷迭香,並且邀請他們平時有空過去看看它們、為它們澆澆水。說真的,很多時候學生會因為忘記澆水而讓植物處於缺水狀態,但是只要有做到了!那就開心無比,因為這禮拜至少做到了一次。
在養植植物的過程中,多了一份責任感在身上,為了幫眼前著個小生命可以持續地生長下去,就要額外多花一個心思去照顧。而這樣的心思也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慢慢長出結果,會發現:原本小小的葉子竟然長大了!植栽的根系延伸的更長更遠了!
當照顧植物的這份責任感有了回報之後,那麼意義感也就此產生,因為自己付諸的心力而讓植物成長茁壯。所以說,植物的生長過程,也是價值感的擴大歷程。

如果你願意,那就從這段時間開始,展開你的綠生活吧~


🌱我是園藝治療師--花花 希望透過分享,
讓你我一起走入植物的世界~
也歡迎到IG上來跟我有更多互動喔 GREEN.EYE.HAPPY
伴路-花花
伴路-花花
陪伴你找到與自然的連結 - #興趣很多都是為了走入自然走入人群 🌱CHT園藝治療師 ☕️SCA烘豆初中階認證 🌸AFA美國芝加哥花藝師 🧡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 💌課程、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自然體驗 #永續花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